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23-2103273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6-30
  • 公开日期:2023-06-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庾镇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万庾镇   2023-06-30 16:25
浏览量:1 | | | |

 


  万庾镇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进一步推进平安万庾建设,全面加强预防溺水事故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根据上级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尽职负责、失职追责,全面履行教育、管理、监护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预防溺水事故工作体系,构筑安全防护防线,最大限度减少溺水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成立镇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黎 翳

  副组长:黎舒曼 周 进 盛 乐

  成员单位:万庾中学、应急办、宣传办、水利服务站、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自然资源所、卫生院、团委、妇联、各村(社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黄君荣任办公室主任。

  三、职责分工

  1.中小学校校门口、主要街道路口、农贸市场等人群密集场所要张贴、悬挂防溺水安全宣传标语和横幅。(责任单位:万庾中学、宣传办)

  2.万庾中学: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十个一”行动(看一次防溺水教育专题片、挂一张图、唱一首歌、发一封信、上一节课、写一篇作文、开一次主题班会、 开一次家长会、搞一次演练、做一次家访);暑假期间,广泛开展家访活动,利用学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QQ群、短信等方式,每天推送防溺水宣传警示内容,不断强化学生和家长防溺水安全意识。(责任单位:万庾中学)

  3.“村村响广播”每天要提醒教育3次以上,通过案例警示学生及家长、村(社区)要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群体为重点,开展防溺水教育宣传。(责任单位:宣传办、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4.建立健全“镇干部联村(社区)、村干部联水域”的联点工作责任制,双休日与节假日做到放假不放松,联点干部要每周开展2次以上防溺水教育宣传。驻村工作队要积极参与防溺水宣传、巡查,督促落实相关措施。(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5.在易发溺水事故重点水域(河湖、塘坝、水库、沟渠、溪流、鱼塘、水坑等)的危险区域立好防溺水警示牌,必要区域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配好救生杆、救生圈、绳子或竹竿、木棍等适用的救生工具。(责任单位:水利服务站、各村(社区))

  6.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村干部、驻村辅警、网格员和志愿者等人员,每日午后至傍晚在重点水域组织“一日三巡查”,确保警示牌、隔离带等防溺水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单位:派出所、各村(社区))

  7.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加治安巡逻、防溺水宣讲等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做好监护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留守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责任单位:妇联、团委)

  8.村(社区)要因地制宜组建应急抢救队,充分发挥村组干部联络渠道作用,发生意外事故后,要第一时间通知抢救队赶赴现场,并在30分钟内报告镇人民政府。(责任单位:卫生院、各村(社区))

  9.水域产权单位、管理机构、生产经营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溺水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溺水责任制度,配齐配足相关抢救设备,确保将防溺水责任落实落细到人到时间。

  10.完善管理台账,建立巡查台账、留守儿童台账,对辖区内河流、湖泊、水库、池塘、沟渠、水井、蓄水池、积水坑、废弃矿井等所有危险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并逐一建立台账,确保一村(社区)不落、一坑不漏,明确每处水域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巡查人和联系方式。(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应急办:加强对防溺水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检查,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健全学生溺水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学生溺水应急处理方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救援联动机制。

  水利服务站:及时收集气象水文部门雨情、水情,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水库及库区的安全管理与安全设施建设;对重点水域的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安全警示标牌的设立情况进行常态化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

  自然资源所:加强对全镇取土场所的安全管理,对工程项目取土遗留下来的坑洼进行巡查,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防止因存蓄水而造成溺水事故。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加强对全镇因建筑工程而形成的水池水坑及取水井的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回填。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加强对全镇农业领域涉水工程、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彻底消除各类溺水隐患。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强对内河的管理,加强巡查管理工作。

  派出所: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溺水事故后,可以及时快速投入救援,保护现场,调查溺水原因,鉴定事故性质,配合相关部门处置事故善后工作。

  四、工作重点

  突出溺水事故预防,切实看牢学生、儿童。把牢6月至9月天气炎热、溺水事故高发的暑期时间段;守牢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山塘、水库、河湖等危险水域。

  (一)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各村(社区)按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的江河、湖泊、水塘、因施工形成的水坑等水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查找隐患,做到无盲区、无死角。

  (二)大力开展防范宣传。中小学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切实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单位要组织力量,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加强防范宣传。

  (三)着力形成工作合力。各村(社区)要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主动作为,积极履责,加大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巡防频率,提升预防溺水事故工作实效。各部门单位要自觉参与,整合力量,做到资源共用、信息共享。

  (四)大力提升救援能力。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前做好处置溺水事故各项准备,添置必要救援器材,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坚决防止因出警不及时、处置不果断而耽搁救援时间,造成不良影响。一旦发生溺水死亡事故,要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妥善处置,严防发生次生事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本村(社区)防溺水工作负总责,学校(幼儿园)党组织书记和校(园)长对全校防溺水工作负总责,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预防溺水事故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镇部门间联合检查、信息传递等工作机制,推动预防溺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措施,加强督查。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要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进行整改,确保警示标识、隐患整改、监管监控全覆盖。

  (三)加强协作,强化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预防溺水事故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村(社区)、单位要按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加强信息报送,不得有情不报和缓报。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引发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