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0-1141139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12-13
  • 公开日期:2010-12-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百姓评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10-12-13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发〔2010〕16号
 
 
关于印发《梅田湖镇“百姓评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梅田湖镇“百姓评官”活动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集体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0 年9月30日
 
 
主题词:百姓评官   实施方案   通知               
中共梅田湖镇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9月30印发
(共印40份)
梅田湖镇“百姓评官”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镇党委决定,在全镇农村基层开展以“干部工作好与坏,人民群众说了算”为主题的“百姓评官”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践行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要求,强力推进“四进四办”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为群众服务、请群众评议、让群众满意”的目标,把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把创先争优活动的推进摆在老百姓面前,把评判权力交到群众手中,进一步扩大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努力打造坚强堡垒,建设一支政治上更加忠诚、能力上更加过硬、作风上更加扎实、行为上更加清廉的基层干部队伍。着力形成满怀激情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评议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法办事、讲求实效的原则,按照组织周密、程序严谨、过程透明、监督有力、结果公开的要求进行评议。
三、评议对象
镇党委、村场、部门单位党支部,镇党委政子成员、机关干部、内设站所负责人,村场支村“两委”成员。
四、评议内容
主要上评价基层组织创先争优的成效和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的好坏、服务意识的强弱和执政水平的高低,具体包括落实“三更”的情况,遵守“六条禁令”、执行“五项制度”的情况,践行“四进四办”机制的情况,履行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以及依法办事、文明诚信、廉洁自律的情况等等。评议对象均要围绕上述评议要点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五、参评人员
参与评议人员为镇、村(场)两级群众评议员。
镇、村(场)两级群众评议员均由基层民主推选产生,并由内部选举产生召集人。群众评议员实行动态管理,一年一调整。
村级群众评议员主要评议村场支村“两委”成员履职履岗情况。村级群众评议员由三部分组成:每个村民小组民主推荐群众代表一人,支部每个党小组民主推荐党员代表一人,本村的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述人数少于15人的村场,可适当增加党员和群众代表名额。
镇级群众评议员主要评议镇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内设站所负责人履职履岗情况。镇级群众评议员由两部分组成:每个村两名,一名村级群众评议员,一名在任村干部,由党员、村组干部、村级群众评议员会议民主推选产生。本镇县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三人,人选由镇征求县相关部门意见后确定。
镇、村(场)两级群众评议员推选产生后,分别由镇和村(场)颁发聘书。
六、评议办法
“百姓评官”按述职自评、代表问评、领导点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村场的评议活动由联点镇干部和驻村科学发展指导员主持,原则上一个季度开展一次,每季度最后一个星期为全镇的“百姓评官周”。
述职自评:评议对象对照公开承诺向群众评议员述职,就自己本季度所做工作及取得的成效进行自我评价,接受公开评议。
代表问评:群众评议员对评议对象的履岗情况和述职报告现场问询,由评议对象当场作出解释和答复。
领导点评:评议对象述职自评并接受评议员问评后,由主管领导对其季度工作表现进行现场讲评,综合评价。镇领导班子成员由镇党委书记点评,镇机关干部和内设站所负责人由分管的领导班子成员点评,村场干部由办点干部或驻村科学发展指导员点评。
民主测评:采取无记名投票打分形式,由群众评议员对评议对象进行民主测评。
七、等次评定
民主测评等次定为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满意四个等次,实行十分制量化计分。满意等次9-10分,比较满意8分,一般6-7分,不满意0-5分。群众评议员对评议对象现场打分时,先确定等次,再在相应的等次栏内评定分值。严格按平均分值确定评议对象的评议等次。民主评议结果当场公布,并在镇、村党务公开栏内公开,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八、结果运用
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表彰、干部任用、公务员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镇党委每年选树并表彰一批“忠诚履岗、创先争优”优秀基层干部。
对评议得分居后的,视情况给予通报、黄牌警告或诫勉谈话。对连续两次评议为不满意的,核实情况后,启动问责程序,实施问责处理。建立末位淘汰制,连续两年评议得分处于末位的,是镇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律免职;是村场班子成员的,责令辞职或按程序调整。
九、配套措施
1 、推行公开承诺制。每年年初,由评议对象根据分工分线后的岗位职责,将一年的工作细化、量化,有针对性地提出承诺事项,经组织审核认定后,按统一格式,填写公开承诺书,并通过党务公开栏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镇级评议对象的公开承诺书由镇党委书记把关,村级评议对象的公开承诺书由镇办点干部和纺村科学发展指导员把关。根据公开承诺书,评议对象每季均要制订好工作计划,并于季初公示或向群众评议员通报。
2 、深化“四进四办”机制。继续推行以乡镇驻村办点干部“进点坐办、进班协办、进户替办、进村督办”为主要内容的“四进四办”机制,并将此作为“百姓评官”的重点内容,进一步规范操作,严格标准,拓展基层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渠道。
3 、健全关爱机制。以村干部“四保”机制和乡镇机关“五小”设施建设为着力点,建立关爱基层干部的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广大村干部的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使他们能够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创先争优的各项服务中。
4 、建立讲评通报制。镇党委要对干部的履职情况组织专项督查,并每月集中讲评一次,讲评时要邀请群众评议员代表参加,讲评情况要以通报形式发至每一名群众评议员,便于评议监督。
十、组织领导
镇党委成立“百姓评官”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刘云峰任组长、组织委员王尚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组织办,负责对全镇“百姓评官”活动的统一领导。各村场、部门单位党支部要把“百姓评官”活动作为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议事日程,成立相应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指导,认真抓好落实。要切实排除各种人为因素的干扰,认真组织好评议活动,确保评议的实际效果。要不断完善配套措施,坚持评议活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增强活动实效。宣传舆论部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评议氛围。各支部领导班子要以评议为契机,认真解决思想作风、生活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新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