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23-2031722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1-05
  • 公开日期:2023-01-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新河乡春节期间开展农村人居 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新河乡   2023-01-05 11:20
浏览量:1 | | | |

  临近新春佳节,寓外返乡人员增多、消费增加、垃圾增量,为确保全乡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干净整洁、文明祥和的春节,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现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月6日至2月5日,共一个月时间。

  二、活动范围

  全乡机关各部门、站所、企事业单位,各村(社区)。各村(社区)要认真组织辖区内的企业、经营门店、并号召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

  三、活动组织

  成立新河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姜勇任政委,党委副书记、乡长邓拓任指挥长,人大副主席张思路任常务副指挥长,其他党政负责人为副指挥长。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督导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思路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由日常工作处理组和督查组组成,日常工作处理组由闵子槿负责,督查组由乡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主任严奉祥负责,乡纪委、执法大队配合开展专项督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政策大宣讲。

  活动安排:日常工作处理组撰写政策宣讲内容,制成村村响音频、公开信(附件1)等,各村(社区)要在微信群、朋友圈进行转发,乡村村响广播进行每日播放,力争将政策和要求宣讲到每一位群众。

  督促检查:督查组通过不定期督查,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检查结果将运用到新河乡2023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月份考核打分排名。

  (二)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1月10日上午9:00)

  参加人员:乡机关、站所全体工作人员;派出所、卫生院、市监所、自然资源所、银行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各村(社区)全体工作人员。

  大扫除范围:乡机关、站所负责卫生院至新河大桥路段沿线、乡机关大院、办公场所等;派出所、卫生院、市监所、自然资源所、银行等企事业单位负责各自办公场所;各村(社区)负责办公场所、主干公路沿线、主沟主渠沿线和农户房前屋后。

  大扫除要求:1.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大扫除,集中清捡垃圾、消灭卫生死角、整治“牛皮鲜”广告、整理办公环境,确保干净整洁;2.发动广大农户对室内外和房前屋后开展大清扫,包括清捡垃圾、建筑材料堆放整齐、树叶树干树枝清理整顿等。

  后勤准备:1.乡机关、站所大扫除工具和志愿者红马甲由日常工作处理组负责;各村(社区)、派出所、卫生院、银行等单位大扫除工具和志愿者红马甲由各单位自行负责;2.乡宣传线要对此次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并及时在各媒体上发布。

  其他要求:1.全体人员必须着志愿者红马甲,党员必须佩戴党员徽章;2.各单位安排人员在大扫除过程中进行拍照或拍视频,大扫除结束后发乡机关工作微信群;3.乡机关、站所工作人员有路段大扫除任务,并注意自身安全。

  督促检查:督查组要以现场督查为主,微信工作群检查为辅,按照乡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2022年年初制定的检查打分方案和标准执行,检查结果运用到新河乡2023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月份考核打分排名。

  (三)开展一次集镇大整治。

  活动安排:1.实施单位:新河乡新河口社区;2.活动要求:重点整治好集镇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靠、乱丢乱倒、占道经营等不规范情况,特别是过年期间必须确保集镇规范有序运行;3.其他要求:工作人员必须着志愿者红马甲、佩戴袖标,党员必须佩戴党员徽章(红马甲、袖标和党员党徽由新河口社区自行准备)。

  督促检查:督查组在活动期间进行不定期抽查,检查结果运用到新河乡2023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月份考核打分排名。

  (四)开展一次杂乱大治理。(1月10日上午9:00)

  活动安排:乡机关、站所、各村(社区)、派出所、卫生院、银行等单位要结合“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活动对全乡范围内的办公区域、农户房前屋后等进行杂乱大治理,清理断垣残壁、破烂围网、规范柴草堆码和农具摆放、清除破烂横幅标语广告、要求农户搞好畜禽圈养等,确保整齐清爽。

  督促检查:督查组在活动期间进行全面督查,检查结果运用到新河乡2023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月份考核打分排名。

  (五)开展一次交心联谊活动。

  活动安排:1.各村(社区)要召开交心联谊活动,邀请寓外乡友、五老一新代表、示范户代表一同参加;2.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要根据发言提纲(附件2)提前撰写好发言内容;3.各村(社区)要认真组织,打好会标、拍好照片,并发送到乡工作微信群。

  督促检查:督查组在活动期间进行全面督查,检查结果运用到新河乡2023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月份考核打分排名。

  (六)开展一次全民大评比。

  活动安排:1.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六个一”活动开展督查情况,形成2023年1月份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结果,结果将运用到乡2023年三级干部会议上,并对优胜单位进行表彰奖励;2.各村(社区)要逐组逐户进行卫生评比,评选出5户“最清洁”村民,推送到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表彰,同时评选出5户“不清洁”村民,通过公示栏、广播会等进行全村通报。3.乡人居环境整治指挥所和各村(社区)要制定评比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特别是各村(社区)要将评比工作进行广泛宣传,真评比、真通报,要在群众中形成良好氛围,真正让群众参与到构建优良人居环境的工作中来。

  督促检查:督查组在活动期间进行全面检查,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和评比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打分,检查结果运用到新河乡2023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月份考核打分排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明确专人负责,要讲明要求、提高标准、压实责任,确保活动效果。

  (二)形成合力。各单位除参加活动外,乡纪委、执法大队和各村(社区)要安排专人参与督促检查,确保检查结果客观公正。

  (三)全民参与。乡机关、站所工作人员、各村(社区)党员干部要以身示范,全方位搞好宣传发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和全程参与。各村(社区)要结合此次活动安排好2023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及保洁费收取等,确保我乡来年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取得好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