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17-1140632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1-04
  • 公开日期:2017-01-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万庾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万庾镇   2017-01-04 00:00
浏览量:1 | |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华容县万庾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四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为累计统计,统计期截止2016年11月30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万庾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30-4580009。

  一、概述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全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着力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政协联络委主任金奇纬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宣传干事胡蓉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镇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日常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已制定了以下相关工作机制: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二是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作出具体的要求。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督查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我镇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保证了信息公开的数量,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到2016年11月30日,我镇在华容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累计主动发布信息523条,其中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和公开形式。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看,以工作动态信息、法规文件信息和发展规划信息为主。与此同时,我镇还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广播、公示栏、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多手段、多层次、全方位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扩展了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由于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到位,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及时公开,有效满足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所以,尽管依申请公开方式多样,渠道也方便快捷,2016年我镇未收到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2016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思想认识和工作部署上不够重视,工作进展不平衡;二是在公开失效上不够精准,一些应及时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得到及时公开,给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困难,影响了整体的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镇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运行。一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二是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利用广播“村村响”工程,充分发挥其广覆盖作用。三是加强宣传,形成氛围。进一步加强宣传《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意义,让群众掌握和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途径和渠道,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来,使全镇上下形成共同参与、相互配合、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抓好学习培训。按照 “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培训工作要求,制定学习规划,有重点、有侧重地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 

             

 万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