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1-1880366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0-25
  • 公开日期:2021-10-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印发《关于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 群众“五到五促”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1-10-25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发〔2021〕19号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

印发《关于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

群众“五到五促”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单位党组织:

现将《关于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到五促”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

2021年10月24日


关于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

“五到五促”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进一步发挥好“两个作用”,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到五促”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到五促”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在加快构建“一廊二中心”产业发展新格局,奋力开启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二、主要内容

1.党员联系到户促干群同心。按照“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的要求,采取“一联一”“一联多”等形式,组织驻村干部、乡镇联村干部、村(社区)干部、村级后备力量、辅警、组长和有帮扶能力的村(社区)党员与群众结对子,逐户发放“党员联系卡”,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建立经常性联系,每月电话联系不少于1次,每季度入户联系不少于1次;加强对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边缘户、烈属军属户等特殊群体的日常联系,每月入户联系不少于1次。要根据农业生产季节性特点,在农忙时节有针对性加强与农户的联系。乡村振兴后盾单位也应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以灵活方式联系驻点村群众。通过党员结对联系群众,真正与群众交朋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2.民情走访到户促乡村和谐。联户党员干部要结合日常联系和入户走访,了解掌握所联群众的家庭基本信息、生产生活状况、反映诉求事项、急需解决问题、帮扶落实情况等,重点做到“五必访、五必记”,即红白喜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变故必访、矛盾纠纷必访、意外灾害必访,生活困难必记、致富难题必记、邻里纠纷必记、意见建议必记、信访问题必记。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打开群众心底的“话匣子”,真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促进乡村和谐。

3.政策落实到户促民生改善。镇乡村振兴办公室牵头,梳理汇总各项惠民政策,编印成册。村(社区)党组织每年要对每家每户可享受的政策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向群众宣传政策、发放政策明白卡,引导群众及时进行办理。联户党员干部要注重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对应落实而未落实的政策,要掌握相关情况,进行原因分析,帮助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政策落实到户、落实到人。通过惠民政策的落地落细,促进民生改善,让群众在政策红利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4.产业对接到户促富民增收。联户党员干部要根据每家每户产业发展情况,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力所能及地提供技术信息、农业项目、扶持资金、市场销售等方面服务,努力帮助分散经营的农户对接上合作社,帮助缺乏技术的农户对接上专家,帮助缺乏资金的农户对接上金融机构,帮助缺乏销售渠道的农户对接上市场,切实解决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服务站、社会事业总额和服务中心等单位要组织专技人员,定期开展送技术下乡、开展对口培训,进一步激发基层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促进富民增收。

5.精准服务到户促作风转变。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原则,针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党员力所能及提供服务,特别是帮助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问题。对带有普遍性质的实事项目,村(社区)党组织要采取村民议事会、屋场会、民情恳谈会等方式进行论证,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实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通过顺应群众期待,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促进作风转变。

三、推进措施

1.加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分级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各党组织“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队要按要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组建以驻村干部、乡镇联村干部、村(社区)干部、村级后备力量、辅警、组长和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及长期在外务工的党员除外)为主体的党员志愿服务小队,鼓励有帮扶能力的村民积极参与,认真开展联系服务群众“五到五促”工作。

2.全面推行民情例会制度。村(社区)党组织每周要结合例会召开1次民情碰头会,收集汇总党员走访情况,梳理形成“民情台账”和“问题清单”,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镇党委每月召开1次民情分析会,分析研判民情民意,帮助解决村(社区)无力解决的突出问题,需要上级部门办理的应积极主动协调,能解决的尽快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妥善做好解释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

3.建立健全考核评议机制。将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到五促”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范畴,并作为民主评议、绩效考核、提拔重用、述职评议等重要依据,党员评先评优、乡村干部绩效评定、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以及村干部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事业编制人员、比选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等,都要充分听取所联系群众意见。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要重点报告开展“五到五促”工作情况。

4.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支部吹哨,志愿者报到”制度,探索开展村居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模式,鼓励党员线上线下认领服务项目,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借助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岳阳智慧党建平台和共建共享的政务资源数据库,利用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推动实现更多惠民政策和民生实事在线公开、在线申请、在线办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提升便民利民惠民工作水平。

四、组织领导

1.切实加强领导。党委成立“五到五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党建办。领导小组成员要靠前指挥,抓好落实。各村(社区)要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五到五促”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督导指导,推动工作落细落地。各站所单位要结合职能职责,强化工作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2.突出分类指导。各站所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把“五到五促”工作具体化、精细化、精准化;要在推动各村(社区)全面铺开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重点帮扶村,打造1个以上“五到五促”工作示范村。各村(社区)党组织要结合“五到五促”主要内容,加强对村(社区)干部、村级后备干部、辅警、组长、党员和驻村干部的工作指导督导,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3.注重宣传总结。各村(社区)要充分运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平台、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等载体,加大“五到五促”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挖掘和宣传一批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要认真总结实践成果,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面推行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有益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