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2-1965415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09
  • 公开日期:2022-05-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   2022-05-09 11:04
浏览量:1 | | | |

 

 

 

 

 

鲇发〔2022〕10号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鲇鱼须镇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8日

 

 

 

 

鲇鱼须镇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立即在全镇全面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排查谁负责、谁鉴定谁负责、谁整治谁负责”,统筹安排,全面排查,重点整治,集中攻坚,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主要任务

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全镇所有居民自建房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全面排查、全面整治。重点聚焦集镇、村内墟场、学校周边等人员密集场所三层及以上、擅自改扩建、用作生产经营的居民自建房。通过边排查、边鉴定、边整改,迅速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分类推进安全隐患整治,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排查整治任务。

三、组织保障

(一)组织领导

成立鲇鱼须镇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张佳奇任组长,镇长毛振华、党委副书记刘泽宇任副组长(常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政办、纪检办、民政办、安监办、人居环境整治办、信访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服务站、自然资源所、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供电所、教育联校、卫生院、敬老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办点干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长毛晓辉任办公室主任、沈文韬任副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联络员:呙理,联系电话:18821855705。

(二)责任分工

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组织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指导完善居民自建房综合信息管理,逐步构建居民自建房建设管理长效机制。(责任人:刘泽宇、毛晓辉)

党政办负责居民自建房安全宣传教育,做好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的舆论引导和舆情管控。(责任人:刘泽宇、吴世雄)

纪检办负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督查督办、情况通报。(责任人:黄建军、戴维)

民政办负责敬老院、分散居住的特困人员、低保户、建档立卡脱贫户、边缘户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与处置,负责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及做好救援物资的准备。(责任人:黄建军、陈建国)

安监办负责居民自建房、生产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管理,实施应急救援。(责任人:张伟、陈金祥)

人居环境整治办负责垃圾压缩站、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责任人:竺传红、夏柏奇)

信访办负责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的信访问题处理。(责任人:黄建军、张大勇)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排查农村自建住房宅基地合法证明,协助认定拆除违法违规建设的农村自建住房。(责任人:成诚、刘立国)

水利服务站负责临水、临坡、临渠房屋及机埠用房的安全隐患排查及处置。(责任人:竺传红、邹正军)

自然资源所负责指导依法依规用地,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地质灾害风险排查与防治,建立违法违规居民自建房台账,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责任人:刘泽宇、余意)

派出所负责指导居民自建房内旅馆业特种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管理,组织查处消防安全隐患,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责任人:刘泽宇、徐立明)

司法所负责对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责任人:刘泽宇、李振华)

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指导居民自建房所涉及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复查工作,对用作经营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居民自建房,责令办理住所(经营场所)变更登记,拒不办理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关停查封经营场所。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责任人:刘亚、周治国)

教育联校负责全镇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校园内房屋建筑及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责任人:刘亚、柳云海)

卫生院负责指导居民自建房内医疗卫生机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管理。(责任人:黄建军、罗先汉、严利军)

供水、电力等单位在政府主导下,对用作经营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居民自建房及时断水断电。(责任人:成诚、戴华)

三、排查要求

(一)全面排查核查。镇人民政府组织村(社区)充分发动房屋所有人(使用人)自查自报,并充分利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农村房屋建筑调查两套系统的成果,采取“扫楼行动”“敲门行动”,对辖区内的所有居民自建房进行全面普查、全面复核,必须做到不漏一户一栋。重点排查手续办理是否齐全、是否用作生产经营、是否擅自改扩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复核系统信息是否与现状完全一致。自建房用作生产经营必须进行质量安全鉴定。排查人员和户主必须如实填写《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表》(附件1)。

(二)评定安全隐患。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由所有人(使用人)自查自报,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发动行业监管范围内产权人(使用人)对其房屋进行排查,完成信息复核和安全隐患初步判定,对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应提交县人民政府工作专班开展安全性评估或鉴定。

(三)复核系统信息。村(社区)在排查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时,必须对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信息系统记录的信息数据进行认真全面复核,发现错误信息及时进行修正,必须保证排查信息真实准确,与现状完全一致,坚决杜绝虚假排查、遗漏排查。

(四)限期完成排查。5月12日前,完成全镇居民自建房排查工作。按照“边查边改”的要求,对排查中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房屋,应当立即采取坚决、果断措施,立即拆除、关闭、停用,迅速进行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房屋使用和经营安全。

四、整治要求

(一)落实整治主体。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产权人(使用人)是存在安全隐患房屋的整治主体,应当及时开展整治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履行安全保障责任和义务。

(二)实行分类整治。对违规加层、加盖、加高、加宽的居民自建房,必须立即组织拆除;对鉴定为C、D级危房的合法自建房,必须立即责令产权人(使用人)通过维修加固等工程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暂时没有条件采取工程措施的居民自建房,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停止经营,并采取设置围挡及张贴明显警示标识等管理措施;对违法建设并用作经营的居民自建房,必须立即采取关停、拆除措施。

(三)建立整治台帐。镇、村(社区)两级应当建立《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台账》(附件2),实行问题销号管理,整治一户、销号一户。

(四)限期完成整治。在落实重大安全隐患立即整治的基础上,用作生产经营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居民自建房,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整治。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居民自建房,在2023年12月底前完成整治。

五、保障措施

(一)做好统筹调度。部门单位、村(社区)完善排查整治信息报送机制和问题处理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发扬协同作战、连续作战、挂图作战的精神,上下同心、奋力攻坚,有序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认真做好相关信息汇总和报送工作,认真填写《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汇总表》(附件3),及时总结发现上报排查整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措施、好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形成一套实用、管用的居民自建房安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自5月1日起,每日下午5点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和排查整治汇总表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要及时单独上报并说明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排查整治工作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汇总、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排名、一月一讲评的工作制度。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信息。

(二)严格检查执法。各部门单位要依法依规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存在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个人予以严管重罚。坚决做到“三个一律”:凡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居民自建房和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整治到位,凡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居民自建房一律依法予以拆除、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关停,凡是在关停整改期间违法组织生产和经营的产权人和使用人一律依法追究责任。对拒不整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严肃查处,该停工的停工,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并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主体和个人实行信用惩戒。专项行动期间,要严厉查处一批违法行为,依法拆除一批用作生产经营并影响公共安全的违法建设,依法取缔一批非法单位,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镇人民政府成立强制拆除队伍,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房屋要坚决组织拆除。派出所要为排查整治工作保驾护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建立长效机制。镇人民政府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8号文件要求要求,制定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办法、改扩建管理办法、竣工验收实施办法,组织有关部门建立居民自建房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经营、改扩建和变更用途等全过程管理制度;制定居民自建房用作生产经营应出具安全鉴定报告的管理规定,有效管控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增量,实现居民自建房建设、使用、经营有章可循。

(四)强化督查指导。县技术指导组将为排查整治工作提供设计、施工、安全鉴定、检测、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技术指导。镇领导小组将成立专项督查组,督促工作落实,对在该工作中表现优秀的、突出的、有贡献的,给予通报表扬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对特别优秀的部门单位负责人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镇党委名义向县委组织部优先推荐提拔重用;对在工作中推诿、不担当、不服从安排导致工作开展不力、流于形式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造成重大影响的移交镇纪委依纪依规予以追责问责。

 

附件:

1、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表

2、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台账

3、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汇总表

 

 

 

 

 

附件1:

鲇鱼须镇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表

一、基本信息

户主姓名及身份证号

 

使用人姓名及身份证号(如有多人请逐一填写)

 

房屋地址

市(州)   县(市、区)    镇(街道、乡)    村(社区)     组(路)   号  

房屋所在区域

□ 城郊结合部  □ 城中村  □ 镇区(集镇) □ 学校周边  □ 旅游景区  □其他

房屋层数

建造年代

房屋结构

□ 钢筋混凝土结构   □ 砖混结构  □ 砖木结构  □ 生土结构  □木结构  □ 钢结构

二、排查重点内容

序号

排查项目

排查内容

排查情况

1

手续办理情况

是否办理农村宅基地手续

□ 是

□ 否

2

是否办理规划许可手续

□ 是

□ 否

3

是否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 是

□ 否

4

是否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 是

□ 否

5

改扩建情况

是否进行改扩建

□ 否

□ 是:□ 楼顶加层  □ 周边扩建   □ 楼内建夹层

□ 改变承重结构

6

用作经营情况

□ 未用作经营

□ 用作经营

是否按规定办理营业执照:□ 是□ 否

7

是否经安全性鉴定:□ 是 □ 否

8

房屋安全情况

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 是

□ 否

9

如存在安全隐患,是否进行整治

□ 是

工程措施:□ 拆除  □ 维修加固

□  重建

管理措施:□ 停止使用  □ 停止经营   □ 设置围挡及明显警示标识

□ 否

排查人员签字(至少2人):

 

户主签字:                                              排查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2:

鲇鱼须镇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台账

 

 

 

 

 

 

 

填报日期:

 

序号

村   (社区)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码

使用人姓名

房屋所在区域

房屋结构

房屋层数

手续办理

情况

改扩建情况

用作经营

情况

整治情况

备注

1

 

 

 

 

 

 

 

 

 

 

 

 

2

 

 

 

 

 

 

 

 

 

 

 

 

 

 

 

 

 

 

 

 

 

 

 

 

 

 

 

 

 

 

 

 

 

 

 

 

 

 

 

 

 

 

 

 

 

 

 

 

 

 

 

 

 

 

 

 

 

 

 

 

 

 

 

 

 

 

 

 

 

 

 

 

 

 

 

 

 

 

 

 

 

 

 

 

 

 

 

 

 

 

 

 

 

 

 

 

 

 

 

 

 

 

 

 

 

 

 

 

 

 

 

 

 

 

 


附件3:

鲇鱼须镇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及电话:

 

 

上报日期:

 

 

(单位:人、栋)

社区

累积排查人数

累积排查栋数

区域

层数

手续办理情况

改扩建情况

用作经营情况

存在安全隐患情况

整治情况

总计

城郊结合部

城中村

镇区(集镇)

学校周边

旅游景区

三层以下(含三层)

三层以上

办理手续不全情况

未办理农村宅基地审批手续

未办理规划许可证

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未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总计

楼顶加层

周边扩建

楼内建夹层

改变承重结构

总计

未办理经营许可证

未进行安全鉴定

总计

工程措施

管理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