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2-1939404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12
  • 公开日期:2022-04-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2022年度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2-04-12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办发〔2022〕12号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2022年度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站所: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梅田湖镇2022年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

梅田湖镇2022年文明创建工作

实施方案

为配合华容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我镇居民素质和形象,并促进梅田湖镇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推进“富美梅田”建设,按照上级文明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部署,以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形象为重点,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入手,动员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创建工作,为实现梅田湖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梅田湖镇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通知如下:

组  长:毛映双(党委书记)

副组长:陈志辉(党委副书记、镇长)

谭则骏(党委副书记)(常务)

成  员:周  伟(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陈传军(党委委员)

鲁  锐(党委委员)

蔡祺霖(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周昕怡(党委委员)

谯慧明(党委委员)

文立志(副镇长)

王  盟(人大副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谭则骏任办公室主任,贺利任联络员。

三、工作目标

按照省、市、县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以对标创建推动镇村规划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文明镇村创建等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梅田湖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创建任务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干部群众全面深入学习。学习宣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宣传阐释和形势政策教育。组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坚定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学习宣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广泛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论述进行学习宣传,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3.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①制定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学习宣传活动,村(社区)各宣传栏设立“红黑榜”。②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广泛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和“善美家风”活动。③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里,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④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和校园周边环境,学校举办文明行为主题班会活动,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童谣传唱活动。

4.大力开展公益广告宣传。落实秀美梅田、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公益广告宣传任务。集镇、主干道沿线、各重点村社区需在人流集中区域设立醒目的公益广告宣传牌。

(二)加强镇村建设和管理

1.深入开展镇村容貌综合整治。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我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2.大力整治镇区广告牌匾。依法彻底清除镇区建筑上的牛皮癣,集中清理影响镇容镇貌的庸俗、低俗、媚俗广告和其他“小广告”,规范镇区商业牌匾、商业性广告和公益广告。

3.加强镇区卫生环境管理。加大镇区道路清扫力度,专人定时清理街道,消除环境卫生管理“盲点”,营造良好的镇区环境。

4.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①统筹安排资金,重点村、精品村、示范村村村建有体育活动场所,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并且定时维护。②推进新农村书屋的建设和管理,做好推广,开展全民阅读和全民建设活动。

(三)开展便民诚信服务,加强窗口部门管理

镇村(居)便民服务大厅环境整洁有序,设施齐全。工作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做到村民办事不出村,只跑一次。

(四)加强志愿服务建设。

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组织不文明行为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扶贫帮困、扶残助残、慈善捐助、科普宣传、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

(五)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1.打造优美环境。分期分批推进改路、改水、改厕和旧村改造。

2.传承中华美德。运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遏制陈规旧习,办事需向村里报备,积极倡导诚实守信、文明有礼的良好家风、村风、民风,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文明乡镇创建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机制

按照《全国文明镇村测评体系》的要求,结合上级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和相关指示,进一步调整分解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对我镇文明创建工作按百分制进行考评计分,其中,迎检测评30分,日常专项督查10分,材料审核20分,日常工作10分,宣传媒体10分,特色活动20分。对文明创建迎检过关、材料报送及时、日常工作无缺项、宣传工作到位、特色活动开展有序的单位进行加分,反之则扣分处理。

(二)加大文明镇村创建宣传力度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通过专题会议、广播会议、宣传栏、广告栏、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视角地宣传文明镇村创建的重要意义,将群众应知应会的创建知识,以一封信,一个宣传折页的形式向市民发放,在集镇、主干公路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设置文明创建的大型公益广告,广泛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价值观)”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宣传,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及乡规民约等内容,宣传爱党爱国传统美德,宣传生态文明,宣传中华礼仪。在集镇主要公共场所、各种建筑围档、单位围墙(围栏)、广告牌、公交站台、灯箱广告位等制作发布一批“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确保宣传覆盖广、影响大、效果佳。广泛开展 “学道德模范,做诚信公民”“学雷锋,做好事”“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法律法纪素质,全力普及文明镇村创建知识,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三)深化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工作

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在“一档一册”的基础上,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对照文明创建材料督查要点,认真准备创建资料,要妥善保管好电子、音像、图片等创建资料。对资料不完善的进行通报批评,对迎检资料过关,报送及时、无缺项的高质量资料进行加分奖励,资料收集整理要求全面、真实、完整、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