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1-1141142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1-07-06
  • 公开日期:2011-07-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梅田湖镇2011年防汛抗旱方案
来源:梅田湖镇   2011-07-06 00:00
浏览量:1 | | | |
 
 
 
梅防字〔2011〕01号
 
关于印发《华容县梅田湖镇2011年防汛抗旱方案》的
       
 
各村(场)、部门单位:
《华容县梅田湖镇2011年防汛抗旱方案》已经镇防指全体成员会议研究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二0一一年五月二日
 
主题词:防汛抗旱   预案   通知                             
报:华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抄送:镇防汛的县级领导、镇防指全体成员
发:各村(场)、部门单位                                         
华容县梅田湖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办公室     2011年5月2日印发
 

 

目         
     
       
页 码
1
总则
3
1.1
基本情况
3
1.2
编制目的
3
1.3
编制依据
4
1.4
编制原则
4
2
工程概况
4
3
防汛组织保障
4
3.1
镇指挥机构
4
3.2
指挥所各组(室)、队配置
5
3.2.1
指挥所各组(室)、队负责人名单、职责
5
3.2.2
各营、连三防抗灾责任人名单
6
3.2.3
涵闸部门防守责任人名单
7
3.3
防汛队伍
8
3.3.1
防汛抢险常备队
8
3.3.2
防汛机动抢险队
8
3.3.3
巡逻查险队
8
3.3.4
守剅队
8
3.4
抢险物资
8
3.4.1
储备标准
9
3.4.2
储备形式
9
4
调度方案
9
4.1
防汛抗灾具体目标
9
4.1.1
防洪
9
4.1.2
防涝
9
4.1.3
防旱
9
         
     
        
页 码
4.2
设防水位
9
4.2.1
防洪防守水位
9
4.2.2
机埠起排水位
11
4.2.3
水库调蓄水位
11
4.3
防守调度规定
11
4.3.1
防守准备
11
4.3.2
警戒水位
11
4.3.3
保证水位
11
4.4
查险、报险、处险规定
11
4.4.1
查险
11
4.4.2
报险
11
4.4.3
处险
11
4.5
工程运行规定
11
4.5.1
涵闸、外排机埠运行
11
4.5.2
抗旱调度
12
4.5.3
蓄水保水
12
5
防守职责
12
5.1
镇防汛抗旱指挥所的主要职责
12
5.2
各营连负责人主要职责
13
5.3
各防汛营、连主要职责
13
5.4
部门职责
14
6
防汛抗旱纪律
15
7
附图表
16
 
 
 
 
华容县梅田湖镇2011年防汛抗旱预案
 
1 、总则
1.1 基本情况
我镇属一镇一垸(永固垸),地处华容县境西乡,位于洞庭湖区育乐大圈中上部,受藕池河东、中两分支夹持,北抵湖北省石首市久合垸,南接南县育才垸,东与我县集成大垸(新建乡)隔河相望,西与南县南鼎垸(牧鹿湖乡)一河之隔,属确保重点垸。全镇有一线东、西两条防洪大堤,全长21750米,占育乐大圈的六分之一,其中行堤14290米,险堤7460米,占大堤全长的三分之一;穿堤建筑物15处;其中外排机埠7处14台,装机容量2220千瓦;垸内集雨面积37.26平方公里,占育乐大圈的十分之一;人口1.9万人,占育乐大圈的十二分之一;全镇14个行政村场,69个村民小组,防守的一线防洪大堤堤线长、基础差、险工多,且垸内地形复杂,调蓄面积小,渠系配套不完善,机电排灌设施不能发挥正常效益,洪涝灾害一直是困扰全垸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心腹之患。
1.2 编制目的
受江湖关系等诸多因素影响,历年来,我镇成为湖区洪涝旱灾发生最为频繁、防汛抗灾任务最为繁重的乡镇之一。特殊的地理条件和工程情况,决定了我镇最大的镇情是水情,最大的忧患是水患。尽管通过近几年大干水利建设,我镇堤防标准得到明显提高,整体抗洪能力得到了增强,但仍然存在险工、险段和隐患,加之垸内渠系配套不完善,主干支渠淤塞严重,防汛抗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为防御今年可能发生的特大洪涝旱灾,确保全垸度汛安全和农业稳产增收,保证全镇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1.3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以及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对防汛中查险处险失职行为的处罚规定》、《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制度》、《华容县2011年防汛抗旱方案》等法规、方案要求编制。
1.4 编制原则
坚持防汛抗旱并举,实现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由以农业抗旱为主向城乡生活、生产和生态全面主动抗旱转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抗多灾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确保遇1998年洪水,不溃不漫,遇十年一遇(三日降雨211至240毫米)雨型,不出现内涝灾害,遭遇中度干旱,力争有效灌溉农田不减产,遭遇严重干旱力争基本农田和高效经济作物不减产,遭遇特大干旱,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2 工程概况
见附 表一:各营连防守堤段、涵闸分配表
      表二:涵闸基本情况表
      表三:险堤分布基本情况表
3 防汛组织保障
3.1 镇指挥机构
根据《防洪法》中“防汛抗洪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规定,成立梅田湖镇防汛抗旱指挥所。
        :钟勇军13548935333
      :丁 乙13574033088
常务副指挥长:张水锋13874093150
副 指 挥 长:胡 剑13974076710
副 指 挥 长:杨伏初15074038333
3.2 指挥所各组(室)、队配置
镇指挥所下设办公室、工程组、排灌组、督查组、安全保卫组、后勤组、机动队、接待服务组。
3.2.1 指挥所各组(室)、队负责人名单、职责

 

机构名称
组(室队负责人)
  
组长
副组长
办公室
胡 剑
朱永胜
负责指挥所会务、文件材料、通讯
和水雨情登记上报,砂卵石调度管理。
工程组
谢学林
孟雪峰
负责制定工程调度、运行方案,重
大险情抢护方案,干旱排涝时期垸内水
系调度。
排灌组
严砚泉
严 峻
负责全镇7处机埠的排涝、抗旱调
度和全镇排涝抗旱用电负荷的调度协调。
督查组
侯瑞旗
高建平
负责督查干部责任制及各项通知、指
令、工程措施和河道、堤防扫障落实到位。
安 全
保卫组
易亮
蔡永和
负责指挥所和上级领导检查指导防
汛工作的安全保卫。
后勤组
陈良华
李 理
负责防汛物质调配管理,车辆的调
度及指挥所后勤保障工作。
机动队
成立军
严奉斌
负责搞好机动队员的培训管理,应
急处险和涵闸的封筑。
接 待
服务组
 胡旭娟
周利国
负责搞好指挥所的日常接待、茶水供
应、卫生兼办公室值班。
全镇分东、西线,设四个防汛营,营以下按行政村设连,村民小组设排,一律军事建制配备领导成员。
 
3.2.2 各营、连三防抗灾责任人名单
 

 

 
营部
 
驻地
 
 
所 辖 连 队
连别
指导员
连长
工程员
张家湾
机 埠
朱宏毅
张立成
东 福
梅 田
湘 华
张翼飞
鲁祥新
万方义
张三九
姚石林
祝 纯
张三九
姚石林
祝 纯
扇子拐
机 埠
时定
张志波
 严
 
 
保 卫
长 伏
金 鸡
廖枝贵
陶云博
余新友
沈云阶易新海
施小木
沈云阶
易新海
施小木
永吉湾
机 埠
 
吴顺栋
 
 
 
一言台
仁 义
扇子拐
李新发
严定中
张保林
江正华
付为刚
陈明贵
竺支伟
付为刚
严若明
告 丰
机 埠
学武
竺传红
易海池
易海池
友 谊
北剅口
告 丰
严义华
李文峰
张青山
汪双林
胡劲霞
刘继国
汪双林
胡劲霞
陈华昌
 
 
3.2.3 涵闸部门防守责任人名单
 

 

营 别
涵闸名称
部门防守责任人
防守连
  
姓 名
一营
梅田湖电管
信用社
李理
湘 华
张家湾大闸
卫生院
艾志宇
梅 田
张家湾电管
卫生院
艾志宇
梅 田
二营
永利水管
街 道
盛方元
金 鸡
蔡家湾电管
工 班
李运德
金 鸡
金鸡水管
林 业
周光辉
长 伏
扇子拐电管
梅田中学
王卫红
保 卫
扇子拐大闸
梅田中学
王卫红
保 卫
三营
华南水管
梅田中学
王卫红
扇子拐
永吉电管
计育所
廖建辉
仁 义
四营
告丰电管
国土所
罗志平
告 丰
告丰大闸
劳务站
周裕林
告 丰
告丰水管
企业办
农机站
冷志祥
刘 伟
北剅口
一姓湖电管
工商所
李国红
北剅口
芝耳水管
畜牧站
胡爱平
友 谊
3.3 防汛队伍
防汛队伍具体组建标准如下:
3.3.1 防汛抢险常备队
防汛抢险常备队劳力按堤长和分区域上足,根据每公里50人的标准组建,全镇组建1189人的常备队。
3.3.2 防汛机动抢险队
以乡镇为单位组建机动抢险队。按防洪大堤长度确定本镇的防汛抗洪机动抢险队36人(每连3名)。机动队员要求必须是年龄30岁左右,身体素质好、熟悉水性、责任感强的党、团员或基干民兵。机动队长由镇党政负责人担任,副队长由水管站副站长担任。
3.3.3 巡逻查险队
按堤段长度确定巡逻查险队,每公里堤段设一组,每组分4班,每班3人,24小时巡逻。全镇组建一支261人的巡逻查险队。巡逻队员要求年龄在30岁以上,60岁以下,心理和身体素质好,责任感强的男性村民。
3.3.4 守剅队
守剅队按每处剅闸6人的要求组建,每处确定一名国家干部为负责人和村干部为防守责任人。守剅队员的要求是年龄在45~55岁之间,身体素质好,耳聪目明,责任心强的男性村民。每处涵闸固定一名部门干部负责。
3.4 抢险物资
3.4.1 储备标准: 县部要求一线防洪大堤,每处涵闸应储备砂、卵石110立米;每公里应储备砂卵石400立米;编织袋4000条;彩条布3000平米。根据以上标准,全镇防汛砂、卵石储备任务为11200立米,编织袋5.8万条,彩条布6.15万平米。
3.4.2 储备形式: 防汛砂卵石实行省、市、县、镇分级储备,分级调度,统一管理,谁动用谁补充。其它商品器材筹备任务由镇指挥所与有关商家签订合同,按计划任务筹备。社会防汛物质由指挥所摸底登记,以备急用。
附 表五:《主要防汛物质器材储备任务表》
    表六:《各连自筹防汛器材分配表》
4 调度方案
4.1 防汛抗灾具体目标
4.1.1防洪:遇98型水位(梅田湖38.85米)不溃不漫;金鸡河调蓄水库出现30年一遇暴雨保安全(24小时降雨204.2毫米)。
4.1.2防涝:出现十年一遇暴雨不因渍减产(三日降雨211至240毫米)
4.1.3防旱:60天干旱不成灾。
4.2 设防水位
4.2.1防洪防守水位
本年度防洪设防汛准备水位:35.50米,警戒水位36.50米;保证水位38.00米。
4.2.2机埠起排水位
梅田湖30.9米;张家湾31.0米;蔡家湾31.1米;扇子拐30.8米;永吉湾30.8米;告丰30.9米;一姓湖31.5米。
4.2.3水库调蓄水位
金鸡河33.0米。
4.3 防守调度规定
4.3.1防守准备:当外河水位达到35.50米,并呈上涨趋势时,镇指挥所常务副指挥长和副指挥长、工程组、后勤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进岗到位;各营营长、副营长、工程员、文书进岗到位。检查涵闸封筑情况,组织常备队清基扫障,修通巡逻路,搭好涵闸防守棚。同时各连连长、工程员进岗防守,营、连挂牌办公。
4.3.2警戒水位:当外河水位达到36.50米时,县派驻镇防汛工作组长、镇指挥所指挥长、副政委、副指挥长和指挥所其他组(队室)成员全部进岗到位;各营教导员、各连指导员进岗;巡逻队、守剅队、机动队人员全部进岗防守。当外河水位达37.0米以上,并呈上涨趋势时,驻镇防汛县级领导、镇指挥所政委进岗到位,各连常备队要上足百分之二十的劳力在大堤沿线集中餐宿,重点加强对险工险段的防守。同时,镇内各部门单位要安排专人24小时防汛值班。
4.3.3保证水位:当外河水位达到38.00米时,县派防守500米堤段国家干部进岗到位;常备队全部上堤,增加巡逻查险力度,定时进行排查。同时,要增派力量加强险工险段的防守;指挥所和各营、连要将一定数量的砂、卵石等防汛物资器材和设备装上车船,待令出发,充分作好抢大险的应急准备。
4.4 查险、报险、处险规定
4.4.1查险:当班巡逻队员必须配置印有“巡逻”红底黄字的袖装和必备的巡逻工具及交接班登记簿。每个巡逻组必须有一名连干部负责,每班要确定一名带班人,营部组织巡逻督查组,负责轮班督促检查。
4.4.2报险:各营由工程员负责向镇指挥所上报险情。特殊情况下各营、连防守责任人可直接向指挥所报险,报险必须及时准确。镇指挥所报险电话4380085。
4.4.3处险:小险由镇指挥所处理,较大险情及时上报县部工程组,并根据县部制定的抢险方案全力组织抢护。
4.5 工程运行规定
4.5.1涵闸、外排机埠运行:开闸放进水,必须严格报批手续,防汛准备水位以上、警戒水位以下由镇指挥所批准,报县部备案,放水时间规定为早8时至晚6时,晚上严禁放水。警戒水位以上由县部批准。外河达37.50米时,所有外排机埠未经县部批准,不准开机。严禁变压器、电动机超载运行。遇到暴雨,必须采取等高截流、分区域抢排的原则。凡高于外河水位的垸内渍水,都要利用所有渠道、涵闸挤入外河,不能让河水倾注低洼田,造成人为内涝。
4.5.2抗旱调度:按水系分6个机埠(一姓湖机埠除外)划分灌区,执行分区域或小机埠提灌的原则。如堤内渠道有水,又有电时,禁止开闸放水抗旱,应采取电机提灌抗旱方案,电费可酌情处理。
4.5.3蓄水保水在保安的前提下,调蓄水库、塘坝、哑河、主干渠等,要多引多蓄,严密封筑,加强管理,达到蓄水抗旱的目的,严格实行计划用水、科学用水。
5 防守职责
5.1 镇防汛抗旱指挥所的主要职责
①贯彻执行有关防汛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认真做好全镇防汛抗灾工作。
②制定全镇防汛抗旱方案,紧急救生和安全转移预案。
③掌握汛期工情、雨情、水情和气象形势,及时向下传达洪水、大风、暴雨预报、警报和汛情公报,统计掌握洪、涝、旱等灾害情况。
④调度全镇防汛抗灾的物质、电力、燃润料和交通运输工具等。
⑤组织防汛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各类防洪工程的安全情况;整险加固的质量和进展情况;一线大堤、河道、垸内主干渠道等清障情况;排灌机埠的维修试车试水情况;电力线路检修情况;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防汛队伍的组建情况;防汛器材的筹集情况、水文水位观测设施、防汛通讯设施、防汛责任制标牌、险工险段标牌、防汛宣传牌等管理设施情况。
⑥负责全镇重点跨村场水系配套设施的指挥调度。
⑦直接指挥较大险情的抢护。一般险情的抢护由工程组集体研究,拟定方案,常务副指挥长、主管工程的副指挥长审核,指挥长批准实施。较大险情报县部落实抢险方案,按上级指挥机构的决定实施,由指挥长现场指挥。
⑧负责防汛工作总结。总结防汛抗灾的经验教训,表彰防汛抗灾先进,处理防汛抗灾中违纪、违法的人和事,掌握防洪工程水毁情况,防汛物资使用和消耗情况,编制上报水毁工程修复计划,整理本年度洪水、干旱、雨量、水位及灾害情况等资料。
5.2 各营连负责人主要职责
①督促落实上级和镇指挥所关于防汛、抗旱、排涝、抢险、救灾的各项决策。
②督促检查险工隐患处理的进度和质量。
③督促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
④参加防汛检查、防汛抢险及抗灾救灾工作。
5.3 各防汛营、连主要职责
①执行上级和镇指挥所的命令,服从指挥所调度,认真负责搞好本营、连的防汛抗灾工作。
②按规定人数组建防汛队伍。机动队、巡逻队、守剅队员造册上报镇指挥所办公室,常备队员编号自存,搞好防汛台帐登记。
③认真搞好防汛检查。各营、连必须组织行政和技术人员,对防洪大堤、涵闸(电管),内湖渍堤,内湖控制闸、主渠系建筑物、排灌机埠等水利工程设施进行全面检查鉴定,并填报鉴定登记卡。
④按时完成整险加固工程和排灌设施维修任务。险工险段和需要整修、维修的工程设施,要安排专人负责,指令限期内完成,把影响安全度汛的隐患彻底消灭在主汛到来之前。
⑤备足防汛抗灾自筹物资器材。对照储备任务表,按规定物质,如质备足自筹防汛物质器材。
⑥认真搞好堤身、主干渠道的扫障。各营、连要按指挥所的要求,汛前认真开展几次清障活动,清除辖区内防洪大堤违章建筑、高杆杂草,垸内主干渠道内的所有栏渔阻水设施及革命草等杂草。
5.4 部门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四十三条规定:“防汛抗灾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汛抗灾的义务”,全镇所有村场、部门单位都要把防汛抗灾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优先为防汛抗灾服务,自觉服从镇指挥所的统一指挥、调度,主动向指挥所报告情况。
①水管站要管好水利工程设施,具体实施水工程调度,及时掌握和通报工情、水雨情、旱情、险情和灾情,当好指挥所防汛抗旱的参谋。
②农电站要想方设法保证抗灾所需电力负荷和安全用电,并保证所有电排机埠变压器的正常运用。
③汽渡所、农机站要按镇指挥所下达的防汛物质器材储备任务落实到位、摆布到点,保证及时供应。
④农机站、邮电、广播站、汽渡所、梅田中学等部门要全力投入服务,优先满足抢险所需车辆船只,确保电话通讯畅通,及时采访报导防汛抗灾的最新情况。特殊情况下,邮电、广播站还要担负及时抢险报警的任务。
⑤派出所、司法所要维护好防汛抢险秩序,保证后方社全治安稳定。严厉打击偷盗防汛物资器材,破坏防汛抗灾的犯罪分子。
⑥卫生院负责组织防汛抗灾期间的巡回医疗、查病治病,防止流行病暴发。落实医疗救护措施,保证防汛抢险队伍的战斗力。
⑦财政所、信用社要积极筹措整险治险、防汛抗灾所需的各项资金,并监督使用情况。
⑧养路工班和各村场要保证防汛抗灾时的道路畅通无阻。
6 防汛抗旱纪律
为了保证防汛抗旱取得全面胜利,特制定如下防汛纪律,参加防汛抗灾的所有干部群众必须共同遵守。
①全镇任何单位或个人都必须执行镇防汛抗旱调度方案,不得借故推诿执行抗灾任务和命令,妨碍防汛抗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②严格执行防汛抗灾岗位责任制,不得玩忽职守,临阵脱逃。
③依法按章收取的电排费、防洪保安基金和上级安排的特大防洪经费、应急处险经费等防汛抗灾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截留挪用,严厉打击贪污防汛抗灾经费和盗窃防汛物资的行为。
④尊重科学、注重实际、讲究方法、胆大心细,反对盲目蛮干,认真制订和执行各种工程运用调度方案,认真实施各种险情险象抢护措施,防止各种人为事故的发生。
⑤实事求是,不准夸大或缩小灾情、险情,做到有险必报、有险必抢、抢险必胜,不准隐瞒险象、险情,不准谎报雨量、水位。
⑥顾全大局,团结抗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反对以邻为壑、损人利已、有令不行、行动不力的现象。
7附图表
表一、各营、连防守堤段涵闸分配表
表二、涵闸基本情况表
表三、险堤分布基本情况表
表四、防守劳力分配一表
表五、主要防汛物质器材储存任务表
表六、防汛自筹器材分配表
图:《华容县梅田湖镇防汛抗旱示意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