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329L/2023-2066971
  • 发布机构:万庾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5-09
  • 公开日期:2023-05-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万庾镇2023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来源:万庾镇   2023-05-09 09:01
浏览量:1 | | | |

  万庾镇2023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为建设秀美万庾,搞好造林绿化工作,根据《华容县2023年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华林长办〔2023〕5 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的工作部署,坚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着力搞好造林绿化亮点打造,引导农户开展“四旁”植树造林,为“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作出贡献。

  二、工作任务

  1、造林绿化。2023年全镇完成造林绿化765亩。重点打造北部补水工程施工后万庾段11公里桂花、茶花、红叶石楠多样树种的新造林(石山矶港、后湖渠、万鲇大港),鼎山村新植油茶,月形村东湖大港、白铺村南垸、通万路、塌西湖村、兔湖垸产业路等区域补植,重点在官洲村新植水杉,万庾村、五田渡村组级公路旁新植红叶石楠、茶花,并完成2023年适宜性造林绿化空间与采伐迹地造林任务(鼎山村2处、兔湖垸村2处、塌西湖村1处),因地制宜在全镇主干公路旁种植三叶草。

  2、生态廊道建设。在蒙华铁路、华常高速、杭瑞高速、国道G234及华容河流域万庾段沿线两侧增绿扩量,1000米范围内(华容河流域万庾段2000米范围内)沟港路渠要因地制宜开展乔木、灌木、花草等多种形式的绿化。打造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连续完整、景观秀美、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体系。

  3、农田防护林网修复。重点营造农田防护林网防护林体系,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基本绿化。改造低效农田防护林网,实行多树种混交造林,农田防护林网主要适宜树种有池杉、水杉、茶树。我镇农田林网主要栽植水杉,力争做到宜栽尽栽,巩固农田林网示范乡镇荣誉。

  4、全民义务植树。2023年全镇义务植树8万株,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官洲村后湖渠为镇义务植树示范基地,义务植树活动与3·8妇女节及党建活动一并开展。各村(社区)确定一处义务植树示范基地开展植树造林。

  三、主要措施

  1、健全组织。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造林绿化工作的指导、督促、落实。

  2、明确任务。各村(社区)要科学制定造林绿化方案,明确党总支书记牵头,分管负责人具体落实的责任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将任务落实到地块、路段。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明确专人负责苗木调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各村(社区)办点干部要全程督办,确保2023年4月15日前全面完成春季植树造林工作任务。

  3、加强管护。落实林长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加强苗木质量和栽植技术监管,落实浇水、除杂等管护措施,确保新造补植苗木成活率在95%以上。

  4、严格奖惩。镇里成立督查组,在4月底、7月底、9月底分三次对造林绿化工作开展考核验收,下发督查通报,并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主要内容。栽植管护经费严格按照成活株数拨付。

  附件:万庾镇2023年造林绿化计划任务表

万庾镇2023年造林绿化计划任务表

单位: 亩、株

单位

造林绿化(亩)

义务植树(株)

备  注

合计

765

80000

白铺村

80

8500

塌西湖村

70

8500

双杨村

50

6000

月形村

60

8000

万庾村

70

8000

官洲村

110

6000

鲁家村

60

8000

鼎山村

105

6000

五田渡村

50

6000

兔湖垸村

60

8000

南街社区

30

4000

新街社区

20

3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