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3-2080627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3-27
  • 公开日期:2023-03-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3年持续推进农村集体 “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 通 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3-03-27 16:43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3〕20号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3年持续推进农村集体

  “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现将《鲇鱼须镇2023年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鲇鱼须镇人民政办公室

  2023年3月27日

  鲇鱼须镇2023年持续推进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

  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

  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按照省纪委《关于开展“三湘护农”专项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若干措施》和《华容县2023年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现就开展“三湘护农”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位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压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治责任,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全镇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治理集体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排查治理村(社区)集体财务收支管理混乱,私设小金库,坐收坐支,采取收入不入账、隐匿收入、公款私存、虚假列支、多报少支等方式侵吞、挪用、截留、套取集体资金;支出不规范,白条入账、无票据入账、抵顶发票入账,会计账簿设置不合法、会计核算不规范,违规使用集体资金,违规发放各项补贴等问题。

  (二)治理集体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排查治理未按规定招投标,违规发包村级工程,以化整为零、肢解拆分等方式规避应当依法依规采购或招投标;工程管理混乱,利用工程项目套取资金、收受贿赂,村集体工程项目程序不合规、资料不齐全、支付不规范;村干部违规承揽、转包本村工程;无合同施工,签订合同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

  (三)治理集体债权债务管控不严问题

  排查治理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新增债权债务,违规举债,人为放大债务额度;违规进行债权回收、坏账处理;村(社区)级债权债务往来不清、关系不畅,债权债务不入账;以虚假债务核销不合理费用,举债列支村级非生产性支出等问题。

  (四)治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混乱等问题

  清查核实各村(社区)集体资产存量、结构、价值和使用等情况,排查资产清查是否彻底,资产数量是否准确,价值评估是否真实,账目登记是否准确,资产权属是否明确,资产处置是否合规等。突出排查违规处置集体资源资产、暗箱操作、私吞私占、收受贿赂和欠租欠债长期不还等问题。

  (五)治理集体经济合同不规范问题

  全面清理各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签订的各类经济合同,逐件查摆合同效力、主体、期限、条款标的、价款报酬、订立和履行程序、合同归档等方面是否合法合规,对明显违背合同法、显失公平、未经民主程序、暗箱操作等四类问题合同进行纠正。突出排查治理集体资源资产发包、租赁、拍卖和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垄断包”“人情包”“权力包”,以及暗箱操作、收受贿赂等现象。

  (六)其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

  治理其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及财务方面问题。排查各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办法是否制定,管理台账是否建立,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财务公开、审计问题移交、定期通报和责任追究查处等机制是否健全等。重点治理其他对集体“三资”管理有关规定打折扣、搞变通,刻意违反、规避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相关规定等问题。

  三、实施步骤

  专项治理从2023年3月开始,2023年12月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 动员部署阶段(3月1日—31日)

  各村(社区)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围绕治理重点和内容,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工作要求、时间安排及责任分工等,层层动员部署开展专项治理,确保治理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二) 自查自纠阶段(4月1日—5月15日)

  各村(社区)组织工作专班,对照整治内容,采取自查自纠和清理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入排查,对照整治六项内容,形成问题清单、线索清单、责任清单,立行立改后建立整改台账。对整治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走过场、问题偏少甚至“零报送”、整治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 实在督查阶段(5月16日—7月31日)

  省、市、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以室抽调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进行实地督查,镇成立由镇纪委牵头的督查组,不定期对各村(社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查。重点督查整治不力、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四) 整章建制阶段(8月1日—9月15日)

  各村(社区)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系统归纳梳理,深入研究剖析,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整改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审计、内部控制、收支预决算等制度,做到农村“三资”的资金管理安全,资产资源产权明确、数量准确、处置合规、有登记台账;农村财务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报账手续齐全、程序合法合规;村集体债权债务做到往来清楚,余额认定准确,无纠纷,从严控制新债,多措并举清收债权、化解历史债务;村集体经济合同签定严格执行“四议二公开”民主决策程序,推动农村经济合同步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建立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治理成果,防止“前清后乱”。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

  各村(社区)和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落实工作机制,全面动员部署,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组织到位、排查到位、整改到位,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组织保障

  镇成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张佳奇任组长,镇长毛振华、党委副书记刘泽宇、纪委书记黄建军(常务)及其他党政负责人任副组长。组织办、经管办、财政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经管办主任丰亚平兼办公室主任,办公室由孙贤宏、唐硕锴、余瑶为成员,负责“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日常工作。同时成立鲇鱼须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协调小组(见附件花名册),负责协调“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各村(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由总支书记任组长,总支副书记、村委副主任、会计(常务)任副组长,其他村干部为成员,并抽掉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开展本村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三)强化监督执纪

  镇纪委将强化督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对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从严从快办理。镇设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举报电话,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相关线索。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7日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7日印发

  (共印4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