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9X4/2010-1140175
  • 发布机构:北景港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0-08-26
  • 公开日期:2010-08-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通知
来源:北景港镇   2010-08-26 00:00
浏览量:1 | | | |
各村场:
根据县文明委有关文件精神,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契机,进一步在我镇树立“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气,将文明和谐新农家创建不断引向深入。镇党委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的创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体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三贴近”原则,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倡导和谐理念,为营造“人人文明、家家和谐、社会进步”的良好氛围作出贡献。为此,各村场要充分认识创星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创星活动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头戏”来唱,作为开展各项工作,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举措来抓,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组织领导
镇党委成立创星活动领导小组,由陈明同志任组长,韩君、王东、陈霞同志任副组长,综治办、组织办、计育办、派出所、文广站、北中、卫生院、农技站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场要相应成立创星活动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
三、创星步骤
1、宣传发动。6月为宣传发动阶段。在镇村干部会上下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通知和评选标准。各村场要召开村组干部、党员会议和广播会,深入宣传发动,让“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标准”家喻户晓,让全镇人民形成以实际行动争创“十星”的良好氛围。 
2、农户申报。9月—10月,各农户向村场创星活动领导小组申报“十星级文明户”,并根据本户实际,对照评选标准,申报星级和提供有关评审材料。
3、群众评议。11月为群众评议阶段。本阶段要求办点村干部下到各村民小组召开群众会,对各小组申报农户进行评议。按照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标准,评议后将结果报村评选活动领导小组。
4、支部审定。11月底,各村民小组初选结果出来后,各村要召开支、村委会,对各组上报的“十星级文明户”进行审核。
5、张榜公布。12月1日—15日为张榜公布阶段,将群众评选、支部审定出来的“十星级文明户”的候选户,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评选活动公开、公正。
6、上报结果。12月20日前,各村场评选领导小组,将群众评选出来最突出的 “十星级文明户”候选户,及典型材料一同上报镇“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领导小组。
7、党委审核。12月21日—30日,由党政负责人带队分成五个考察组,对各村场上报的“十星级文明户”候选户,进行情况核实,并对各村场的创建活动进行检查验收,然后召开党政负责人会,综合考察组考核的情况和上报的典型材料进行审核。
四、表彰形式
1、五星 七星文明农户由村民小组送匾上门。
2、八星 九星文明农户由党支部送匾上门。
3、“十星级文明农户”由镇党委送匾上门。
五、组建档案
镇领导小组对评为“十星级文明户”的农户,组建档案;各村场要对“五星”以上、“十星”以下的农户组建档案。
附:1、北景港镇“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
                          
 2010年5月30日
  
主题词:创建活动  十星级文明户  通知
中共北景港镇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5月30日印发
 
北景港镇“十星级农户”评选标准
 
(一)五爱星
1、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领导,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
2、热爱祖国,不做有损国家、集体利益和民族尊严的事。
3、热爱社会主义制度。
4、热爱集体,保护各种公共设施和集体财产。
5、热爱人民群众,干群关系融洽,热情帮助烈军属、五保老人、困难户、孤儿等,主动为他人排忧解难。
(二)致富星
1、有致富规划和措施,有1个或1个以上致富项目。
2、认真种好责任田,积极推广优质高产新产品,开展多种经营。
3、积极开发各类资源,增加收入,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环境。
4、家庭年人平纯收入在5191元以上,与上年相比,增幅在10%以上。
5、致富不忘国家和乡邻,帮助乡亲近邻共同致富。
(三)法纪星
1、学法、知法和守法,坚持依法办事,家庭成员三年内没有受劳教、刑事处罚,一年内没有受治安处罚,青少年没有犯罪行为。
2、不乱砍滥伐,不乱占滥建,不聚众闹事,不偷抢拐骗,不偷漏税费,不卖淫嫖娼,不非法传教和参加非法组织,不参与赌博。
3、不生产和经营假冒伪劣产品和黄色、非法出版物。
4、不妨碍国家工作人员和村组干部执行公务。
5、见义勇为,敢于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积极参与治安联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四)计生星
1、自觉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积极采取各种避孕、节育措施,按时参加生殖健康监测,无计划外怀孕。
2、自觉执行《婚姻法》,不买卖婚姻,不早婚早育,不非法姘居,被禁止结婚的不结婚。
3、不重男轻女,不擅自抱养、收养、拾养他人计划外生育的婴儿。
4、不包庇、藏匿逃避计划生育的亲属或其他人员。
(五)科技星
1、积极参加科技培训和科普活动,至少有一人懂1—2门实用技术,成为科技致富带头人。
2、科学种植,积极使用良种,提高粮油和经济作物的产出率和商品率。
3、科学养殖,使用良种,提高牲畜、水产的产出率和商品率。
(六)新风星
1、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以巫医、巫术、算命、看相、看风水等骗取钱财。
2、勤俭持家,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
3、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恋爱观、家庭观,支持男到女家落户,讲究文明交际。
4、学雷锋,做好事,讲奉献,树新风,扶贫济困,每人每年至少做一件对社会有益的好事。
(七)文教星
1、执行义务教育法,保证家庭适龄儿童入学,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不以任何借口使儿童中途退学、辍学。
2、尊师重教,支持学校工作,配合学校教育好子女,预防青少年犯罪。
3、积极参加文化补习,18—45岁的家庭成员无文盲。
4、积极参加乡村组织的健康文明的文娱、体育活动。
5、积极支持学校建设。
(八)团结星
1、邻里团结,不挑拨离间,不搬弄是非,无打架骂人等不良行为。
2、家庭和睦,互敬互爱,父子、婆媳、兄弟、姐妹、姑嫂、妯娌之间关系融洽。
3、不侵害、损坏他人财产。
(九)义务星
1、依法服役,参加民兵组织。
2、自觉完成义务工、劳动积累和各项任务。
3、赡养老人,抚养教育好未成年子女。
(十)卫生星
1、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保持室内外干净卫生。
3、积极参与防疫保健工作。
4、建好清洁卫生厕所和畜禽栏圈。
5、增强环意识,改造用水环境,饮用水符合卫生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