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580A/2022-2000876
  • 发布机构:操军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8-30
  • 公开日期:2022-08-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操军镇2022年中秋国庆节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来源:操军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08-30 12:11
浏览量:1 | | | |

操政办发〔2022〕35号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节领导干部带队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中秋节、国庆节(以下简称“双节”)将至,因我镇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加之国内疫情呈零星反复态势,给我镇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让全镇人民过上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近期在全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2年8月29日至9月2日,2022年9月26日至9月30日。

二、参加人员

全体党政负责人、机关干部,村(社区)、部门单位负责人。

三、检查内容

1、道路交通安全(含水上交通):检查全镇范围内道路安全隐患,重点路段防护设施、警示标语设置,危险路段整险情况,车辆超载、无证驾驶、酒后驾车、危险驾驶等违法行为;检查全镇5处渡口的渡工证、船舶检验证是否齐全,救生设备是否配备,渡船船身维护保养状况,是否存在超载、非营运船舶违法载人、代渡、违规摆渡等违法行为。

2、校车安全:在开学前完成校车安全检查,检查司机证照、年检、保险是否齐全,车内安全设施、药物是否齐全,校车安全员是否随车接送并做好接送台账,车辆是否存在超载等情况。

3、校园安全:检查全镇中小学、幼儿园的学校门卫值守,食堂卫生设施安全,建筑设施安全隐患,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情况。

4、食品卫生安全:检查餐饮店、超市等食品经营门店,食品卫生许可证、食品进货渠道登记、经营人员卫生健康证明是否齐备,店内是否销售无卫生许可的食品、商品,门店卫生等情况。

5、消防安全:检查全镇范围内生产企业、经营店铺、人员聚集场所布局规划是否达到消防安全要求,是否按照要求设立消防警示标志、配备消防器材、设置安全通道,是否存在消防隐患等情况;重点开展餐饮行业燃气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加强餐饮行业安全用气管理,督促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限期安装燃气泄露报警器并正常使用,建立并落实燃气安全使用管理三员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7、施工安全:检查是否未经主管部门审批或不按规定履行法定建设程序(含施工许可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施工企业有无相关资质证书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施工现场脚手架、卸料平台、物料提升机及施工外用电梯、塔吊等安全保证措施是否到位,施工现场安全宣传警示标示是否到位,施工人员个人安全防护设备是否到位等情况。

8、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加油站、加气站等危化品经营企业安全许可证等证照是否过期,存储量是否超量,采购渠道是否合法,消防设施是否齐全,进出货流程是否按规章执行等情况。

9、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特种设备检测检验、维护保养措施是否到位,操作工证件是否具备,有无违规操作,是否按要求做好安全操作台账资料等情况。

10、打非治违工作:检查超市、小商铺是否存在违规经营烟花鞭炮的行为。

11、有限空间作业:检查是否开展有限空间宣传,关键区域是否张贴警示标志牌,企业、作坊、工地是否严格按照“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的有限空间作业流程进行操作等情况。

12、企业生产安全: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有无相关文件、组织机构、责任书、相关会议记录等,检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情况,是否有培训记录,是否持证上岗,检查事故隐患及危险源管理情况,有无应急处置救援方案,是否组织演练,检查安全投入情况,是否按要求配备警示标志、劳保用品、危险区域有无防护设施,员工投保情况,检查作业车间布局是否合理,各种机器设备是否经常性检测维护,是否有合格证书及维护记录,检查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是否按规定配备,检查员工生活区域是否符合要求。

四、检查要求

1、各分组带队领导必须高度重视,亲自部署,认真组织好本次检查工作。

2、在检查中要做到全面细致、不留死角。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能够当场解决的应当场解决,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落实监控措施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要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的要求整改,落实“一单四制”工作要求,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

坚持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检查人和被检查单位双方签字,对查出事故隐患因整改不到位而造成事故的,由检查人和被检查单位共同负责。

操军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