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0-1140191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08-26
  • 公开日期:2010-08-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北景港镇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北景港镇   2010-08-26 00:00
浏览量:1 | | | |
北景港镇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行和规范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高效、廉洁政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北景港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韩君同志任组长,王东同志任副组长,涂思洁、鲁力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政府办,由王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镇政务工作的实施、监督和指导。各村场、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村务公开工作领导班子,由各单位一把手担任组长,具体负责工作落实。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通过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关注焦点、干群心中的疑点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密切政群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证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基本原则
1、依法公开原则。凡公开的内容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予以公开。
2、真实有效原则。公开事项要真实可靠,准确无误,坚决禁止半公开甚至假公开,不准欺骗群众。
3、全程监督原则。公开的内容必须简明清楚、通俗易懂、一目了然,要认真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三、范围及内容
政务公开的重点是要实行“五公开”:一是公开办理事项,突出公开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标准、方式等;二是公开办事依据,公布办理事项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三是公开办事程序,向社会和群众办理事项的全过程;四是公开办事结果,及时公布涉及面较广的常规事项的办理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公开办事纪律,对办理公开事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的纪律要求和违规行为追究制度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1、政府机关:①乡镇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重要政策公开、财务公开; ②年度预算及执行情况;③农民负担、筹资、涉农收费公示情况;④计划生育;⑤社救、优抚发放情况;⑥实体承包、租凭、招投标情况;⑦人大代表建议案、政协委员提议办理情况;⑧群众上访、投诉意见处理情况。
2、站所部门:①职能职责,服务承诺,办事项目,收费依据、程序及标准,举报方式及电话;②财务公开,事项公开,经费收入及支出明细公开,人员岗位及职责公开,群众来信来访的问题和处理的结果公开。
3、村场:村级财务、计划生育、农民负担、投工投劳、民政医补、宅基地审批等情况。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4月15日—4月25日)。一是召开班子成员、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学习有关文件,进行思想发动,研究布署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成立机构,明确人员,落实经费,制定方案方法要具体,便于操作。
第二阶段:自查规范(5月25日—6月25日)。各单位对近年来实施政务公开情况认真进行自查,编制详细的政务公开目录,规范、完善公开内容和方式。
第三阶段:深化提高(7月10日—8月31日)。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管理制度,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达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目标。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10月1日—10月25日)。各单位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自查初验,在此基础上,镇上将组织人员进行检查,以迎接县委、县政府的考核验收。
五、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服务,夯实责任。各单位要成立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在党委的领导下,由政府负责完成,人大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监督检查。
(二)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镇党政负责人按照年初分工分线联系点不变,对各自联系点要进行督促检查,具体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