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0547/2022-1999813
  • 发布机构:三封寺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0-21
  • 公开日期:2022-10-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10-21 17:20
浏览量:1 | | | |

“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规划

 

中共三封寺镇委员会

三封寺镇人民政府

202010月)

 

十三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封寺镇党委团结和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县委、县政府“六大工程”决策部署,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突出“一大攻坚”,创优“两个环境”,提升“三块品牌”,推进“410工程”的发展思路,狠抓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环境整治、平安稳定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健康、稳中向好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十三五”期间主要工作成效

(一)突出党建工作主业,夯实党的基层建设

一是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得到全面落实。

1.聚焦民生抓党建。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的理念,把经济和民生发展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标尺,以文件形式明确党员干部领办、承办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坚持全程统筹调度、定期跟踪督办。

2.融入中心抓党建。强化统筹推进意识,把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注重典型示范、先锋引领,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办成了一批难事实事,收获了一批荣誉成绩。

3.严管队伍抓党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人导向,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人和事。

4.强化担当抓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

1.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在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选任一批政治过硬、品行端正、年富力强、多才多艺的干部充实到两委班子,并通过后备干部培养,使各村(社区)保持1-2个后备干部。

2.积极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整治基层党组织制度虚化、基础工作欠规范、组织生活不健全、服务不优等一批难点问题,并着力打造了一批“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的“五化”示范点,基本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达标。

3.健立完善党员考评制度。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效解决了部分党组织和党员理想信念淡化、宗旨意识不强等方面的问题,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推进。

1.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明确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和办点村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各总支书记对本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局面。

2.加强廉政纪律教育。常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党的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思想“免疫力”,做到警钟长鸣。

3.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决策重大事项,建立规则制度、责任清单等工作上,充分发挥党委班子成员的集体领导作用,凝聚内部合力,共同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得到长效发展。

4.落实干部廉洁制度。认真落实科级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二)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实现乡村振兴

一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1.开展道路提质升级。十三五以来,全镇新建和拓宽公路约60公里,每个村打造了三公里的“四好”示范路,完成280口山塘升级,机埠改造1处、重建3处,涵闸重建7处、新建2处,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2.实施农村网改建设。投入专项资金,实行了华一、墨山铺、莲花堰农电低网改造,并加强了对农村挂钩用电的整治,有效解决了线路安全隐患和用电质量不高的问题。

3.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实行镇自来水厂的市场运行,投入资金260万元,增加增压设备,维修管道,新装智能水表等,安全用水进一步得到了保障。

4.完善居民配套管理。以村民服务中心为阵地,投入10余万元对10个便民服务平台进行了硬件升级改造,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服务,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二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

1.开展“空心房”整治。按照《华容县农村空心房整治示范乡镇(三封寺镇)建设实施方案》,全镇共拆除“空心房”、偏杂房、违章棚亭共1336栋、面积9.1万平方米,疏浚沟渠113千米、大面除杂210千米、农户“门前三包”达标率超过90%,打造了洋鸭岭、宝慈观、三新渠等一批美丽屋场、美丽广场。

2.推进农村规范建房。进一步编制完善村(居)简易规划、建房风貌规划、集中建房点建设规划,严格控制分散建房。按照“不填潭、不砍林、不垸山”,留得住乡愁的建设思路,打造出了墨山铺、辅安、松木桥等9个集中建房点,累计建房415栋,农村住房条件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善。

3.落实污染防治项目。启动了集镇污水处理厂排污管网和马涧垃圾压缩站的项目的建设,逐步解决好集镇污水横流,垃圾乱埋等问题;镇、村两级河道综合整治行动,完成了夜湖垸排渍沟、华一供水西排污沟等6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4.实施三年绿化行动。累计造林300亩,栽植各类景观林木25万株;完成华一水库环湖西路等配套设施及2“绿色村庄”公共绿地。

5.持续推进“厕所革命”。2018年全面开展改厕工作以来,全镇累计建设3500个三格式污水处理池,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70%。

三是探寻致富增收门路,培育了现代化产业体系。

1.创建农业特色小镇。2018年以来,我镇对标产业业态“三有”、人居环境“三化”、基层基础“三好”的创建标准,强化组织领导、工作力量、资金投入等要素保障,强力推动创建工作。20192月,我镇荣获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首批挂牌乡镇“芥菜小镇”称号,同年9月荣获湖南省首批十大农业特色小镇称号。

2.推动农业产业化。建立“党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党员+贫困户”模式,以芥菜小镇为牵引,落实“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目前全镇累计发展芥菜种植面积1.5万亩,打造了千亩粮食高产示范板块3处,莲花堰村油茶、华一村有机稻等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正逐年增强。

3.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依托桃花山省级森林公园、华一水库、七女峰、车轱山遗址、墨山古街等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实行“农业+文化+旅游”发展模式,有效促进农旅结合,推进全域旅游。目前,华一水库景区共发展农家乐36家,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户均增收3万元/年。

(三)注重民生根本,社会事业得到全面进步

一是强势推进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方面,推动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全覆盖结对,落实帮扶措施、入户走访,贫困户满意度显著提升;产业帮扶方面,由铭泰米业、七女峰蔬菜、王字港水稻等合作社向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种子、复合肥,平均享受物质扶持达500-600/年;易地搬迁方面,完成易地搬迁贫困对象80223人,完成集中安置房屋建设;健康扶贫方面,国扶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由政府统一购买扶贫特惠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组织贫困户开展了免费体检活动,普及慢性病签约服务。

二是持续推进文明新风。2017,我镇在全县率先开展治陋树新工作。近年来,在持续巩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基础上,我镇举办了集体升学礼、集体相亲会、送戏下乡等新风文明活动,兵广泛评选“平安家庭”、“道德模范”,全镇凝聚起了一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三是收获一系列国家省市级荣誉。十三五期间,三封寺镇荣获2015年全国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镇;2018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2019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湖南省首批十大农业特色小镇;2017全市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乡镇粮食生产优秀乡镇、安全生产优秀乡镇;2018全市农业特色小镇芥菜小镇等诸多荣誉。

(四)维护社会稳定,营造了安全和谐环境

一是狠抓安全生产。紧紧围绕“谁主管、谁负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每月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活动,落实“安全生产月”宣传,不断强化安全监管。督促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参加工伤保险,认真制定了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没有发生一例安全生产事故,2018年我镇被评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

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将信访工作纳入镇委、镇政府重点工作,按照“化解为主、引导为辅”的工作思路,推行网格服务管理,每个村组配备一名网格员,方便信息收集、上报和处理,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信访问题产生。同时建立健全“三调联动”机制,依托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发挥“五老人员”作用,做好群众调解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三是推进依法治镇。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对研究审议和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保证了各项决策科学性和合法性;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听证制度。对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对政府重要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法制宣传教育。让“普法”得到实效,普遍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四是创新基层治理。“枫桥经验”为抓手,坚持党建带群建,以农村“五老一新”为主体,成立红白理事会、人居环境理事会、自助互助养老协会等组织,健全和完善了由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行以村为网、以组为格、以屋场为单元的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农村社会治理无漏洞、无死角。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基层党建抓严抓实。建立党建工作“月清单、月抽查、月讲评、月通报”和“党员干部联点联项目、普通党员包户包网格”两项工作机制,常态化抓实党建基础工作。突出正确用人导向,共劝退3名年近60岁的村干部,选拔540岁以下具备大专文凭的后备干部进村级班子,提拔40岁以下优秀村干部1人、站所干部4人。疫情期间,各支部共动员137名党员担任网格员、114名返乡流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 

2.脱贫攻坚加压加速。建立“党员+贫困户”帮扶机制,坚持每月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传、问卷调查、慰问解困、自清自查“五个一”活动,压实了镇村两级党组织和党员干扶贫工作责任。今年来,我镇组织贫困户参加就业培训230人次,全镇542名贫困人口中,有219人通过介绍务工或提供公益性岗位实现稳定就业。

3.稳定安民有力有效。坚持底线思维,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政治责任和第一号民生工程,着力抓紧压实安全生产、防汛抗灾、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工作责任,出台党政负责人带队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干部徒步查险、信访工作“定期会商、现场办公、跟踪服务”等系列务实举措,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处理、矛盾纠纷调处和信访积案化解,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今年来,我镇投入260万元新建松木桥农贸市场,积极对接协调交通信号灯建设项目,两个项目完工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松木桥马路市场和三岔路口车辆乱停乱靠等安全问题。

4.服务大局尽心尽责。对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重大工作任务,如项目征拆、承办现场会等,均严格落实能级管理要求,按照“四四表单”制,实行“专班跟进、清单管理”。特别是对落实园区和我镇的项目,如铁水联运一期、科技创新创业园、润丰养殖场、芥菜产业园二期、工业园自来水厂等项目征拆任务,均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做好服务工作,确保不误工期。此外,我们通过镇村两级集中力量和精力攻坚,于今年5月份圆满完成了土地增减挂钩工作,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县推介。

5.生态环境提标提质。污染防治方面,完成王字港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墨山铺集中建房点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等项目建设,污水处理厂管网铺设正有序推进,现已完成总工程量50%;持续深化秸秆焚烧和控违治违工作,切实强化容城大道、华一水库等重点路段和重要区域日常监管,叫停违规建房12处、拆除3处,约谈村干部8人。厕所革命方面,严把质量关口,对2019年安装不合格的三格式化粪池进行了全面整改;年内计划在全镇建成8个公共卫生厕所,现已进场施工。规范建房方面,复兴村集中建房点于今年4月份正式完工,莲花堰二期计划新建30户,现已启动建设。2017年以来,全镇已建成村民集中建房点9个、建房415栋,创建省级美丽乡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1个。此外,我们还进一步健全了卫生保洁、垃圾治理、移风易俗等工作机制,实现了长效常治。

6.特色产业扩点扩面。坚持“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芥菜、有机稻、油茶等特色产业,重点打造芥菜特色小镇,建成泰和、辅安、松木桥等芥菜示范种植基地,培育专业合作社10家,发展芥菜面积近万亩。同时,依托华一水库、七女峰等山水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村3个,华一水库景区年接待游客人数达5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总产值7000万元以上。目前,正在抓紧推进墨山旅游扶贫项目,已完成一期拆迁房屋的数据采集。

7.争项争资可圈可点。一是积极对接省农业厅,争取500万特色小镇奖补资金;二是申报全省美丽乡村整域推进示范镇,争取奖补资金500万;三是向省财政厅争取了100万旅游扶贫项目资金,用于自来水等基础设施改造;四是向省财政厅争取了200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用于墨山铺村美丽乡村建设。五是向省产业扶贫办争取产业扶持项目资金60万元,用于莲花堰星火油茶基地改造。

三、“十四五”工作规划

新时期、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我镇发展的战略重点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强化党组织保障。“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用力推进,努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一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在村党支部设置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加强镇村干部量化考核管理。严格镇、村干部行为规范,全面强化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建督查力度,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2.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依托芥菜小镇品牌优势,进一步扩大芥菜生产基地建设,加快引进省市级龙头企业;围绕“农业+文化+旅游”发展模式,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真正做到特色产业、观光农业、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有机融合。

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色、环保、低碳发展理念,坚守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严格禁止任何形式的采伐和毁林开垦,深入推进造林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确保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高,大力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奖惩,加大资金投入,实现保洁队伍、保洁设施全覆盖,确保村(社区)垃圾日产日清。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级交叉检查制度,定期考核评比,纳入村级年度考核内容,建立长效机制。

4.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共事业发展。进一步改善所有村(社区)照明、绿化、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农村公共事业发展,抓好意识形态建设,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建设“农业休闲旅游经济带”,打造产业型美丽乡村;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加大镇容管理力度,强化对农贸市场、街道商贩、车辆管理整顿,争创文明乡镇。

5.打造生态宜居农村。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生态宜居的示范村。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完善医疗、卫生、养老、义务教育服务体系。

6.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基本结束,我镇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巩固我镇脱贫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7.促进乡风文明和谐。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开展“平安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持续推进治陋树新工作,治理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  

8.提升乡村治理显成效。完善村民自治、德治、法治的治理模式,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加强乡村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加快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建设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平安家庭。

9.加大党委政府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强化服务职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科学管理,提高决策水平,用制度管人,规范行为。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2021年工作重点

一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防止耕地抛荒,保持粮食种植面积稳定,确保粮食增产增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效。大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高档优质稻,扩大芥菜种植加工规模。重点抓好农村交通、农田水利、农村饮水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目前存在的突出短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抓好改厕、污水处理和垃圾分类处理,不断提升全镇形象面貌。

二是持续创优“两个环境”。一是创优生态环境。保护现有的青山绿水,对影响生态的工程实行零容忍,对影响水质的过度开发亮红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生态的行为出重拳;消除固有的负面存量,对污染比较严重的养殖场、加工厂拆除一批,关停一批,退养一批。二是创优发展环境。牢固树立“园区发展我发展”的理念,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为三封工业园的发展搞好服务,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治安环境、宜居环境、营商环境。争取项目支持和筹措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优化和改善农村农业发展环境

三是继续做强“三块品牌”。一是做强全省十大农业特色小镇品牌。以产业强镇为牵引,坚持“一村一品、农旅结合”发展思路。持续壮大芥菜产业,扩大生产规模,巩固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对产加销环节的服务支持力度,推动强势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粮食安全,坚决完成粮食生产任务,调优农业生产结构,大力培育高档优质稻产业;引导扩大油茶、有机稻、小龙虾、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的规模和效益。二是做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品牌。巩固“空心房”整治成果,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继续开展秸秆禁烧和垃圾治理;推动“农业+文化+旅游”发展模式提质升级,做优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推进墨山古镇、华一国学康养生态园建设。三是做强基层治理创新品牌。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三治”融合,推广“五民”工作法,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和自治组织建设,深化“治陋树新”乡风文明建设,探索构建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的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全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四是深入推进410工程”。围绕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大关键”精准施策,做好加快产业发展、强化民生保障、建设平安乡村、推进基层治理等4个方面共40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见得效的大事实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谱写“五美三封”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