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2-2030303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15
  • 公开日期:2022-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防疫防汛应急动员先锋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22-04-15 00:00
浏览量:1 | | | |

梅政办发〔2022〕21号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防疫防汛应急动员先锋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梅田湖镇“防疫防汛应急动员先锋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梅田湖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5日     

梅田湖镇“防疫防汛应急动员先锋行动”

实施方案

按照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会部署安排,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全面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岳发[2021]20号)和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全面服务“一廊二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华委[2022]2号)文件要求,为确保“防疫防汛应急动员先锋行动”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全镇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作用、模范作用、带头作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原则,突出党建在防疫防汛和应对重大任务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体系优势,坚持平战结合、专常兼备,实现防疫防汛等重大任务中的平战转换、快速动员,适应新时代大应急、全灾种应急救援要求,全力打造“应急先锋”党建品牌。到2022年11月前,完成镇“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村(社区)“有场地设置、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的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夯实镇、村(社区)应急管理工作基础,在强化基层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化解能力的同时,为其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提供有力支撑。

二、具体任务和分工

(一)党建引领,稳步推进三级党员先锋突击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体系优势,实施镇、村两级“巴陵先锋党员突击队”标准化建设。(牵头单位:应急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卫生院、水利服务站、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民政办、疫情防控指挥所、市场监管所)

建立镇、村两级“巴陵先锋党员突击队”。2022年4月底,镇一级建设先锋党员突击分队,村(社区)一级建设先锋党员突击小队,加强对基层应急队伍的专业化指导和培训,分别建立台账,做到人员打桩定位。

(二)建章立制,统筹推进镇、村(社区)应急能力建设

通过镇、村(社区)应急能力建设,形成政府统筹协调、党员广泛参与、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速高效的基层应急动员机制。不断提高镇、村(社区)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牵头单位:应急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1.开展以镇“六有”、村(社区)“三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能力建设。根据《湖南省加强乡镇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方案》(湘应急联[2020]10号),开展镇“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村(社区)“三有”(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建设,提升基层在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方面的能力水平。

2.压实镇、村(社区)应急能力建设主体责任。建立镇政府层面的应急能力建设领导、调度和保障机制;将应急能力建设纳入对各村(社区)安全生产、乡村振兴考核的内容。

3.健全完善镇、村(社区、生产经营企业)两级应急管理网格体系。形成纵向分级负责、横向按责监管、网格员责任管理的应急管理网格。

(三)快速反应,加强在重大任务中的动员机制建设

建立全镇统建、分层管理、整体协同机制,实行与疫情防控指挥所、防汛抗旱指挥所等联动配合,确保“一支队伍、一套机制、一键切换、一步响应”。哪里有险情,党旗就出现在哪里。面对严峻考验,要迅速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为群众筑起坚实的“红色防线”,让高高飘扬的党旗成为防疫防汛一线最美丽的风景。(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卫生院、水利服务站、疫情防控指挥所)

1.建立“一线报到”机制。突出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的发挥,让干部在危急关头和艰险环境中经风雨、壮筋骨、练胆魄、长才干。根据响应层级将党员领导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编入党员先锋突击队,实行一步纳入、统调统管。

2.开展“红色先锋、集合整队”主题培训。建立县级示范培训、镇级集训、村(社区)实训体系,坚持“以战定训”,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培训,分批分层级对先锋突击队进行培训,把防疫防汛、防灾减灾等内容纳入培训内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防疫防汛应急动员先锋行动”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办公室在镇安委办,由党委书记毛映双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志辉、分管应急管理负责人谯慧明任副组长,应急办、党建办、派出所、公路站、卫生院、财政所、司法所、市监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服务站、中学联校、各村(社区)总支书记及治调主任为成员。各责任单位要将本行动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按照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建立实施计划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联络人员,建立通讯录,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做好结合文章

做好本行动与防疫、防汛和重大任务结合文章,防止“两张皮”。镇应急办、镇疫情防控指挥所、镇党建办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在项目、人员的统筹力度,建立健全机制体制,确保行动常态化、制度化。

(三)加大宣传氛围

充分利用广播、互联网、手机台等,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大力宣传“先锋”行动,注意发现典型、宣传典型、推广现行,每月向县级以上媒体报送宣传报道不得少于2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典型、争当先进、推动活动中组织的发展。

(四)强化考核激励

活动开展情况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安全生产工作考评、抓党建述职评议挂钩,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对在防疫防汛、防灾减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对在活动开展中存在被动应付、明显失职的党组织与党员干部予以通报。

(五)加强信息报送

各村(社区)需明确专人负责,每月25日定期向镇安委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附件1:梅田湖镇“防疫防汛应急动员先锋行动”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2:梅田湖镇“巴陵先锋党员突击队”总队名单

附件3:梅田湖镇村(社区)“巴陵先锋党员突击队”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