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0-1774451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4-16
  • 公开日期:2020-04-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0-04-16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办发〔2020〕8号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站所,各驻村工作队:

现将《梅田湖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13日

梅田湖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有关会议精神,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华容县脱贫攻坚督战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挂牌督战目的

对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较重、脱贫难度较大的村进行挂牌督战。及时掌握有关情况,研判形势,加强指导和支持力度,督促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及时解决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切实巩固脱贫成效,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挂牌督战范围

2019年底未脱贫人口在30人以上的1个行政村,西来村。督战对象为西来村全部贫困户。

三、挂牌督战内容

紧紧围绕“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三精准”“四个不摘”等要求,重点督战以下内容:

(一)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和帮扶责任等落实情况。

(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解决情况。

(三)农村水利、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基层公共服务情况。

(四)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后续帮扶、管理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

(五)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等扶贫政策项目落地见效和贫困户收入情况。

(六)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产业开发和新增转移就业等情况,无劳动力家庭兜底保障等情况。

(七)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

(八)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工作落实情况。

(九)省、市、县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督查暗访、省常态化联点督查和“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全部问题是否清零,达到标准。

(十)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实施管理等情况。

四、挂牌督战方式

坚持镇扶贫办统筹协调,各行业站所牵头单位、村居具体抓落实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级负责。

镇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挂牌督战的决策部署,制定本镇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统筹调度、研究部署、督促推进本镇挂牌督战工作。重点督战1个挂牌村。

农技站、民政办、人社站、林建环站、教育联校、新建卫生院、梅田卫生院、新建农商行、梅田农商行、易地搬迁、财政所、水委会等行业站所立足部门职责,落实挂牌督战任务,加强对挂牌督战村的督导。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强化保障,扎实做好挂牌督战村的帮扶工作。

村居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抓好脱贫攻坚政策到户到人工作,确保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落地。深入走访排查,推动问题整改,及时化解信访舆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认真履职,扎实做好帮扶工作。

五、挂牌督战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认真部署,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对挂牌督战工作的组织领导。督战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挂牌督战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指导督战队伍开展督战,抓好督战落实工作,确保督战目标如期实现。督战队员要加强学习培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做好督战工作。

(二)抓实问题整改。挂牌督战队伍要按照安排部署,认真开展督导工作,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跟踪协调,督促整改落实,并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对整改不及时的,要提醒预警;对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的,要及时约谈,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严守工作纪律。挂牌督战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轻车简从,真督实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重帮助解决问题。

(四)全面统筹推进。对没有纳入挂牌督战范围的村,要全面统筹,整体推进,按照挂牌督战的内容和要求,抓好问题排查整改,推动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对纳入督战范围的村,各行业站所、工作队立足部门单位职责,加强督导,重要情况及时向镇扶贫办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