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1-1886532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1-25
  • 公开日期:2021-11-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推进“清廉梅田”建设十条措施》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1-11-25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发〔2021〕22号

关于印发《推进“清廉梅田”建设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单位、村(社区):

《推进“清廉梅田”建设十条措施》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华容县梅田湖镇委员会

2021年11月24日

推进“清廉梅田”建设十条措施

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提升梅田湖镇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清廉梅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现制定以下十条措施:

一、提升清廉自觉。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和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为民理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清廉自觉,筑牢秉公用权、为政清廉的思想根基。

二、构筑清廉堡垒。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切实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机关、站所、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促进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梅田湖镇每一名党员能真正增强党风党纪意识,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成为清正廉洁的战斗先锋,让梅田湖镇成为清正廉洁的战斗堡垒。

三、强化系统治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严格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化党务政务公开,推进党政机关内部事务公开特别是“三公”经费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扎紧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开展治“四风”树新风,深化源头治理。

四、严格干部管理。每年召开至少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强化典型案例曝光力度,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严格依法履责用权;定期组织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不断筑牢干部的廉政意识。对每一位新提拔的干部都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系好岗前“风纪扣”;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迅速开展谈话提醒,纠早纠微。建好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等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管理责任,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本单位、部门人员的管理监督,管好自己的人,确保不发生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人和事。

五、持续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约法三章”,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有腐必惩、有案必查,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风险防范,坚决查处“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持续纠治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突出问题。

六、严明作风纪律。加大日常督查频率,重点督查机关、站所按时上下班、落实请销假制度履行情况,督促干部工作期间坚守岗位,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加强专项督查力度,对乡村振兴、社保缴费、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切实整治基层干部“慵懒散”的作风问题。严格公务接待标准,按函按标准接待。加强公务租车管理,任何干部职工公务出行,均由办公室统一调配租用车辆。严格落实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禁止利用职务影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严肃节日期间工作纪律,严禁公款送礼、公款宴请,严禁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和土特产等违规行为,禁止假借各种名目发放节日奖金、实物、购物卡。 节假日期间,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认真履行值班职责,遇有重大事项要及时报告带班领导,对出现迟报、漏报、瞒报的,影响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造成重大影响、重大损失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七、严格资金管理。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整合规范专项资金,完善经费支出标准,加大预算公开力度。将包括社会保障资金在内的所有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使用情况,全部纳入审计监督。强化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规范重点项目指挥所运行,加大项目审批、资金申报等事前事后公开力度,把每一笔资金都放在监管的“目光”下。

八、建设清廉单元。加强党政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定期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推动建设清廉机关。建立健全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集中治理教育乱收费、违规招生、违规补课等不正之风,推动建设清廉学校。健全完善医院治理、医保基金监管及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制度,集中治理收受回扣、虚假宣传、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治疗和欺诈骗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腐败问题,推动建设清廉医院。深化拓展“互联网+监督”,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健全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机制,建设清廉乡村。

九、营造清廉环境。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深化党员,尤其是农村基层党员的党史教育、党性锤炼。运用广播会、新闻平台、新媒体平台等载体,全方位宣传“清廉梅田”建设,在全镇营造浓厚清廉氛围。

十、强化效能监督。紧盯重点开展监督,将各项监督瞄准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关键处。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执纪执法、司法活动等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强信访举报平台建设,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清廉梅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