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647Q/2022-1939986
  • 发布机构:新河乡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18
  • 公开日期:2022-04-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新河乡2022年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 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新河乡   2022-04-18 19:26
浏览量:1 | | | |

新河乡2022年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

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 2022年度继续对全乡所有65岁及65岁以上老年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生特困对象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为确保完成该项任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健康体检,掌握老年人,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及影响的主要危险因素,逐步为老年人和贫困人口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实施健康管理,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提高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

二、组织领导

成立新河乡2022年度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姜勇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邓拓任副组长,黄轶、何云志以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成员,负责全乡老年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生特困对象健康体检的领导、组织、协调工作。新河乡卫生院成立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技术小组,本辖区内村(社区)卫生室和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全面协助参与本次体检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体检对象

老年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生特困对象。

(二)体检机构及场所

以村(社区)为单位,对所属辖区老年人和贫困人口进行健康体检,健康体检以村(社区)为单位集中体检为主,卫生院也开设常年免费体检门诊。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实行预约上门服务。

(三)工作流程

健康体检以预约集中体检为主,体检方式由卫生院组织人员、医疗仪器到各村(社区)实施,具体场地由各村(社区)进行安排,方便居民参加此次体检活动,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可以预约上门服务。该工作主要有宣传发动、登记摸底、健康体检、建立档案、信息录入和反馈等流程。

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通过问诊贫困人口健康状态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

2.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腰围、体重、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

3.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检测和B超。

4.健康宣教和指导。告知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相应健康指导。

(1)对发现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2)对体检中发现有异常的老年人和重点人群建议定期复查。

(3)对参检人员进行健康生活方式、防跌倒措施、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等健康宣传和指导。

5.签约服务。由村(社区)医生与参加体检重点人员签订《签约服务协议书》,使其了解并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6.中医药服务。由中医专技人员采用问询的方式,并根据体检结果,对参加体检的重点人员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保健指导。

四、实施步骤及方法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4月15日一4月25日)

乡政府召开点健康体检专题筹备会,制定工作计划,准备相关材料;组织好查体技术人员,做好业务人员培训,确定体检人员、化验人员。

第二阶段:实施体检(4月25日一5月24日)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此次体检活动,由乡政府组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及医疗仪器到各村(社区)实施,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场地,组织体检居民,参加体检活动。相关档案基本信息的填写由各村、社区的医务人员完成。

第三阶段:建档随访

体检的同时,卫生院及时做好体检人员的信息录入更新、统计和归档工作,对体检情况进行分析,做好信息反馈及建立随访制度,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开展干预措施和健康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五、工作要求

按分步实施原则,进行登记管理,落实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和一般体格检查,实行健康监测、管理。确保对象应查尽查,同步完成体检人员的档案录入与更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重点人群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100%,并进行分类筛查,做好慢性病归档管理记录。

(一)凡参与者需填写居民个人健康档案表、健康体检表。健康体检表的编号为健康档案的居民编码,未建立健康档案的,体检同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二)认真做好登记、告知和查体工作。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重点人群积极主动上门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做好居民基本信息的填写。明确告知老人以及重点人群体检时要有人陪护,空腹等注意事项,对长期卧床的老人主动上门做相应的体检。

(三)健康体检结束后,由主检医生进行全面的综合评价,填写健康评估表,反馈体检结果,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教育,出具健康教育处方。对可疑的慢性疾病、传染病、肿瘤等疾病患者,建议复查明确诊断。

(四)明确注意事项。充分尊重受检对象的知情同意权和个人隐私权,体检结果除向受检对象及陪检的直系亲属告知外,绝不会随意泄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