• 索引号:006731322B/2022-1939406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01
  • 公开日期:2022-04-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廉政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2-04-01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发〔2022〕9号

中共梅田湖委员会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廉政风险防控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梅田湖镇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已经镇党政负责人集体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年3月31日

梅田湖镇廉政风险防控方案

为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中共华容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华委〔2020〕2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要举措,以厘清责任为前提,以健全制度为保障,以责任追究为抓手,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落实主体责任制度体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一)项目建设方面

廉政风险点表现形式:

1、镇级项目存在不按程序招投标的风险,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存在变相领取工资补助的风险。

2、存在未经批准,擅自隐瞒、截留、挤占、挪用项目建设资金,擅自改变资金计划、用途的风险。

3、存在对项目建设实施监督不力,对质量监督管理把关不严,随意性大,收受乙方好处或“吃、拿、卡、要”的风险。

治理目标:

1、镇级项目能按程序招投标,项目管理人员不存在领取工资现象。

2、杜绝隐瞒、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改变项目资金用途现象。

3、工程质量把关严格,杜绝“吃、拿、卡、要”乙方的现象。

风险防控措施:

1、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要求,依据《梅田湖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按规定进行招投标,镇纪委督促加强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及日常监管。

2、按照《梅田湖镇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与使用、报销,保证项目资金的正当用途。镇纪委适时组织对在建项目资金进行清理,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3、定期组织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学习培训,提升自我管理意识和在日常参与监督的业务能力。

责任人:陈传军、蔡祺霖

(二)镇财务管理方面

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

1、在财务规范化管理中,村级、站所的不合理开支,存在虚报开支或用虚假项目开支处理不合理开支的风险。

2、存在违规乱借乱支等现象、违规垫付税款、无依据支付支持金、无审批依据支付困难救助款的风险。

3、存在财务手续不全,开支不合理,存在票证不符的风险。

治理目标:

1、村(社区)、站所不存在虚报开支或用虚假项目处理不合理开支。

2、帐目不杜绝乱借乱支、违规垫付税款现象。

3、不存在财务手续不全、票证不符现象。

风险防控措施:

1、按照《梅田湖镇财务管理制度》来规范报账审批程序,对所有入账的会计凭证严格审查,对不实票据,一律不得入帐。

2、对全镇村级和站所财务实行一年一审计,重点针对较大的开支和项目进行核查,对有问题的力争早发现早处理,做到抓早抓小,防止出现大问题,由镇纪委和镇财政所共同负责。

3、明确责任意识,在票据审核审批过程中,对票据把关不严,启动谈话程序。

责任领导:陈传军、蔡祺霖

(三)惠民资金方面

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

1、存在克扣、挪用惠民资金的风险。重点是地力补贴资金、棉花种植价格补助资金、农业保险理赔资金、临时救济资金等。

2、干部能力素质不强,特别是部分村(社区)干部思想进取意识不强,面对困难瞻前顾后,落实政策不力,对已经出台的相关惠民政策措施的实施存在指导不够、操作不强、宣传不到位的风险。

治理目标:

1、不存在克扣、挪用惠农资金的风险。

2、干部对惠农政策措施指导有力,宣传到位。思想积极,敢担当敢作为。

风险防控措施:

1、加大纪检信访举报宣传力度,欢迎和受理社会各界对行使公权力村(社区)工作人员腐败的举报,如查证属实,从严处理。

2、强化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对村支两委干部的能力素质培养,发挥主体作用。

责任领导::陈传军、蔡祺霖、文立志

(四)公务接待方面

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

1、存在将非公务活动作为公务接待,或将无公函的公务活动进行公务招待的风险。

2、存在超标准、超规格、超范围进行公务接待,在公务接待中列支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用其他名义转移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的风险。

治理目标:

1、杜绝无公函接待。

2、不存在超标准接待、超规格、超范围公务接待。

风险防控措施:

1、严格按照《梅田湖镇公务接待制度》,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不予接待。

2、严格按照县公务接待文件的要求报帐。

责任人员:陈传军、蔡祺霖

(五)作风建设方面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

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

1、干部作风存在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存在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违规接受吃请、馈赠,以权谋私的风险。

2、干部存在工作日违规饮酒,不按时上下班或工作时间办私事的风险。

3、干部及家庭成员借助婚丧嫁娶等机会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风险。

治理目标:

1、干部廉洁,不违规接受吃请、馈赠和以权谋私现象。

2、干部不存在工作日中餐饮酒,按时上下班。

3、干部及家属不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

风险防控措施:

1、加强对机关、站所、村(社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的管理,由镇纪委进行不定期督查。

2、每月由镇纪委对部门站所回访对象进行抽查,提升日常监督效果。

3、按照《华容县关于“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全镇干部职工办宴的管控力度,对违规操办人情宴请的人和事做到三个“一律”。

责任人:蔡祺霖

(六)干部管理方面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

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

1、某些快要离退休的干部存在工作日不按时上下班的风险。

2、某些要离开现有岗位的干部存在以权谋私、借机敛财的风险。

治理目标:

1、干部廉洁,不推诿、不懒政,积极工作,听从组织安排。

2、干部不存在不请假不上班的现象,按时上下班。

风险防控措施:

1、加强对机关、站所、村(社区)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外的作风建设的管理,由镇纪委进行不定期督查。

2、党委书记不定时对可能会调整岗位的干部开展交流谈心。

责任人:毛映双、蔡祺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