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2-1965427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12
  • 公开日期:2022-04-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村级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实施办法(暂行)》《鲇鱼须镇村级光伏电站日常运维考核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2-04-12 11:16
浏览量:1 | | | |

 

 

 

 

 

鲇政办发〔2022〕44号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村级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实施办法(暂行)》《鲇鱼须镇村级光伏电站日常运维考核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

 

各村(社区):

根据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经镇党委、政府审议通过,现将《鲇鱼须镇村级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实施办法》、《鲇鱼须镇村级光伏电站日常运维考核管理办法》(暂行)下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1.《鲇鱼须镇村级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实施办法(暂行)》

2.《鲇鱼须镇村级光伏电站日常运维考核管理办法(暂行)》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

 

附件1

 

鲇鱼须镇村级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实施办法

(暂行)

 

第一条  为加强我镇村级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建立利益联结和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村级光伏电站是指由县政府投资,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计划,原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的 宋市村和高山村光伏电站。

第三条  村级光伏电站设计规模为60KW,电站资产已确权给所在村集体。

第四条 村级光伏电站由各村负责运行的日常维护监管、运维人员管理考核、电网收益分配及动态调整,确保光伏电站安全运行、收益分配公开公平公正合理。县圆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负责督查指导及电费结算,并不再收取管理费。保质期后的村级电站设备更换维修产生的费用由所在村承担。

第五条  宋市村和高山村需设立电站专管员,下载小麦光伏运维APP 监管电站运维状态并负责电站日常管护人员的管理,电站日常管护人员原则上按属地原则从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监测户)中产生,且具备一定的电工知识。每天对电站进行一次巡查,确认电站是否安全稳定、是否运行正常、是否有站内及周边附着物影响光伏发电。每周至少对电站光伏板面进行一次保洁,每月至少对电站进行一次除草。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村委会并启动管控维修措施。

第六条  县供电公司根据村级光伏电站实际上网发电量按月抄核发电量,并按0.45元/度的燃煤标杆电价对应计算收入,按季度结转到华容县圆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圆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每季度将发电收入款拨至村所属镇账户:光伏发电财政补贴由县发改局、县供中公司共同电报。资金于第二年一季度前由华容县圆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与县供电公司结算,及时结转至村所属镇账户。

第七条  村级光伏电站的发电收入,除必要的成本开支外,其余收益均归属村集体经济收入。收益分配使用对象为已脱贫户(监测户),分配使用范围分为三种:一是公益岗位帮扶,各电站按年劳动报酬不高于2000元的标准设置公益岗位10名,公益岗位主要为保洁员、防疫员、护理员、安保员、护林员、护路员、治安巡防员、河道管理员、绿化管理员、交通协管员、光伏电站管理员等。二是公益事业帮扶,主要为小型水利、村内道路、环卫设施、健身器材、植树造林等。三是奖励补助帮扶,主要用于奖励升学、创业、脱贫典型等,补助重病、残疾、重灾等对象。

第八条  使用光伏帮扶资金的程序,每年年初由村委会制定收益分配使用计划,并向村民公示,作为收益分配的依据,年底公告收益分配使用结果。享受光伏帮扶的已脱贫户(监测户)需提交申请,村民代表大会评议通过、公示、报镇政府审核、县乡村振兴局备案。

第九条  收益分配和使用要建立专门台账,设立专户管理,接受乡村振兴、审计、纪检部门的监督管理,对违规违纪行为和问题要从严查处。

第十条  第十条全国已开通防返贫监测系统光伏子系统和小麦光伏手机APP,适时对村级光伏电站运维进行动态监测并将情况反馈村级电站专管员。

第十一条  第十一条县圆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每季度对光伏电站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电站运行和维护情况。日常管护情况纳入镇乡村振兴工作的考核内容。

 

 

 

 

 

 

 

 

 

 

 

 

 

 

 

 

 

 

 

 

 

附件 2

 

鲇鱼须镇村级光伏电站日常运维考核管理办法

(暂行)

 

为进一步促进村级光伏电站带贫益贫效能,提高运维管理水平,从2022年起,将村级光伏电站管理纳入乡村振兴工作的考核内容。

一、考核对象

有村级光伏电站的村:宋市村、高山村。

二、考核内容

重点考核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个方面10项具体工作(考核细则附后)。

三、考核办法

由县乡村振兴局根据上网电量和运维管理及收益分配情况,采取现场暗访、数据分析进行考核。依据村得分量化计分。

四、结果运用

1.考核结果纳入乡村振兴平时工作考核,作为年终千分制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无考核任务的村计平均分。

2.考核结果作为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3.本办法自 2022年4月1日起执行。


鲇鱼须镇村级光伏电站日常运维考核细则

序号

考核

类别

赋分

权值

考核内容及分值

1

 

5

有村级光伏电站的村需设立光伏电站专管员并下载小麦光伏运维 APP,未设专管员扣 5 分。

 

5

出台 2022 年村级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办法,未出台扣 5 分。

 

5

制定收益分配使用计划,未制定扣 3 分,计划未公示扣 2 分。

 

5

收益分配和使用需建立专门台账并设立专户管理,未建立扣 3 分、未设立专户管理扣 2 分。

 

2

 

20

公益岗位设置不精准 1 起扣 1 分。

 

10

公益岗位设置数量不达标少 1 人扣 1 分。

 

10

公益岗位设置未按“五清”要求,发现 1 起扣 1 分。

 

3

 

10

光伏板未及时清扫、杂草等未及时清理等,发现 1 次扣 1 分。

 

10

离线、停机、异常、低效等故障未在两天内排除,发现 1 次扣 1 分。

 

12

电站每月发电量低于 26 个电站月平均水平 20%,每月扣 1 分。

 

8

问题整改不及时,质量不高,推诿等,每次扣 1 分。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印发

(共印2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