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731322B/2010-1141138
  • 发布机构:梅田湖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12-13
  • 公开日期:2010-12-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切实做好领导点评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梅田湖镇   2010-12-13 00:00
浏览量:1 | | | |
 
 
梅发〔2010〕17号
 
 
 
关于印发《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切实做好领导
点评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切实做好领导点评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2010 年9月30日
 
 
 
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切实做好
领导点评工作的意见
 
为切实做好领导点评工作,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责任主体
领导点评的责任主体原则上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基层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由上一级党组织负责人点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点评,党员由其所在党支部负责点评。
县直部门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基层党组织,由部门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负责点评。党的组织关系在镇、村且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镇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点评,是工商联会员企业的,县工商联会员单位党委派人参加。党的组织关系在园区、乡镇、村、社区县专业专业性较强、行业特点明显的社会组织党组织,由园区、乡镇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点评,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党组派人参加。
二、主要内容
领导点评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团结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和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奖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情况作为主要内容。
对基层党组织的点评主要包括以下方面:㈠创先争优活动组织推进情况;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㈢为民办好事实事情况;㈣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㈤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对党员的点评主要包括以下方面:㈠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㈡践行承诺、岗位争优的情况;㈢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情况;㈣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
三、基本方法
领导点评原则上每季度进行一次,联点领导对联系点的点评适时进行。
领导点评采取现场点评、会议集中点评、个别谈话点评等方式进行。联点领导对联系点的点评,一般采取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上一级党组织负责人对基层党组织的点评,可结合召开有关会议、深入基层调研、开展督促检查等经常性工作进行。党支部书记对党员的点评,一般采召开支部党同大会的方式进行,也可结合党员学习培训、“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经常性工作进行。
领导点评要做好充分准备,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订工作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点评时,要认真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汇报,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点评情况要作好记录,建立台帐,并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
四、有关要求
领导点评要注意把握以下要求:
1 、注重推动中心工作 。紧紧围绕各地各单位的中心任务、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根据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坚持干什么就点什么,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创先争优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及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促进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防止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出现“两张皮”。
2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联系基层实际,回应群众期盼,注意触及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制定具体的改进措施,切实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使领导点评成为督促兑现公开承诺事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3 、注重加强分类指导 。区分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类型和不情况及党员的不同群体、不同岗位,有针对性地提出点评要求,精心组织好领导点评。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点评,要注意呼取主要出资人、合伙人、单位负责等方面的意见,采取灵活务实的方式进行。对工作基础薄弱的村、社区党组织点评,上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参加,要从抓班子建设入手,特别注重提高党组织书记的能力水平。对流动党员点评,流入地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流出地党组织要注意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沟通,了解他们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并利用其返乡期间,听取他们的汇报,进行点评。对年老体弱的党员,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灵活方式给予点评。
4 、注重激发内在动力 。坚持鼓励为主,积极引导,注重总结推介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涌现的先进典型,充分保护和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点出动力,评出干劲,形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和良好格局。
5 、注重强化组织领导 。各村场、部门单位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要切实履行关键责任,扎实抓好对所属基层党组织的点评工作,党支部书记要负责总责、带头抓。各基层党组织要制定点评方案,落实点评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支部活动,带头深入联系和基层单位开展点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面上工作。要坚持党委领导、系统指导、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业务主管部门党组加强对基层单位领导点评工作的具体指导。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领导点评工作中存在问题,探索工作规律,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实效。
附:1、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登记表
     2 、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接受领导点评登记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