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2-1939467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19
  • 公开日期:2022-04-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2022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2-04-19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22〕22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2022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为迅速贯彻落实好3月31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会电视电话会议、4月13日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部署暨“打非治违”推进视频会议以及全县安全生产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会会议精神,确保“五一”期间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结合全镇实际情况,决定开展“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目标任务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要求,对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消防、燃气等重点行业和森林防灭火、防中毒窒息、防学生溺水等重点工作展开一次全面的安全自查和检查,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运输等行为,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做到安全生产检查责任全覆盖、领域全覆盖、过程全覆盖,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镇成立“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对镇所有村(社区)及各行业(领域)进行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综合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组  长:毛映双  党委书记

副组长:陈志辉  党委副书记、镇长

谭则骏  党委副书记

周  伟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陈传军  党委委员

鲁  锐  党委委员

蔡祺霖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谯慧明  党委委员(常务)

文立志  副镇长

王  盟  人大副主席

成  员:张凯望(应急办主任)

丁湘容(镇水利服务站站长)

孔  勇(梅田湖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严  肃(梅田湖财政所所长)

李运德(梅田湖公路站站长)

涂经昌(梅田湖派出所所长)

成立军(梅田湖司法所所长)

汪习池(梅田湖卫生院院长)

唐建新(新建卫生院院长)

周  志(梅田湖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田志刚(中学联校校长)

各村(社区)总支书记及安全生产专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梅田湖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由张凯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三、时间安排

(一)全面动员、制定方案(2022年4月14日至2022年4月18日)。由梅田湖镇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梅田湖镇“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会,下发实施方案。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全面动员发动,将安全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并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二)深入排查(2022年4月19日至2022年4月30日)。根据分工,由镇党政负责人带队对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部位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对各自辖区及负责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填写安全隐患排查表,排查结束后上报镇应急办。

(三)集中整治(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5月8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整改,镇应急办将联合镇纪委对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安全生产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四)回头复查(2022年5月9日至2022年5月15日)。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对排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做好整改工作,将整改情况上报镇应急办,特别是对易发生事故或有长期隐患的场所要开展回头复查,巩固整改成果,确保不反弹、零事故。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以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查隐患、重整改,建立常效机制,对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常态长效。

各带队领导和牵头单位要对行业、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并发动行业、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求行业、企业立即整改,必要情况下派人驻点跟踪督促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并做到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具体分工见附表)

四、检查内容

结合五一期间安全防范要求,认真分析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的强化管控措施,加强督促检查,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

(一)道路交通及水上交通方面:深刻汲取近期交通事故教训,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阵地,提高安全意识。要配合上级部门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及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配合做好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发现道路破损、坑洼及时报县级部门整治。配合做好运输车辆、校车、电动车违法整治工作,自觉遵守交规。水上交通:重点检查渡工资质,救生、消防设备是否按规定配备,随船存放,齐全有效,严格码头、渡口的安全检查,严禁乘客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带上车及船舶,加强对渡船质量的监管,严防带隐患运行;严禁不具备夜航条件的渡船夜航、渡船超载渡运、无证驾驶、酒后驾驶,严禁救生、消防设备配备不全和其他不适航状态从事渡运。

(二)危险化学品方面:督促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落实危化品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安全监管;排查整治燃气储存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认真落实安全培训、应急预案演练等防范措施。

(三)烟花爆竹方面:五一将至,烟花爆竹的需求量将大大增加,要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等行为,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监管。

(四)建筑施工方面:加强工程施工及危险性较大项目工程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和安全培训制度,持续深化脚手架、高边坡、深基坑、有限空间、支护工程、起重设备、施工升降机等重点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垮塌、高空坠落、机械伤害等伤亡事故。做好工程车安全管控工作,严防事故发生。

(五)消防安全方面: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突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公共建筑、工贸企业、“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重点防控对象,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对不具备安全条件、违章经营、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场所,要及时上报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停业整顿或关闭工作。

(六)农业机械:着重排查农机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检查拖拉机登记、年度检验及拖拉机驾驶证的申领、换发、审验情况是否符合程序,对过往拖拉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黑车非驾、酒后驾驶、超速超载、拖拉机带病作业、逾期未安全技术检验等违法违章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一律依法查处,并督促其及时进行整改,大力向驾驶操作人员和群众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有效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七)其他行业领域: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灭火、学生防溺水、城镇燃气、食品安全等安全风险防控,严防事故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党政领导干部、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要深入一线与企业、行业进行无缝对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加强督导,加大依法整治力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并以此作为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重要依据。

(二)创新方式,严格检查。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工作方式,严格执行检查工作责任制,对查出的问题跟踪督办、限期整改,确保专项检查做到“三不、一到位”,即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全程不走过场、制度健全到位。

(三)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各行业领域、企业按照安全生产行业标准,高要求、严整改。必须坚守主体责任,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处理好发展与安全关系,对生产过程中每个部位、有限空间、每个环节、每道程序、每个人员必须具有安全意识,加强检查力度,主动积极整改,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四)严格值守,畅通信息。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各企业要结合工作实际,严守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确保值班工作的正常运转和联络畅通,同时做好专项检查活动以及总结情况报送(联系人:张凯望,联系电话:18873043520),对紧急重大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确保突发事件的有效处理。

附件:1.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分组安排表

2.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8日


附件1

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分组安排表

带队领导

参加人员

(最后一位为资料员)

检查区域

重点部位

毛映双

严  肃、余新友、

杨本浩

友谊村

梅田湖加油站、华顺蔬菜合作社

陈志辉

周  志、秦立松、

周  舟

新垱村

新建敬老院、惠民自来水厂、

沙河水库项目部

谭则骏

严义华、李运德、

肖  超

金鸡村

梅田湖敬老院、永利渡口

张家湾渡口

周  伟

孔  勇、易国锋、

马云龙

三合村

加油站、同欣胶带厂

群力农机合作社

陈传军

严若平、张露平

王  辉、廖  叶

迎丰社区

梅田居委会

同和食品、新建中学

库克电子有限公司、先锋渡口

鲁  锐

成立军、严砚泉、

贺  利

梅田村

梅田湖自来水厂、卓香食品厂

梅田湖中心小学、、梅田中学

蔡祺霖

李  峰、李  捷

保合村

扇子拐渡口

谯慧明

何  为、吴  伟、

胡  健

告丰村

诰封渡口、余家湾渡口、

梅田湖大桥项目部

谯慧明

张志波、颜佳兵、

吴  琴

曙辉村

先锋渡口

文立志

李  瑶、甘  文、

张凯望

西来村

凯悦酒店、西来小学、西来中学

王  盟

丁湘容、任旭东、

严  智

永吉村

永吉自来水厂、扇子拐渡口

白鹤洲渡口


附件2

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检查记录表

检查人员

带队领导

牵头单位

参与人员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时至     年    月   日     时

被检单位

所在辖区

检查内容

现场检查情况及存在问题和隐患

处理意见和措施

被检查

单位意见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

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况

跟踪检查人签字:

带队领导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