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1-1839182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7-28
  • 公开日期:2021-07-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粮食生产工作汇报
来源:发文   2021-07-28 12:31
浏览量:1 | | | |

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县粮食生产要求,东山镇狠抓粮食生产宣传、任务落实、春耕农资准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等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当前进展情况

1、宣传发动。3月8日,东山镇党委政府召开了全镇粮食生产工作部署会,会上下发了«东山镇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计划落实水稻面积18.5万亩,早稻9万亩、晚稻9.5万亩,粮食种植计划已全部层层分解到村、到组,落实到田、丘块。各村按要求落实好了宣传标语5条,横幅1条,全镇开好了广播会8次,下发资料1.5万余份,各村积极开好了广播会、村组干部会、户主会、新型经营主体会,要求对有外出务工和搁田的,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落实代耕代种,杜绝抛荒以及落实好仙鹅寺村严控区种植。3月10日,东山镇党委政府在长岗庙村组织召开了早稻集中育秧工作现场推进会,参加现场会的村主要以主干公路沿线村为主,再次强调了集中育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责任性,并安排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每日督查,每日发通报。

2、线路规划。东山镇地域广,地形复杂,早稻集中育秧主要以s202以及许东公路、东洪线为主,划分了核心村和重点村,形成了以长岗庙村至天井山许东公路入口的U行重点线路,建立了长岗庙村、关山村、天井山村、牌坊村、佛寺村五个核心村万亩示范板块以及东旭、砖桥、仙鹅寺、华容道、烟灯、兰家、高桥、桂竹8个村千亩示范板块,引导非重点村积极发展双季稻生产,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非重点村,涉及农业资金将调20%资金发展主干线路双季稻生产。

2、保障农资供应。今年东山镇早稻种予以中早25和湘早籼45号为主,在加大了春耕备耕服务和宣传力度基础上, 3月初,东山镇党委政府督促和引导东山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购足早稻种子中早25号4万斤,主要供应3条线路早稻集中育秧种子的供应。督促和引导其他新型经营主体、农资经营店购足了早稻种子、农膜、拱,秧盘等物资、保障基本满足粮食生产需求。

3、落实早稻集中育秧。全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秧田面积598.5亩。目前早稻集中育秧工作已基本落实,落实育秧点72个,新型经营主体20个,建立佛寺村工厂化育秧大棚一个。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线技术员入村入组,开展技术指导,各育秧点早稻集中育秧种子、秧盘、化肥、农膜等物质已基本到位。

4、落实双季晚稻高产创建。已确定在长岗庙村、关山村、天井山村、牌坊村、佛寺村五个核心村创建晚稻高产创建示范片,面积8000亩。以集中育秧为抓手,全面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机械耕种收等绿色优质髙效栽培技术。

5、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春耕生产。东山镇3条主干线路发展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引导土地流转到想种粮、会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手中,推动集中育秧规模化发展,目前参与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的大户、专业合作社共计20个。

6、奖励措施。①早稻集中育秧3亩以上,向镇粮食生产办公室及时申报经县镇验收合格毎亩秧田奖补1600元;②东山镇评选10个优秀种养大户,每户奖励5000元现金;③核心村设立奖前四名,重点村与其它村设立奖前三名,每村奖现金5000元;评粮食生产工作优秀村干部10人,每人奖励现金2000元,上级奖励了的单位和个人不重复奖励;④发展双季稻生产表现突出的大户,东山镇将推荐到县参评省级评选优秀种植大户;⑤发展双季晚稻种植品种一致,种植省公布的优质稻品种,面积连片在300亩以上,经向镇申报以及县镇验收合格后纳入粮食高产创建奖补项目,每亩奖补100元;⑥核心村主干公路沿线种植双季稻100亩以上大户,经向镇申报,经县镇检查验收合格,大户今年享受县级补贴,补贴标准每亩70元,同时按谁种谁受益享受每季稻谷目标差价补贴。

7、耕地抛荒治理。东山镇党委政府及早宣传、上下联动、抓住重点、目标明确,坚决杜绝抛荒现象发生。对一些抛荒和疑似抛荒的稻田,实行代耕代种,逐丘落实承包人,对于抛荒田耕地地力补贴不予发放外,发现两亩以上的村(居)经调查核实,分管农业的村负责人就地免职,总支书记给予严厉纪律处分,取消村(居)评先评优资格。  

二、存在的问题

1、农田水利建设差,制约粮食生产的发展。

2、区域内天干田、低洼田无法改种双季粮食生产。

3、农户思想守旧,认为土地是自己种植的根本,部分农户不愿拿出流转进行粮食生产耕种,阻碍了粮食生产发展,

4、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适度规模经营县级没有明确东山镇种植面积,影响了新型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