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23-2123777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17
  • 公开日期:2023-10-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庾镇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万庾镇   2023-10-17 10:02
浏览量:1 | | | |

  万庾镇2023年工作规划


  关于今年的工作,我要做到抓重点、解难点、找支点,具体来讲就是突出一个中心、打造两个品牌、推进四大行动,守牢各项底线

  1.突出一个中心。即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一个地区的发展离开项目就是空中楼阁、无源之水,必须把项目建设置于头版头条,作为突围破局的主要抓手。要做到大力招商引资、争项争资。把人员向招商再集中、把资源向招商再倾斜、把力量向招商再聚拢,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充分挖掘、利用好乡友资源,利用重大节日开好乡友交心会、推介会,完善乡情介绍、信息交流、上门走访等工作机制,及时收集招商信息。同时,要围绕政策导向抓谋划,特别是紧紧围绕全县“4+1”主导产业链与万庾发展的结合点,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切实把政策“红包”转为发展红利。今年争项争资、招商引资的工作难度更大,县里下了具体任务,争项争资要突破600万元,招商引资要引进3家企业。唯有主动出击、齐心协力,才有可能完成任务。要做到强力推进项目。要以项目建设年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重点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垸建设、光伏发电、涝区治理等农田水利基础项目,打造好智能化加工产业园,全力抓在建、促开工、保竣工,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要做到全力优化环境。只有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吸引企业老板,坚定投资信心。镇党委、政府会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简化程序,“一路绿灯”。各村(社区)也要牢固树立“亲商、爱商、重商”意识,尽最大努力提供贴心服务、“保姆式”服务,一个项目的顺利推进非常关键的一环就是协调,需要我们在座各位的大力支持,我们不能当绊脚石,要当润滑剂。

  2.打造两个品牌。一是打造粮食生产品牌。我镇自古就有“千仓万庾,湘北粮仓”的美誉,我们打造的省级万亩高标准双季稻轮作示范片和十公里双季稻长廊,也得到国家、省、市农业部门的高度认可。今年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和宣传力度,确保双季稻面积一亩不减。要推介月形村“小田并大田”经验,通过土地流转、地块改造,形成规模,提升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农业生产效率。要推广绿肥种植,争取全年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建好3000亩绿色高产高效优质稻示范板块,创建优质稻特色小镇。要培育扶持一家农业全产业链企业,积极申报创建省级农业生产龙头企业,做强“万庾玉针香大米”品牌,助力“华容稻”公用区域品牌建设发展。要树品牌,需要我们的产品绿色安全、口感好,要大力流转、形成规模、抱团取暖,单打独斗不可能成功。二是打造人居环境品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曾作为华容的一个响亮品牌,承办了全省的现场会,万庾前几年也是成效显著,但由于思想上的放松,现在反弹非常严重,与兄弟乡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关于如何做好今年的人居环境工作,我认为:要将人居环境管理办法写入“村规民约”,做到“三个真”。要真发动。环境要整治,群众是基础,在座的党员干部组长是我们的骨干力量,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注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坚持“路亮肩、树亮兜、房前屋后亮庭院”的标准,对辖区范围内房前屋后、背街小巷、主干道路沿线及河道沟渠及卫生死角等存在的各类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要真评比。抓人居环境整治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各村(社区)要突出“真”字,完善“村评组、组评户”的环境评比机制,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红黑榜”“卫生流动红旗”“优秀保洁员”等活动。今年镇也会改变评比方式,采取一月一督查、一季度一奖惩形式进行考核,最后三名要上交罚金、开倒现场会。一季度必须要全面检查一次村组党员干部的环境卫生,红黑榜上要动真格,要真正营造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户带组、组带村的生动局面,全镇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真收费。今年2月,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办法》,为我们保洁费收取提供了刚性支持,各村(社区)要按照一户一年60元的标准全面收取保洁费。平江的乡镇按照一人一年60元的标准也收上来了,我相信我们万庾的干部也是能做到的。同时,一些行之有效、符合镇村情的方法要及时归纳总结并予以推广,打响万庾人居环境品牌。

  3.推进四大行动。一是推进产业振兴行动。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虽然我们已经形成了花卉苗木、中药材、小龙虾、水果基地等特色产业,但还没有真正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产业链,还面临着市场竞争力不够强、产品渠道不够宽、产品效益不够高等问题。我们要搞好规划布局,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大网络平台推广力度,实现特色品牌互联网+发展,提高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的市场占有量和品牌附加值,让广大群众“钱袋子”更鼓、“家底儿”更厚、“小日子”更红火。二是推进生态治理行动。要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不懈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化肥减量、秸秆禁烧、禁捕禁钓、“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等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系统治理工作,构建万庾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特别是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八不准”,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和抛荒现象。三是推进基层自治行动。要学习楼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和兔湖垸“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办法,用好基层治理创新的好机制好模式。坚持基层治理136工程,以“六无村”创建为着力点,引导健全村民自治委员会,遵守村规民约管理制度,培养老百姓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意识,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既治已病,更治未病,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四是推进人才建设行动。目前,村级后备力量青黄不接、集体经济缺乏带头人等问题比较普遍,大家要想办法发现人才、留住人才,开展“蹲苗”“护苗”行动,致力形成“既要留住绿水青山,也要留住青年人才”的局面。

  4.守牢各条底线。要聚焦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完善“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切实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坚决遏制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要狠抓扫黑除恶、禁毒专项攻坚行动,严厉打击“三违三强三堵”问题,牢牢守住平安创建红线。要抓好信访初访,完善信访矛盾化解联动机制,开展重难点信访攻坚,持续推动信访积案“清仓见底”。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十二条措施,确保防控工作平稳有序。要聚焦社会福祉。坚持把群众“表情包”当成工作“晴雨表”,让党委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持续发挥扶贫项目和扶贫产业效益,积极宣传春风行动、金秋送岗等就业招聘活动,助推已脱贫人口稳定收入来源。严格规范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做到应补尽补,应发尽发,不短群众一分利,并加强各类惠农补贴资金管理,确保在阳光下运行。同时,继续加大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投入力度,推进群众物质生活富裕、精神生活富足,营造平安和美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