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21-1886866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12-02
  • 公开日期:2021-12-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医保参保人员岳阳地区外异地就医备案政策解读
来源:梅田湖镇   2021-12-02 00:00
浏览量:1 | | | |

医保参保人员岳阳地区外异地就医备案

政策解读

一、分级诊疗政策

(一)岳阳地区内就医。参保对象在岳阳地区内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时,不需要办理转诊手续,出院时在就诊医院均可实行即时即报。

(二)岳阳地区外就医。参保对象在岳阳地区范围外的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时,须依规办理转诊手续(又称异地就医备案,下同)后,才能实现即时即报。

二、怎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员在岳阳地区范围以外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参保人员在岳阳地区范围以外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可通过以下方法办理备案手续:

1.手机办理。入院后可在“湘医保”手机APP或“湘医保”微信小程序中的“异地就医”服务选项中进行申请,医保经办机构审核通过后即可在就医地医院直接进行结算。

2.电话办理。入院后可直接拨打0730-2929211、0730- 2929217申请异地就医备案后即可在就医地医院直接进行结算。

三、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影响

1.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从2022年1月1日起,在岳阳地区范围以外的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人员,如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直接进行结算,而回华容县医保部门办理医保报销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相应降低15%。在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医疗费用不予报销。

2.从2022年1月1日起,已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人员,未在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直接结算,而回华容县医保部门办理医保报销的,其医保报销比例也将相应降低15%。

四、在就诊医院即住即报直接结算所需证件

1.在湖南省内异地就医的,凭身份证(或户口簿)+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均可在就医地医院直接办理结算手续。

2.在湖南省外异地就医的,凭身份证(或户口簿)+社会保障卡可在就医地医院直接办理结算手续。

五、医保电子凭证领取渠道

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湖南“湘医保”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渠道领取。

请各参保人员认真了解异地就医政策,并相互转告,确保异地就医时不影响相关医疗费用报销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