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4-2169426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4-01-24
  • 公开日期:2024-01-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春节期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4-01-24 00:00
浏览量:1 | | | |

 

 

政办发20241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春节期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的通    

 

村(社区)、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以干净、有序的人居环境欢庆新春佳节,结合我镇实际,决定于2024年1月25日-2月24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活动,具体开展“六个一”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开展一次政策大宣讲。镇村两级采取村村响、微信、公开信、座谈会宣传车等形式,重点宣讲国家环保政策要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门前三包”责任、农户缴纳保洁费、垃圾分类做法及好处、化粪池使用方法、禁鞭禁炮、垃圾禁烧禁埋秸杆禁烧政策要求,以及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要求,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和主体意识,促进自觉讲究环境卫生的良好行为养成。

2.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2024年2月5日(腊月二十六)上午9点,开展全镇大扫除活动,对机关站所办公楼、街道、主干道、沟渠水面等,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大扫除,集中清捡垃圾、消灭卫生死角、消除黑臭水体,确保干净整治。村(社区)对主干道、沟渠水面及其他公共区域开展一次集中整治,确保垃圾收集、压缩、清运及时清零。

3.开展一次集镇大整治。重点整治好集镇、小墟场居民集中居住区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靠、乱丢乱倒、占道经营等不规范情况,确保集镇规范有序。

4.开展一次杂乱大治理。对域内镇机关、部门站所、村(社区)公共区域、农户房前屋后等开展一次杂乱大清理,清理断垣残壁、破烂围网、规范柴草堆码和农具摆放、清除破烂横幅标语广告、要求农户搞好畜禽圈养等,确保整齐清爽。

5.开展一次交心联谊活动。各村(社区)要借助成立乡镇商会的契机,积极组织返的寓外乡友、五老一新代表、示范户代表召开一次座谈会,汇报去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今年打算,广泛征求建议和意见,争取寓外乡友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支持

6.开展一次全民大评比。镇组织村(社区)评比,对排名靠前的、农户保洁费用收取比例高的村(社区)进行表彰奖励;以村为单位进行农户大评比,在公示栏公布、在广播会上通报,对最清洁农户和缴纳保洁费及时的予以表彰激励。

二、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成立镇清洁行动领导小组,镇人大主席周伟担任总指挥,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办公室成员黄朋、李峰负责具体工作推进。各村(社区)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党(总)支部书记担任指挥长,分管人居环境整治村干部负责具体工作推进,要讲明要求、提高标准、压实责任,确保活动效果。

2.全民参与。要做到领导带头,广大党员干部以身示范。要搞好全方位宣传发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全程参与。要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积极缴纳卫生保洁费。卫生保洁费由村民理事会(或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收取,实行专款专用,收支及时公开。

3.专项督查。镇指办公室年前年后将不定期开展两次专项督查,结果纳入一季度考评;村社区实行干部分片包干负责督促;网格员实行分户包干加强监管;保洁员负责搞好公共区域环境卫生。通过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