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18-1456890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3-16
  • 公开日期:2018-03-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政办发[2018]7号万庾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庾镇2018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万庾镇   2018-03-16 09:44
浏览量:1 | | | |

 

 

 

 

 

 

万政办发[2018]7号

 

万庾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庾镇2018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万庾镇2018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予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3月15日

 

 

 

万庾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5日印发

万庾镇2018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切实推动粮食生产由单纯的数量增长向数量、质量、效益、绿色并重转变,确保我镇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地位不动摇,全镇粮食生产播种面积12万亩,总产6万吨,实现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稳定种粮面积

充分发挥我镇粮食生产优势,在粮食主产村,继续采用“稻—稻—肥”种植模式,进一步稳定双季稻种植面积。在粮经兼作区因地制宜实施旱改水工程,选用“稻+”模式种植水稻。

二、大力发展优质稻

认真落实中央、省政府精神,通过政府推动,切实搞好粮食供给侧改革,实施优质强农战略,全面落实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积极培育扶持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发展订单生产,实行优质优价,大力提升优质稻种植比例。

1、面积。全镇发展优质稻面积5万亩以上,其中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4万亩。

2、品种。2017-2018年湖南省农业委发布的玉针香、湘晚籼13号、湘晚籼17号、玉晶91、农香32、农香24、星2号、华润2号等8个常规稻品种和兆优5455、兆优5431、晶两优534、晶两优1468、泰优390、桃优香占、盛泰优018、隆晶优1号、隆晶优2号、隆晶优1212、泰优98、领优华占、鹏优6377、和丰优6377等14个杂交稻品种,以及稻米加工企业优价订单指定合法品种。

3、考核奖励。各村场根据实际,按照“一村一品、集中连片”的整体要求落实好种植计划,将生产任务分解到组到户,强化组织实施,建立到户台帐,要搞好品牌建设。镇政府将高档优质稻生产纳入粮食生产的重点考核内容,全年评选县粮食生产先进村2个,镇粮食生产先进村3个,并从粮食生产扶持资金中列支实施以奖代投。

三、扎实创建示范板块

以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为平台,选择重点线路和开阔地带办好示范样板,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结构调优、品质提升、效益增加。

1、面积。在双杨村、塌西湖村、白铺村创建5个示范板块区域,每个示范板块集中连片面积达到300-400亩以上,创建面积早晚两季共4000亩。

2、品种。双季稻区早、晚稻品种适宜“中配中”,确保晚稻安全齐穗,早稻选用中早25、湘早籼45号、岳早籼6号等中熟品种,晚稻选配中熟高档优质稻品种盛泰优018、盛泰优9712,且实行“一片一种”。

3、考核验收。板块建设由村民委员会申报,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认定,在指定区域创建示范板块。稻谷成熟前由农技推广中心、县农业局验收组用GPS测量仪丈量板块面积,按验收达标面积,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补贴种子款。

四、积极发展稻虾生态种养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突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战略部署,加快稻虾综合种养模式的探索与发展,加速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充分利用湖田、低洼田、低产田,改善水利条件,注重保护良田,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显著提升稻虾生产效益,实现农民增产增效。各村场根据实际情况培育和扶持100亩以上规模稻虾种养大户,有效促进稻虾生态种养积极健康发展。

五、切实搞好机制创新

通过创新机制转方式,主攻质量效益,推动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

1、培育规模经营主体。发展和扶持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职业农民等新型种粮经营主体,促进粮食生产转型升级,促进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生产。重点扶持种粮规模200亩左右的家庭农场和3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开展新型职业农民的教育培训,鼓励有基础、有志向的的青年积极参与,不断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2、壮大社会化专业服务组织。继续支持农业机械和病虫害防治等专业化服务组织,形成农资供应、代育秧、代耕种收、绿色防控每个生产环节专业化服务组织全程参与,提供点餐式或全套服务,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

3、有效推进土地流转。中共十九大决定再次延长土地承包期30年,为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有效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现代化,要积极鼓励土地流转,规范土地流转行为,严格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加强土地流转用途管制,消除土地分散经营制约,为粮食生产规模效益经营铺平道路,2018年年末土地流转面积增加5%以上,全镇流转面积比例达到40%。

六、强化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实行粮食生产党政首长负责制,成立万庾镇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农技中心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全面指挥协调全镇粮食生产工作。各村场要成立相应机构,总支书为第一责任人,村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强化管理考核,将耕地保护、粮食面积、优质稻发展、规模经营、绿色防控、农机化水平、惠农政策等纳入村场年度绩效考核。

2、增加资金投入。粮食生产扶持资金要全部用于发展粮食生产,水利、国土、农业、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项目资金要整合用于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排灌自如、旱涝保收,为粮食生产持续发展、优质高效奠定坚实基础。鼓励工商资本进入粮食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领域。

3、加强考核督查。镇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专项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不到位的村场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及时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镇财政所、农技中心要对种粮补贴项目在政策宣传、申报程序、面积核查、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补贴滞留、截留、挤占、挪用、套取行为的村场或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行为,确保农户种粮积极性。

 

 

 

 

 

 

 

 

 

 

 

 

 

 

 

万庾镇2018年高档优质稻面积指导性计划表

 

                                    单位:亩

村  场

高档优质稻面积

备   注

白铺村

5500

 

塌西湖村

4500

 

双杨村

3200

 

万庾村

4800

 

月形村

5200

 

官洲村

4600

 

鲁家村

3500

 

鼎山村

2800

 

五田渡村

3500

 

兔湖垸村

2400

 

合    计

40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