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01N/2022-2009954
  • 发布机构:东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1-13
  • 公开日期:2022-11-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东山镇2022年道路交通顽瘴痼疾工作总结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11-13 23:26
浏览量:1 | | | |

东山镇2022年道路交通顽瘴痼疾工作总结

为扎实做好东山镇交通顽瘴痼疾工作,我镇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安排,在全镇范围内多次开展整治行动,通过一年的努力,进一步健全了交通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了管理能力,逐步完善了道路硬件,明显增了群众强守法意识,使全镇各项交通管理机制落实落地,责任体系更加完备,防控体系更加健全,安全意识明显提升,基本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为全面提升我镇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治理水平,压实责任,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开展专项整治是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有效手段,关系到辖区和谐稳定,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调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白振昌任组长,任茂祥(常务)、谈军、李国祥任副组长,黎振、杨新亭、易勤学、徐远新、黎淼、蒋胜为成员,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蒋胜任办公室主任员。根据上级的部署安排,我镇制定了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了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超限超载、变形拖拉机等重点领域整治,加强整治工作的统筹调度,促进工作有效落实。

二、加强交通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1、抓好突出交通安全宣传,营造人人参与良好氛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是根治顽瘴痼疾的关键环节,为切实提升安全宣传的效果,东山镇设置宣传展板25余块、出动宣传车20余次、张贴宣传海报200余张、悬挂横幅50条、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村(社区)广播播放等宣传方式,全面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

2、抓好常态化宣传,普及“一盔一带”、安全文明驾驶等交通安全常识。组织开展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实行“守法规、知礼让,远离违法、珍爱生命”交通安全承诺全覆盖。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组织开展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组织了交通安全培训,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深入阐述了开展“戴帽工程”的主要目的和重要意义。

3、抓好“两站两员”队伍建设,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交通安全劝导员在日常的交通安全管理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为提升我镇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能力,东山镇为交通安全劝导员进行2次培训,从交通劝导的重要意义、主要工作、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有效提升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工作水平。同时,为交通安全劝导员增添了“劝导服”、劝导臂章等。

4、抓好学生群体,发挥好“小手拉大手”作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学生群体其接受能力相对较强,组织教育培训更方便,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学生们自身安全防护水平,同时也可以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让他们充当监督员,督促家长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三、加强隐患车辆整治,深化重点违法整治,提升路面安全、畅通

1、抓好“一盔一带”行动。集合县交警大队、松木桥交警中队、镇城管队、镇综合执法队、镇派出所、镇市监所、“两站两员”等工作力量,对全镇辖区内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戴帽率及汽车安全带使用率,严厉整治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和处罚,执法的同时加强“一盔一带”宣传引导,确保摩托车、电动车的安全管控,提升戴帽率。

2、抓好“两客一危一校一货一面”重点车辆。全面提高车辆在线率、报警处置率、违法推送率及相关责任主体惩罚率,严厉打击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以及货车以跨道、压线、故意遮挡号牌等方式逃避不停车超限检测等违法行为。

3、抓好源头企业,抓好交通问题根源治理。为加强对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管理,我镇定期对辖区内混凝土搅拌场、大型仓储物流场所等进行执法监管,确保隐患苗头不上路,消除于萌芽之中。组织相关单位对辖区内源头企业进行检查,着重查处证照不全、非法改拼装、超标准装载配装等行为,确保超限超载行为从源头得到有效治理。

4、抓好重点时间段的路面管控。针对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人流车流大的问题,组织交警、派出所、镇城管队、村社区劝导员、志愿者等力量进行路面指挥与引导,确保了路面的安全、畅通。

四、是全面排查道路隐患,防范化解交通安全风险。

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群众的出行安全息息相关,是提高交通事故预防能力、确保道路交通环境有序、安全、畅通的重要环节。今年我镇共排查出存在隐患路口91处,年底完成91处隐患路口整改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以来,在县整治办、道安办的正确领导和关怀帮助下,我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成果,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各项任务落实,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周密部署;二是加强宣传,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模式,形成全方位、多层、多声部的舆论阵地,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渗透力,促进形成上下联动、社会共建的整治范围;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协调各部门劲往一处使,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