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0-1140179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08-26
  • 公开日期:2010-08-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北景港镇   2010-08-26 00:00
浏览量:1 | | | |
各基层党组织: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组织实施这次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活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及其他经常性工作,按照市委提出的“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竭尽忠诚谋发展,满怀激情干事业,争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排头兵,为实现民本景港和谐崛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推动科学发展。 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一化三基”战略中,紧紧围绕镇党委提出的“兴旺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秀美集镇,构建和谐景港”四大工作重点,坚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坚持忠诚履职,科学谋事干事,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促进社会和谐。 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按照市委“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要求,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做好疏通引导工作;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3、服务人民群众。 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依托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健全党员服务网络体系,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4、加强基层组织。 要求基层党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政治操守更加忠诚、能力素质更加过硬、谋事干事更加科学、工作态度更加踏实、党风政风更加勤廉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带动基层政权建设和基层群众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是镇党委组织开展的“四争创”活动(争创坚强有力好党委、争创群众满意好支部、争当忠诚履岗好党员、创建科学发展好机制)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1、领导班子好。 领导班子在推进民本景港建设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忠诚履职,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党员队伍好。 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工作机制好。 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
4、工作业绩好。 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
5、群众反映好。 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科学谋事干事,努力做到“五带头”:
1、带头学习提高。 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政治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2、带头争创佳绩。 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3、带头服务群众。 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
4、带头遵纪守法。 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带头弘扬正气。 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各单位在坚持以上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
三、活动载体
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坚持以“构筑坚强堡垒、发挥先锋作用、推动科学发展”为主线,以“争创一流业绩、建设民本景港、共促和谐崛起”为主题,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与进一步深化忠诚主题教育活动、提升科学谋事干事水平结合起来,与全镇干部作风建设实施“六条禁令”、重申“六个坚持”、推行“五项制度”、开展“四项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三关爱、三服务、三评议”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活动结合起来,与选派科学发展指导员、党风政风监督员下基层活动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创先争优活动形式和内容,分类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营造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农村党组织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发展现代农业,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开展农村党组织创建“五个好”、做到“五个有”(谋事干事有新思路、民主管理有新机制、服务群众有新举措、文明创建有新面貌、科学发展有新业绩),党员争做“五个模范”(发展经济的模范、勤劳致富的模范、倡导文明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维护稳定的模范)活动,并与深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三级联创”活动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四保”、“一定三有”政策,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两推一选”制度,积极推介“三议三公”工作法、五步工作法和“百姓评官”活动。通过“四进四办”、设岗定责、党员示范户、农村党员科学素质行动、“一强双带”(政治素质强、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结对帮扶等形式发挥党员作用。
居委会党组织要以“服务居民群众、构建和谐社区、提升集镇品位”为主题,开展居委会党组织创建“五个好”、党员 “一带三”(1 名党员以模范行为带动和影响身边的3名居民)活动。
机关部门单位党组织要以“改进作风、建强队伍、提高效能、服务群众”为主题,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与创新机关作风考评机制、与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结对共建、“双联”等形式和“破解难题促转变,服务民生促和谐”、在年轻党员中开展“为党旗增辉、让青春闪光”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
中小学校党组织要以“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教职工党员“教书育人做楷模、服务发展当先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可通过设立党员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务示范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师风标兵”等发挥党员作用。
文化、卫生等事业单位党组织要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工作服务水平、促进事业科学发展”为主题,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四、推进方式
各基层党组织要层层搞好思想发动,思想发动要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注意克服可能出现的厌倦情绪、畏难心理、应付思想,激发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内在动力。各基层党组织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围绕中心工作设计创争主题,把广大党员广泛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创先争优活动要结合学习培训、“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日等经常性工作,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
(一)公开承诺。 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或座谈会等方式,对照“五个好五带头”的基本标准,细化和明确符合本部门单位实际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有针对性地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目标,参加活动的党员要提出个人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分别报镇党委和所在党支部备案。
(二)领导点评。 镇党委负责人每季度将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一次点评,采取集中和逐个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办点干部、分线党政负责人适时进行点评。每次镇党委负责人点评前,基层党组织应向镇党委、党员应向所在党支部汇报组织和参与活动情况,并对进一步搞好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三)群众评议。 原则上每半年一次。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由镇党委组织党员、群众逐个进行评议;对党员参加活动情况,由基层党组织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评议情况要建立专项台账,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评选表彰。 镇党委将把创先争优活动列入组织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镇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每年结合年度工作考核进行考核。各单位要适时评选表彰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
创先争优活动要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从今年4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活动,镇党委将隆重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采取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共同推动的方式解决问题,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2012年“七一”前,镇党委将专项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五、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 成立北景港镇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陈明同志任组长,韩君、王东等同志任副组长,杨晓东、周循清、唐忠爱、乐祥、陈霞、石键、毛映双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组织办,乐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党支部要成立相应机构,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创先争优活动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成员要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定期分析研究情况,及时开展工作点评,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办成创先争优活动的示范点(镇党政负责人创先争优活动办联系点安排表附后)。注重发挥科学发展指导员、党风政风监督员和大学生“村官”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作用。流动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原则上由流入地党组织负责,已纳入流出地驻外党组织管理的流动党员由流出地党组织负责。要组织好短期外出务工经商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2、贯彻群众路线。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做到活动方案听取群众意见,党组织和党员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向群众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先进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活动成效接受群众检验,由群众评判。
3、坚持典型引路。 充分运用电视、互联网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建信息网和手机短信平台等媒介,采取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各行各业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对工作得力、成效明显的党组织,要认真总结推广经验作法、以点带面,推动全局。
4、强化督促考评。 采取逐级听取汇报、分行业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防止创先争优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每年组织对各基层党组织抓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测评。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到位的,要严格按照有错与无为问责办法及“不换状态就换人”制度进行处理。
5、形成长效机制。 为保证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目标落到实处,各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活动目标承诺、季度督查和点评等制度,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同时注重将创先争优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
附:镇党政负责人创先争优活动办联系点安排表。
 
                                                  2010年5月14日
 
  主题词 党建活动   创先争优   实施方案
中共北景港镇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5月14日印发
                                  
附件:
镇党政负责人创先争优活动办联系点安排表
 
姓  名
职    务
联系点
陈  明
党委书记
怡云村、明月湾村
韩  君
党委副书记、镇长
联盟村、景二村
王  东
人大主席
景港村、赛南村
杨晓东
政协联络委主任
红旗村
周循清
党委委员
禹九村、沙金村
唐忠爱
党委委员
赛华村、下西湖渔场
乐  祥
党委委员
协和村、联华村
陈  霞
党委委员
南顶村、小港村
石  键
副镇长
鲤鱼鳃村、八一村
毛映双
人大副主席
天星洲村、五爱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