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1-1886535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2-14
  • 公开日期:2021-12-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元旦、春节前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1-12-14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21〕32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元旦、春节前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相关部门、企业:

根据2021年12月2日国家、省、市、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强化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按照上级会议及相关文件要求,决定在全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两个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明确安全是红线,是底线,更是生命线,深刻认清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切实杜绝当前对于安全生产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运行保障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执法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安全知识普及不到位等问题,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实落地,有效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排查整治时间和范围

排查整治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2月底。

排查整治范围:全镇各行业领域。

排查整治分组安排:镇党政负责人带队,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根据分工分线,组成11个安全生产督导组,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单位开展综合督导。(详情见附件1、附件2)

三、整治内容

各村(社区)、镇相关部门要根据“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按照“三管三必管”原则,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要时段、关键环节,扎实开展一轮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

城镇燃气:深刻汲取近期全国燃气事故教训,按照12月2日国家、省、市、县城镇燃气排查整治动员部署会议要求,认真分析深层次原因,切实拿出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强化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全面排查燃气充装点、餐饮店、燃气具经营店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加强联合执法,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液化气充装、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的非法违法行为,规范燃气市场秩序。

道路交通:对全镇范围内道路、桥梁进行检查,严厉整治“两节”期间超速超员、超限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及小型货运车辆违规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危化品过境车辆监管。紧盯危桥险桥和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路段,逐一查看安全警示和安全防护是否到位。做好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监测监控,确保“两节”期间全镇道路安全畅通。

烟花爆竹:切实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对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进行“回头看”,着力整治辖区南杂店非法经营、存储烟花爆竹行为,从严查处未经许可进行烟花爆竹销售行为。各村(社区)加大无证经营烟花爆竹排查力度,一经发现,及时转交应急办和派出所,实施惩处。

工贸企业:加快完成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督促企业主体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计划开展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及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等,确保企业现场作业满足安全条件,杜绝重大隐患,严密有效控制重大危险源,进一步排查工贸企业是否存在使用危化品或仓储危化品行为。

危险化学品:结合《梅田湖镇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排查辖区范围、监管行业内是否有违法违规生产、仓储、运输、销售危险化学品行为。加强对无仓储危化品经营单位是否在注册处或其他民房、厂房内违规存储危化品的检查。

社会机构:加大校园、卫生院、敬老院的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排查治理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保卫人员配备、门卫宿舍值班、电器设施管理、应急预案制定演练、监控设备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全力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加强校车安全检查,重点突出校车车辆性能、驾驶员和工作人员管理情况、校车运行安全管理等情况。

建筑施工:督促新建项目严格按照审批许可流程,获得施工许可证后方可进行施工,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责任要求,对受监工程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或及时上报镇主管部门。农户自建房工程,要从确保施工安全的角度出发,督促施工单位履行管理责任,落实基本的施工安全防护。此外,要巡查排查无许可进行建筑施工行为,并责令停止作业。

特种设备:市监所牵头,深化开展压力容器、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和对违规使用特种设备行为的执法整治。全面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杜绝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

食品药品:市监所牵头,要支持抓好零售药店“一退两抗”药品登记工作和异常购药人员排查与上报,发挥好哨点监测功能,同时,要持续做好新冠疫苗质量监管工作,确保监管与接种无缝衔接,消除监管盲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无菌植入类医疗器械、特殊药品、血液制品等高风险产品安全监管,抓小抓早,不断夯实药品监管基础。

森林防灭火:从源头抓起,坚决控制进山人员野外用火,加强火种检查,加强电力线路排查,做好拒火种于林外,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不脱岗,不漏岗,加大巡查力度,缩短巡查时段,实施重点防范,做到有火早发现、早报告、早扑灭。

消防安全:紧盯人员密集型场所消防安全问题,重点加强对南杂店、饭店、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各类出租房、群租房等重点部位的消防检查,深入排查隐患、发现问题,全面统计生产经营单位消防设施现状,重点查看消防设施能否正常使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员能否熟练操作配备消防设施。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按照工作职责,全面开展本单位、本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村(社区)、镇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切实抓牢村级和部门的监管责任及企业主体责任,清醒认识当前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周密安排部署,“一把手”要全面抓、负总责,分管专干要具体抓。要广泛宣传安全、摸清各领域底数、深入排查隐患,特殊行业和重点领域要聘请专家把脉问诊。要从定方案、列清单、建台账、明责任、靠专家、勤演练、常培训、严监管等方面,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深入开展。

(二)突出重点,全面整治。各村(社区)、镇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要针对近期事故教训,组织开展全方位、全过程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风险隐患要边查边改、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严防死守,直至整改闭环。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要一律停产整顿、挂牌督办,整改验收不合格不得恢复生产,并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三)压实责任,认真履职。各企业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进行全面的排查自查自改;镇相关部门要牵头抓好本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工作,依法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发挥好网格员的职能,认真组织相关人员认真排查,排查出的问题自己能力范围督促整改的要及时整改到位,自己能力范围督促整改不了的要尽快上报,由镇政府协调上级部门组织相关人员联合整改。

(四)严格督查,严肃问责。各村(社区)、镇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全程检查,镇政府将成立督查组,对各村(社区)、镇相关部门、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不认真、不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严肃问责。对大排查大整治不彻底、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责任追究。

(五)加强宣传,全员参与。各村(社区)、镇相关部门、各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文化宣传栏等渠道,广泛宣讲安全知识及防范技能,及时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当作一次普及安全知道,发动群众参与的过程,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全民治安行动中来。

附件:1.镇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安排表

2.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4日

附件1

镇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安排表

带队领导

参加人员

(最后一位为资料员)

检查区域

重点部位

毛映双

严  肃、杨本浩

金鸡村

梅田湖敬老院、永利渡口

张家湾渡口、梅田中学

陈志辉

孔  勇、周  舟

贺  利

新垱村

新建敬老院、惠民自来水厂

周  伟

成立军、吴  琴

三合村

加油站、同欣胶带厂

群力农机合作社

付拥良

刘  超、彭  琦

梅田村

梅田湖自来水厂、卓香食品厂

梅田湖中心小学、余金敖加气点

陈传军

丰登发、严若平

薛  莲、张凯望

迎丰社区

梅田居委会

同和食品、新建中学、

张家湾渡口、先锋渡口

余晓年加气点、冷志军加气点

鲁  锐

易国锋、胡  健

友谊村

梅田湖加油站、华顺蔬菜合作社

蔡祺霖

严  峻、李  捷

保合村

扇子拐渡口

谯慧明

吴  伟、马云龙

告丰村

诰封渡口、余家湾渡口

一言台液化气经营点

周昕怡

曾宪志、黄  芬

曙辉村

先锋渡口

文立志

李运德、李  瑶

西来村

凯悦酒店、西来小学、西来中学

王  盟

丁湘容、严  智

永吉村

永吉自来水厂、扇子拐渡口

白鹤洲渡口

永吉村扇子拐陈志祥加气点

附件2

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

检查人员

带队领导

牵头单位

参与人员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时至     年    月   日     时

被检单位

所在辖区

检查内容

现场检查情况及存在问题和隐患

处理意见和措施

被检查

单位意见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

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况

跟踪检查人签字:

带队领导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