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2-2009955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1-13
  • 公开日期:2022-11-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关于推进“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11-13 23:26
浏览量:1 | | | |

东山镇关于推进“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市委、县委组织部“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工作要求,推动党员上台讲微党课、观看党员教育片、参与社会实践当先锋,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实效性,结合工作实际和单位需要,特制定“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内容

(一)组织党员上台讲“微党课”。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优秀党员现身讲。“微党课”时间一般在10分钟左右,原则上党委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为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讲1次党课。支部党员结合工作或会议,在机关、村(社区)、企业等讲“微党课”,分批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本重温誓词、聆听党课。优秀党员、党员致富能手走上讲台现身宣讲。“微党课”要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突出短而精、小而实,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力求讲得好、听得进、用得上。

(二)观看党员教育片。提倡集中观看党员教育片,围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题材,将观看党员教育片列入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有序开展观影活动,既用先进典型引导守牢初心使命,也用反面案例强化警示震慑。制作本土党员教育片,注重从红色资源、身边榜样、反面典型中发掘素材。鼓励党员线上观看党员教育片,省委组织部制作并在红星网、红星云发布的党员教育片做到个个必看,编制党员教育片选看目录引导党员自主观看。基层党支部要注重掌握党员观影时长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和党员民主评议重要方面。

(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要围绕政治教育、党性锻炼、服务群众、作用发挥来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紧密结合“五个到户”“下基层、暖民心、优治理、促发展”大走访工作部署要求,广泛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掌握实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各单位开展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推动多级联动调解体系,妥善解决好一批长期积压、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努力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质效。结合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巴陵先锋十项行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党性锻炼、发挥先锋作用。积极推动党员志愿者发挥作用,解决一批群众的“微心愿”和小诉求。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寓外乡友的作用,扎实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家乡经济发展架桥铺路、添砖加瓦。

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

二、开展方式

“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要和主题党日结合起来,每月相对固定一天进行,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可顺延至下一工作日。根据方便灵活、简便易行的原则,一课、一片、一实践可单独进行,也可合并进行。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部署。“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是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实现组织生活常态化、强化教育管理党员实效的重要载体。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安排部署,积极推进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周密组织、合理安排,明确专人负责,做到每次活动有主题、有计划、有实效。

(二)严格纪律要求,常态督查检查。市委组织部和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每个季度要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活动是否坚持经常、党员是否广泛参与并真正受到教育,未按规定完成的基层党组织必须严肃整改落实。督查检查将采用交叉检查、专项调研、电话抽查等方式开展,督查检查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三)注重结果运用,压实工作责任。把“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党支部及党支部书记不得评先评优。党员参加“一课一片一实践”情况要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评先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东山镇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安排表

2022年11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