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22-1918933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07
  • 公开日期:2022-03-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三封寺镇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03-07 14:15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三封寺镇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三封寺镇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落实。

                   

 

                   中共三封寺镇委员会办公室

                三封寺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7日


三封寺镇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有关部署稳定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我镇粮食生产向绿色、优质、高效发展确保粮食增产增收,不断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强化组织,建立完善层级责任制度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三封寺镇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全金龙同志任组长,胡、罗雯、高卓林(常务)、熊拥军、任红跃、刘黎娅等同志任副组长,邓圆圆、许杨、李铮、刘迪红、刘迪新、汪志等同志为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刘迪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落实责任包干。明确村(社区)党总组织书记为粮食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办点工作组组长负连带责任,全面构建“办点干部包干到村,村干部包干到组、到大户、到丘块”的责任包干制度。

二、明确目标,按时按效完成生产任务

1.压单扩控直播,完成年度种植计划2022年完成粮食复种面积9.6万亩,早稻4.5万,做到无抛荒、无一季,粮食总产量达4.2万吨。具体做到 “无六统一”,即:无一处抛荒、无杂花、无一丘一季稻统一高产品种、统一播种插秧、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测土配方、统一水浆管理、统一机整机收。

2.搞好区域布局,打造万亩示范片立足我镇实际,全镇将着力打造以莲花堰村、松木桥村、华一、复兴村、墨山铺村、新铺村为中心的大核心板块,以S306、S202、华一线、容城大道、红茅线为一体的万亩高标准粮食示范带,其(社区)也相应建立500“早加晚优”高档优质稻示范片。具体要求在五大粮食示范带可视范围内宜粮种植区域,全部种植双季稻,严禁杂花、抛荒。

3.加大扶持力度,集中实施早稻育秧。支持规模经营主体开展专业化、规模化服务,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1万亩以上,带动落实早稻育秧面积2.5万亩以上。打造粮安工厂化育秧亮点工作,鼓励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开展社会化集中育秧服务,为周边散户、小农户提供秧苗,同时各村(社区)要全力做好备用秧培育工作。

4.规范土地利用,坚决杜绝耕地抛荒。严禁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的行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对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在保持原有承包户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由村集体组织协调流转发展粮食生产。对弃耕抛荒一年以上,发包方有权要求终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坚决防止耕地抛荒,建立补贴发放方式与耕地保护挂钩机制,按照“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的原则,对抛荒的耕地停发惠农补贴。村(社区)出现连片抛荒3亩以上的对总支书记、分管种植负责人严肃追责问责。

5.加强粮食监,提升粮食生产效益推进泰和村国家粮食监测点的建设,确保粮监点178亩全面种植双季稻。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员加强业务指导,及早作好种植规划,引导农户落实备耕物质,确保种植计划落到实处。

三、突出重点,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水平

1.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广水稻机抛、机插等新型机械化种植技术。对全双季稻生产区实施机抛、机插作业的双项补贴,加快北斗监控系统、无人机智能设备等高端精细农机的应用,并进一步为粮食生产的新型经营主体在购置插秧机、抛秧机上争取实行累加补贴。

2.发展高档优质稻。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集中连片”的建设原则,结合省级双季稻万亩高标准示范片建设项目,组织开展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发展高档优质稻种植3万亩以上,确保优质高效。发展绿肥生产,推广有机,减少化肥使用。推行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融合,粮食生产统防统治覆盖率达60%以上。依托中储粮集团、粮安公司等收储粮食加工企业,加大“华容稻”公用区域品牌推介力度,鼓励粮食加工企业积极参与“两品一标”认证。建立溯源体系,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起基地与消费者互相信任的纽带。

四、加大投入,提振粮食生产发展后劲

1.加大资金投入。整合涉农资金全力支持粮食生产,加大财政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集中育秧、插抛秧机械作业、适度规模经营、优质稻基地建设、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关键环节,继续粮食生产先进村(社区)和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奖励。

2.加大服务力度。一是保障农资供应惠农服务中心、各农资经营网点,要及时组织供应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实行救灾备荒种子储备二是提高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强种子余缺调剂保障粮食生产用种安全。市场监督管理所要认真开展农资市场检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农药、肥料等行为三是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实现散户轻松种粮,降低生产成本。

3.完善补贴制度。进一步落实“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完善惠农补贴制度,惠农补贴重点向粮食种植大户倾斜。积极衔接金融部门与我镇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的对接渠道,从贷款贴息、降低担保费用等方面支持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对农业保险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充分调动农民参保积极性,扩大粮食生产农业保险覆盖面。

五、严格考核,确保年度目标任务落实

1.强化监督考核。镇粮食生产领导小组与镇督查室在4月底、7月底对各村(社区)进行督查考核。重点考核早稻面积落实、早稻集中育秧、粮食监测点、优质稻面积、抛荒治理、非粮化、惠农政策落实等7个方面。考核结果纳入年终千分制考核重要内容,粮食生产分值40分。

2.落实奖优罚劣。①从粮食主产村中评选三个先进村(社区)(县、镇不重复设奖),第一名奖励2万元、第二名奖励1.5万元、第三名奖励1万元,对其它按要求完成任务的村(社区)分别奖励5000元,对未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村(社区)罚款1万元(从年终转移支付扣除);评选粮食生产优秀种粮大户8名(县、镇不重复设奖),各奖励2000 元;评选粮食生产工作先进个人10名,各奖励500元;办点工作组奖前4名,每组1000元。②实行“两上台”,4月初召开一次粮食生产督战会,粮食生产任务完成好的村总支书记上台做典型发言,任务完成不理想的村总支书记上台做表态发言,“两上台”的结果纳入年终千分制考核。

3.严肃责任追究。一是评先评优。对没有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单位取消综合绩效考核一类单位评选资格,个人取消评先评优评选资格;二是严肃问责。对重点五条线路(S306、S202、华一线、容城大道、红茅线)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出现集中连片抛荒3亩以上的;可视范围内出现一季稻连片种植5亩以上;可视范围内出现杂花现象的,根据县粮食生产相关要求对村(社区)党总组织书记、镇办点干部和包干村干部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