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2-1917883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1-28
  • 公开日期:2022-01-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梅田湖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方案
来源:梅田湖镇   2022-01-28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办发〔2022〕3号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梅田湖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等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系列决策部署,根据《中共华容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华容县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岳阳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完善基层干部系统化经常化、实战化教育培训机制,切实加强思想淬炼、党性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基层干部思想素质和专业能力、提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大力推进梅田湖镇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人才干部队伍保证。

二、培训对象

镇机关一般干部、村(社区)干部(其中党组织书记由县委组织部集中培训)、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党组织负责人等。结合我镇实际,现有机关一般干部19人,站所干部52人,村(社区)干部(党组织书记除外)64人。

三、培训计划

2022年9月前,将我镇所有培训对象通过分批次集中培训的形式全部培训一遍,每人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

培训内容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岳阳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岳阳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委组织部部分专题课程。

(一)镇机关一般干部培训

重点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纪 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重点是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廉政教育、政德教育。同时结合农村工作实际设置乡村振兴专题课程,帮助基层机关干部树立良好的基层工作态度、培养公仆意识。

(二)村(社区)干部培训

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好家园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和一些工作技能培训。一方面着力提高基层村干部处理相关工作业务的能力,另一方面促进村干部改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农村现代化的认识,激发推进乡村振兴的热情和灵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分类实施,镇党建办牵头抓总,其他各线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本行业基层干部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培训计划,切实满足基层干部个性化、多样化、差别化的培训需求。

(二)加强统筹安排。做好结合文章,把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考察湖南、考察岳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综合运用专题研讨、现场教学、典型示范、案例分析等方式方法开展培训,充分利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案例进行教学,帮助基层干部增长才干、做好工作。

附件:1、梅田湖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一览表

2、梅田湖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教学专题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28日


梅田湖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安排表

序号

班次

学制

培训时间

组织单位

1

梅田湖镇2021-2022年党员冬春训

2天

2月22日-23日

党政办、党建办

2

梅田湖镇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会

半天

每月一次

党建办

3

梅田湖镇乡村振兴相关工作业务培训会

半天

每季度一次

经济发展办

4

梅田湖镇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培训班

1天

一年一次

镇纪委

5

梅田湖镇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

1天

一年2次

农业农村办

6

梅田湖镇在职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1天

一年一次

党政办、党建办


梅田湖镇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教学专题

序号

课题

1

抢抓机遇  逆势奋进

奋力谱写“富美梅田”新篇章

2

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3

共产党员要树立正确的幸福观

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农村老党员发挥党员作用

5

如何增强做群众工作本领

6

学党史,悟初心,做有担当的共产党员

7

争做时代奋发有为的年轻干部

8

加强基层磨炼,提升工作水平

9

抓党建 促乡村振兴

10

如何抓好乡镇党建工作

11

党纪党规专题讲座

12

应急知识专题讲座

13

把脉产业发展思路 助力乡村振兴

14

《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

15

《民法典》讲座

16

依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17

稻虾种养技术指导

18

新型农村合作社经营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