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1-1839113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7-28
  • 公开日期:2021-07-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
来源:发文   2021-07-28 11:13
浏览量:1 | | |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为开年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2021年春运工作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40天。为确保全镇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生产生活重点物资运输畅通高效,根据中央、省、市、县春运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春运工作的决策部署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保障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实现“平安、健康、便捷、温馨、诚信、绿色”春运工作目标。

二、领导机构

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白海炎   东山镇镇长

副组长:朱思杰(常务)   东山镇党委委员

李国祥           东山镇党委委员

谈  军           东山镇副科级干部

成  员:养路工班、交警中队、城管中队、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消防中队、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卫生院、各村(社区)分管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吴锦源任办公室主任,黄树森、杨新亭任办公室副主任。

三、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流动宣传车、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横幅条幅、微信、网络等载体进行“保健康、保安全、保畅通、保秩序”的广泛宣传,确保宣传无死角、全覆盖。流动宣传车要入村组宣传,大型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

(二)落实运力保障。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做好道路公共交通、水上汽客渡等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有效衔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出行。

(三)加强疫情防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根据交通运输部2021年春运疫情防控方案,从严从细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及场站消毒通风、人员防护、乘客测温和信息登记等措施,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春运工作。一是减少旅客聚集度。结合本地客流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完善运输组织方案,科学安排班次计划,提高疏运能力,减少旅客聚集度。二是加强从业人员监测和防护。对在道路公共交通、水上汽客渡运输、客运、物流站场等一线从业人员增加测温频次,严格执行核酸检测要求,全面落实佩戴口罩、手套、面罩等防护用品要求。三是严格落实客运服务防疫措施。全面严格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接触。

(四)强化安全监管。一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春运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督促各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二是配合县里组织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投入春运的车、船技术状况,以及码头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排查,保证运输设备及消防、救生等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运输工具和设施投入春运。三是对参加春运的驾驶员进行集中排查,严禁年内违法驾驶扣满12分、有涉毒史、有严重违法行为、有重大疾病隐患不符合安全驾驶要求的驾驶员参加春运。四是对道路、桥梁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五是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签单发航制度和“六不发航”规定,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行为。六是加强镇域内国省干线、县乡村道的安全检查,作好有效应对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恶劣天气的应急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抢险救援人员、车辆及设备的调度,对重点地段和桥梁﹑渡口采取重点除冰防滑措施;进一步完善标识标牌和安防设施、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村道路要以属地管理为原则,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开展路面巡查和劝导,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五)保障交通畅通。春运期间,切实加强交通指挥和疏导,加大巡逻管控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防止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现象。要强化三郎堰墟场、塔市驿墟场、洪山头墟场等重点部位的交通管控,抓好重要路段交通疏导,适时加强车流高峰期人员部署,保证集镇道路和各主干公路节点交通畅通。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酒驾、醉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货车非法载人、超限超载、非法经营等违法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春运工作涉及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广泛,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今年春运工作的特殊性,要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形成联防联控、监管有力、反应快速的良好工作机制。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落实春运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时检查督查。

(二)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广泛进行春运安全宣传,及时发布春运有关政策措施、运力调整安排等重要信息,让广大旅客及时了解春运出行相关情况;要安排专人随时关注网络、微信等媒体反映的热点问题,正确引领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及时报道春运动态和春运期间的好人好事。春运期间,各单位向镇报送稿件总数原则上不少于1篇。

(三)强化应急处置。要制定细化完善恶劣天气、安全事故等应急预案。水陆运输企业和工班要准备好适量的工业盐、三角木、黄沙、碎石、防滑链等应急救援物质和设备,落实好应急运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积压车辆疏散、司乘人员保障等工作。

(四)强化隐患治理。要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认真开展水陆交通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严格按“一单四制”制度实行挂牌督办闭环整改,确保道路、车站、码头等各项设备设施符合安全要求。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及安全设施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客运车辆参加春运。

(五)强化服务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司乘人员的服务意识教育,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技能。用文明语言、文明行动,树立文明形象。要公开值班电话,及时处理乘客的投诉和举报。对乘客的合理要求,要尽量满足,对乘客的合法权益,要坚决维护。

(六)严格值守,强化沟通。强化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值班力量配置,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

各单位要明确专人及时准确报送春运工作相关信息。一是每天下午16:30前报送当天春运保障情况;二是报送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应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

(七)严格责任追究。春运工作中,对指令不落实、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单位,将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并在全镇通报;对因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出现重大工作失职、失误的个人,将启动问责程序,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