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1-1839192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7-28
  • 公开日期:2021-07-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发文   2021-07-28 12:50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组《华容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统一安排,现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结合本镇实际,立足本职岗位服务人民,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深入贯彻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进“一廊两中心”建设而不懈奋斗。

 

二、重点任务

1.着力助推“三高四新”战略、“一廊两中心”、“一极三镇”建设办实事。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解决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分析经济发展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和“一廊两中心”建设。坚持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办实事。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开拓新局面。完善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体系。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群团组织等配套组织建设,实施“党建+诚信金融”模式,支持本镇邮政银行开展信息采集、评级授信等工作,共推乡村振兴。推动“三农”高质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稳定农民工就业,推动农民富裕富足,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全镇一般村做大、重点村做强。建设宜居宜业宜人乡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振兴”重点任务,积极参与上级开展的基层组织先进村、集体经济强劲村、人才队伍活力村、乡风文明和谐村、村庄生态秀美村“五村创建、百村示范”活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保护并挖掘地方特色红色资源,建强红色文化旅游阵地,建设宜居宜业宜人的社会主义秀美新乡村。健全常态帮扶机制。在脱贫群众中开展“扶上马、送一程”帮扶活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分层分类做好帮扶救助,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3.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突出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大关键”,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坚持为民办实事传统,高水平、高质量办好13件重点民生实事,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好一批行业民生实事。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托幼、住房等实事,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现实问题办好办实,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解决一批群众烦心难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密切关注群众反映集中的小事难事烦心事,积极为群众解难事、排忧愁、疏心结。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党建主题活动,推动全镇各党组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承诺践诺和换届后“开门一件事”、“接诉即办”等活动,切实把老百姓家门口的事办好。

4.着力提升便民利民管理服务办实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更高效能让群众生活安心、省心、舒心。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品牌,瞄准服务对象完善清单事项,瞄准一流水平提高服务效能,瞄准优化营商环境增创特色,将更多高频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清单。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加大惠民政策的公开力度,丰富政策解读形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看就会,提高政务公开的含金量、覆盖面和参与度,优化完善、梳理发布支持企业发展政策,主动回应群众参与度,和社会关切。持续优化政务管理服务体制机制。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提升政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动公正公平监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为群众解绊。持续提升“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质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布局科学、功能综合、信息集成,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不断提升基层综合服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深入开展群众服务需求大调研,把服务重点由“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要以更加方便群众为导向,继续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放数据、共享信息,持续下沉服务资源,完善服务项目清单,优化项目排序设计,让群众一用就懂、一用就灵。要在“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上集成“党建+”各类系统运用,完善智慧党建平台,优化“一平台三终端一系统”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商务、服务高效融合,实现服务事项“就近办、随时办、掌上办”。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深化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入户机制,组织引导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总结推广“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推进网格化党建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健全防范涉黑涉恶长效机制,加大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力度。

5.着力评优表彰和慰问帮扶办实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结合全省“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激励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新局、奋进新征程。集中评选表彰一批全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召开“两优一先”代表座谈会,号召广大党员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等活动。持续开展“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实践行动。针对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特点,组织开展“学党史、跟党走”“我与党的一百年”“我为党旗增辉、我为党徽添彩”等活动,激励引导全镇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开展英烈后代关爱帮扶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烈属抚恤优待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营造关心关爱、尊重尊崇烈士遗属的浓厚氛围,提高烈士遗属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具体安排

1. 追本溯源学党史。深入学习党的为民服务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性质宗旨,始终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无论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复兴,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目子,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2.对照职能找问题。镇党委要围绕对群众切身利益漠然处之、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服务办事态度差效率低、表态多调子高行动少落实差、搞特殊耍特权与民争利等五个方面整治重点,对照部门工作职能,逐项进行梳理分析,深入查找职能划分、工作流程、服务标准、业务素质、干部作风、执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服务对象、问卷调查等形式,征求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理顺职能、转变作风、优化服务的意见建议;利用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形式,广泛收集基层党员群众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通过自己找、互相提、集体评等方式,查找工作短板,深刻剖析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逐项整改,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3.为民服务动真情。通过对问题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努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新局面。

(1)东山镇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省市县规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统筹起来,聚焦群众关切,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问题出发,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2)在脱贫群众中开展“扶上马、送一程”帮扶活动。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帮扶联系人进村入户,进一步梳理脱贫户获得各项政策情况,盘点家庭经济改善情况,与脱贫户研究制定发展产业、稳定就业的持续增收计划,帮助脱贫户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3)集中表彰服务群众的典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和分工配合,要根据本方案,明确学习内容、阶段划分和标准要求,科学安排工作,强化措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2.严密组织实施。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把“生动性和鲜活性”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特点,鼓励民主讨论、思想碰撞、体会交流,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提高活动效果。

3.力戒形式主义。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围绕为民服务的主题开展实践活动,把政绩做在实处,不做表面文章,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不搞形式主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见效。

 

附件:东山镇委党史学习教育13件重点民生实事清单

 

附件:

 

东山镇党史学习教育15件重点民生实事  清  单

 

1、修补长江沿线大堤。长江沿线大堤损坏路面的挖补,设置限高门,保证防汛通道的顺畅,目前已向上级相关部门出具书面报告,预计6月底前完成。

2、优化人居环境。G240东山段沿线村场投放、设置大型垃圾箱及配置转运车,落实环保要求,改善村民人居环境,目前已购买垃圾转运车和40多个大型垃圾箱,预计8月底前完成。

3、扩大皱皮柑种植规模。华容道村皱皮柑基地扩大产业规模,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目前还在积极争取、整合上级资金,预计12月底前完成。

4、提供优质医疗服务。2021年期间,由三个卫生院负责,对辖区内共计25个村(社区)完成送医疗服务下乡,重点服务60岁以上老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弱势群体。

5、新建医疗服务综合楼。为确保新冠疫苗接种进度,预防疫情突发事件,完善医疗基础建设,东山镇中心卫生院新建一栋四层4400平方米医疗综合楼,东山镇塔市卫生院新建一栋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的医疗、公卫综合大楼,洪山头卫生院新建一栋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的公卫服务综合大楼,目前东山中学卫生院建设已开工,预计2021年底完成。

6、路灯安装。对各村各道路周边路灯进行统一更换。

7、优化教育资源。撤东山镇普惠托育改扩建项目,改扩建和装修教学楼,新增100个普惠托育学位,建设绘本室、科技室、美工室、多功能厅等功能室。

8、农贸市场扩建。对塔市驿农贸市场进行改扩建。

9、确保交通畅通。持续整治三郎堰社区、洪山头社区、塔市驿社区交通安全隐患点。

10、水利设施建设方面:①新增烟灯6组机埠,55KW;新增烟灯新庄片区二组、四组机埠,55KW;②烟灯村烟灯、新庄片、三八垸、团结垸围堤加固整修,土地平整1000亩,沟渠维修6000米;③白洋村机埠设施改造,建筑机埠沟渠25条,增添设施16套;④幺台村机埠设施改造,建设机埠沟渠20条,增添设施18套;

11、完善道路硬化。全镇范围内建设130公里通组、通景公路,其中100公里农村公里建设,25公里通景公路建设,5公里道路升级改造建设,预计2025年前全部完工,2021年底前优先升级部分重要路段。

12、推行村民自治。各村(社区)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与制定。

13、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对七女峰景区、东山湖景区、白果树景区、桃花山管理服务区、农林村管理服务区建设,包括服务体系、美景绿道、登山步道、小规模商业区等项目开展建设,复原“塔市驿古驿站”。

14、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

15、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对铁水联运、国能岳阳电厂、雨润集团生猪养殖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