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2-1939402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12
  • 公开日期:2022-04-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成立梅田湖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并明确各自职责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2-04-12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办发〔2022〕11号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成立梅田湖镇消防安全委员会

并明确各自职责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联勤联动、信息共享、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消防工作新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成立镇消防安全委员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主  任:毛映双  党委书记

陈志辉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主任:谭则骏  党委副书记

周  伟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陈传军  党委委员

鲁  锐  党委委员(常务)

蔡祺霖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谯慧明  党委委员

周昕怡  党委委员

文立志  副镇长

王  盟  人大副主席

成  员:张凯望(应急办主任)

刘  超(梅田湖派出所所长)

李运德(镇公路站站长)

汪习池(梅田湖卫生院院长)

唐建新(新建卫生院院长)

严  肃(梅田湖财政所所长)

成立军(梅田湖司法所所长)

周  志(梅田湖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孔  勇(梅田湖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丁湘容(镇水利服务站站长)

田志刚(中学联校校长)

各村(社区)总支书记及治调主任

镇消防安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梅田湖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由张凯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消防日常工作。

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及办公室成员如有变动,由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报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各村(社区)要成立由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的消防工作领导小组,至少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二、议事规则

(一)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主要研究部署全镇消防安全重大问题;

(二)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的议题,议程由镇消防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决定,会议原则上由主任组织召开,也可由主任委托副主任代为组织召开;

(三)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印发各成员单位,涉及重大事项的提请上级部门研究解决,各成员单位应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协作,贯彻落实;

(四)消防安全委员会可邀请有关部门、单位出席列席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并参与研究协调有关议题;

(五)消防安全委员会可根据需要,召开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或下发文件,部署落实有关事项。

三、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应急办:主要负责对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安全工作实施管理、指导,根据委托权限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行政处罚,建立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活动,协调消防网格员开展各项消防工作,调度辖区消防救援力量参与灭火救援。针对辖区内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值班备勤,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与有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系,对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场所进行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对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门店进行全面整治,严禁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组织危险化字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牵头组织各村(社区)对“三合一”、“多合一”门店进行全面模排整治,责令其实现商住分离,基本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并建立健全防范长效管理机制,杜绝新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产生。

派出所:对住宅小区以及出租屋、群租房进行排查整治,对将房屋出租给他人从事“三合一”、“多合一”生产经营活动的出租人,依法给予处罚,对门店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进行全面整治,着力整治“人车同屋”停放充电和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行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举报投诉、协助火灾事故调查。

市监所:对自建房中擅自设置生产、存储、经营性场所,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不子办理或吊销营业执照;负责查处无前置行政许可企业无照经营行为;对有关职能部门抄告的无照“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依法予以查处。查处不安全取暖设备。

文广站:对网吧、茶楼、宾馆等公共娱乐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疫情防控指挥所:组织医院、卫生院、门诊部、诊所等医疗卫生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学校: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执法大队:组织老旧小区、商住小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集中清理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及“飞线充电”;对餐饮门店进行全面整治,重点整治是否使用正规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供应的瓶装液化气;使用的液化石油气钢瓶是否合格,是否存在超期未检情况;液化气钢瓶是否远离明火和高温;同一房间内液化气与其它火源是否一同使用:是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求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是否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违规搭建。

社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社会福利机构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依照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有关规定,对临建房、出租房进行排查登记,对建设工地工棚、违章搭建的出租房进行整治,对擅自改变建筑使用功能以及没有相关部门审批手续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人员集体住宿的建筑工棚、出租屋等,依法予以查处。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加强对各村(社区)森林防火工作行为的监管,对火灾隐患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

专职消防队:配备相应的灭火救援车辆及设施器材,并定期维护保养,保持完好有效。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并落实,发生警情第一时间出动。制定灭火疏散预案,开展消防灭火逃生疏散演练。定期开展体能、技能训练和消防“六熟悉”。配合应急办开展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活动。

附件:1.镇消防安全委员会主要职责

2.村(社区)消防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3.各村(社区)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

附件1:

镇消防安全委员会主要职责

一、宣贯、执行落实相关消防法律法规,落实党委、政府和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制定的消防工作政策。

二、组织制定本镇消防工作年度计划,定期研究部署消防工作。

三、指导、督促各村(社区)、部门单位健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四、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专项治理、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等工作。

五、协调解决全镇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消防装备建设、消防队伍建设和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等重大问题。

六、提请镇对有关部门和下级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并负责具体实施。

七、完成镇和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附件2:

村(杜区)消防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一、宣贯执行落实相关消防法律、法规,落实党委、政府和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制定的消防工作政策。

二、指导、督促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健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三、按照相关消防法律、法规和镇消防安全委员会要求,组织开展以“多合一”场所,生产经营性自建房、群租房和小型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排查检查。重点检查电取暖器和炭火取暖、电气线路敷设使用、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存放、熏烤腊制品、占用和堵塞疏散通道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问题,并督促整改。

四、组织本地居民制定防火公约。开展以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和安全疏散逃生为主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五、组织建立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配备机动消防泵、水带、水枪、灭火器、火钩、火钗、消防斧、梯子、绳子等灭火、破拆工具。

六、完成上级消防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消防工作任务。


附件3:

各村(杜区)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序号

村(社区)

组  长

专职工作人员

姓  名

职  务

联系方式

姓  名

职  务

联系方式

1

梅田村

余纯青

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13469258678

余金敖

总支委员

13974067218

2

友谊村

黄中顺

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18692145222

汪双林

总支委员、村委委员

13974041573

3

告丰村

严玉梅

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13055088585

孙建伍

总支委员、村委委员

15575046235

4

金鸡村

施小木

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15873036576

陶  志

总支委员

17352881299

5

永吉村

廖芝贵

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13789048836

严若明

总支委员、村委委员

13574030633

6

三合村

谢志平

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13574033616

刘志辉

村委委员

18153304855

7

曙辉村

刘传树

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13874068891

陈丽君

总支副书记

15074035127

8

新垱村

陈志国

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15813448898

胡  奇

村委委员

13787999911

9

西来村

赵国新

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13874062306

杨胜杰

总支委员

13487760229

10

保合村

吴立军

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13707405593

朱国兵

总支委员

18075715639

11

梅田湖街道

居委会

张翼飞

支部书记、居委主任

13469257468

江正华

居委委员

13789037175

12

迎丰社区

张建国

支部书记、居委主任

13974065619

杨文祥

支部委员、居委委员

181730687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