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69D/2021-1886163
  • 发布机构:鲇鱼须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1-03-18
  • 公开日期:2021-03-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1年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鲇鱼须镇镇政府   2021-03-18 09:15
浏览量:1 | | | |

 

 

 

 

 

鲇办发〔2021〕9号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鲇鱼须镇2021年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鲇鱼须镇2021年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一:鲇鱼须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奖惩细则

附件二:鲇鱼须镇五条主干公路到村里程责任明细表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8日

 

鲇鱼须镇2021年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工  作  方  案

 

2021年是全面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共建清洁家园喜迎建党百年”的主题,按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抓好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现以《岳阳市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细则》(岳农环指办〔2021〕1号)为载体,结合县指挥部工作要求和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镇级主抓、部门联动、村组主推、农户主体”的原则,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紧盯目标任务,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实施“四美四破四清”的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河湖沟渠垃圾、杂乱治理,推进集镇整治重大突破,推进华鲇路、李宋路、鲇杨路、鲇窑路、鲇程路沿线专项整治,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美化提升村容村貌,实现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我镇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力争在全县进入先进乡镇行列。

二、基本原则

1、参与原则: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乡镇主抓、多方参与;村组主推、农民主体。协同配合,不断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

2、方法原则: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教育引导、培养习惯。加强督导调度,树立一批乡村整治的先进典型。

三、工作重点

(一)创建四个“美丽”。一是美丽村庄建设(村部、学校、超市、村卫生室等人流集中地)。做到规范环境布局、搞好常态保洁。二是美丽屋场建设。每个村都要积极参与美丽屋场建设,做到以点带面,有序推进。三是美丽庭院建设。各村在全村范围内按要求树立“讲卫生,爱环境,有特色”的典型美丽家庭庭院。四是美丽道路建设。每个村都要搞好道路建设,必须建设一条有规模、看点的示范道路。各“美丽”亮点创建工作要向镇指挥所申报,备案并纳入专项考核。

(二)实现四项突破。一是镇村主干路除杂工作的突破。按照“突出镇道,兼顾村道”的原则,实行属地管理,各负其责。镇五条主干公路(李宋、华鲇、鲇杨、鲇程、鲇窖)一律纳入村场管理,由镇指挥所组织专项考核。二是“厕所革命”提质升级的突破。要严格建池标准,由农户自主申报,对不符合建设三格式化粪池标准的一律不允许破土施工。搞好对2019、2020年三格式化粪池改建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整改提质,指导监督2021年三格式化粪池的建设。三是推进农村垃圾处理的突破。进一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严格整治垃圾堆点,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四是集镇街道秩序整顿的突破。整顿沿街商铺“摊外摊”“店外店”,成立专职队伍,以社区整治为主导,对出店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靠,占道、流动商贩等予以重拳出击,规范两个集镇的经营秩序。

(三)搞好“四处清理”。1、清理生产生活垃圾。重点清理农户房前屋后积存垃圾、白色垃圾,河岸镇道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对“空心房”整治后的建筑垃圾清理到位,解决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2、清理杂乱无章废弃物品。发动农户清理杂树杂草,规范农具杂物摆放,清理柴草堆码,清理乱张乱贴“牛皮癣”,拆除残垣断壁及破旧塑料围网等,做到整齐、清爽。3、清理村内沟渠塘坝。对农户房前屋后排水沟、分家沟、河流塘坝、渠道水域漂浮物进行清淤疏浚,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推动农药化肥减量施洒,全面禁止天然水域投饵投肥,逐步消除黑臭水体。4、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规范散养行为,严禁粪污直排,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包装袋、废旧农膜、抛秧软盘等废弃物回收利用,严禁秸杆焚烧,逐步实现资源化利用。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所,由镇党委书记易斌任政委,镇长张佳奇任指挥长,镇党委委员竺传红任常务副指挥长,其他党政负责人任副指挥长,各村(社区)的党组织总书记担任“一线指挥长”,与分管负责人负责辖区内整治工作。镇指挥所工作人员实行分片包干,做到职责上身,力量下沉,并将包片村(社区)市县考核成绩的好坏纳入其个人绩效考核。

(二)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群众宣传发动力度,要充分利用广播会、公开信、手持扩音器、宣传车、宣传栏、标语横幅、网格微信群等有效方式进行高密度宣传,倡导广大群众利用网格微信群拍图片举报不讲卫生、乱丢乱扔垃圾的不良行为。广泛宣传推广各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示范带动。组织开展我镇农村美丽庭院、文明卫生清洁户、示范组等多种形式的推选活动,增强农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荣誉感。评选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带头人、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干部、社会热心企业和人士,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四)强化机制创新。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带村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机制;二是建立健全设施设备齐备、管护人员到位、管理制度健全的常态保洁机制;三是建立健全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部门联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村组干部、党员群众、积极分子、村保洁员和“五老一新”齐心协力的参与机制;四是建立健全农民当家作主,村级事务民议、民定、民办、民管、民评的村民自治机制;六是强化村民自治,创新收费机制,征收环境卫生费建议以村民以劳代资或一事一议的方式;七是加大厕所革命的计分比重,实行厕所革命一票否决制。

(五)强化督查问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镇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完善考评细则,制定考评办法,开展督查指导。镇指挥所下设督查考核组,其组成人员为:白杨、刘述林、夏柏奇、白帮正。

镇指挥所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量化计分考核,采取不打通知,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组下农户的方式进行考核,督查组不定期对公路除杂、河渠清理、厕所革命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其考核成绩纳入年度总分评比。

一是对公路除杂实行以奖代投。对13个农业村所辖的镇五条主干道路,按4公里为基数(不足4公里的按4公里计算),每公里下拨800元的以奖代投资金,4公里以上的按实际里程数予以奖补,所有奖补资金须经镇指挥所验收合格后方能下拨,由镇指挥所组织专项考核、量化计分,每半年度归总打分一次。

二是每半年度开展一次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评先评优活动,对半年度考核分在80分(含80分)以上的单位给予排名,设立一等奖1个,奖金3000元;二等奖3个,奖金2000元;三等奖6个,奖金1000元;如所有村(社区)半年度考核分均在80分(含80分)以上,另设立5个进步奖,奖金500元。

三是年度评选人居环境整治优秀总支书记5人,优秀分管负责人5名,优秀保洁员15名(每村、社区各1名),分别予以800、800、300元的奖励。

四是年度每个村评选3个美丽庭院及3名人居环境整治优秀党员带头人,分别给予200元的奖励。

五是每个村(社区)扣转移支付资金作为奖池资金,村级扣2000元,社区扣2000元,奖池资金不足部分由镇级给予配套。

六是对村(社区)年度考核倒数第一、二、三名的单位和村(社区)主职干部不得评为优秀等级。

七是对被县指挥部列为“黄牌警告”的村(社区),对其主要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不评为优秀等级。

八是对每次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半年度综合考评进行排名,排名倒数第一、二名且考核分在80分以下的村(社区)总支书记和分管负责人全镇通报,并进行提醒谈话,连续两次排名倒数一、二名且考核分在80分以下的总支书记和分管负责人全镇通报批评,在年度讲评会上作表态发言,并记启动问责程序。

 

 

 

 

 

附件二:

鲇鱼须镇五条主干公路到村里程责任明细表

路段

里程(公里)

总里程(公里)

程家岭

鲇窖路

2.7

5.3

鲇程路

2.6

松树

鲇窖路

0.8

5.2

鲇程路

4.4

旗杆

鲇窖路

6.5

6.5

湘北

鲇程路

1.7

6.97

华鲇路

3.68

鲇杨路

1.59

太平

华鲇路

3.1

3.1

高山

华鲇路

0.6

0.6

蔡田

华鲇路

3.9

5.4

李宋路

1.5

时兴

鲇杨路

3.5

3.5

普贤

鲇杨路

6.2

6.2

白合

李宋路

2.2

2.2

麦地

李宋路

1.6

1.6

合计

 

 

46.57

 

 

 

 

中共鲇鱼须镇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8日印发  

(共印3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