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7-11
新河乡:问渠那得清如许 “洞庭清波”入民心
来源:岳阳日报   2023-05-22 21:37
浏览量:1 | | | |

  “王阿姨,来新河干渠散步啦!”“这里街道整齐、水质清澈,你看我在渠道上摘的鱼腥草,多新鲜茂盛。”如今,新河干渠内碧波荡漾,鱼翔浅底,干渠旁鸟语花香。每到傍晚,人们最爱到干渠旁散步,唠唠家常,俨然一幅美丽村庄新画卷。

曾经,新河干渠也“身染沉疴”。因为污水管网建设问题,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青苔泛滥,水体发臭,每到夏天就紧闭门窗,周边群众苦不堪言。新河乡党委政府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立即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乡纪委跟踪督办,推动环保问题整改。调查显示,该段污水支管网建设时,因管网承重力不足,沉浸井污水流量较大的时候会出现倒灌现象,加上居民生活污水管道部分没有接入污水支管网,由此导致新河干渠“身体抱恙”。在县住建局的重点支持下,进行高标准改建,调度挖机清理渠道,排空渠内污水,筑牢污水管道石墩,促进污水管网提质升级,共同打造了一方清潭。新河干渠“旧貌换新颜”,是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问题的重要成果,是乡纪委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生动案例。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河乡纪委强化监督践初心,牢记“守护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以督查发现问题,联合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水利服务站对全乡的水环境进行督查监测,制定问题清单,下发督查通报。以督办促进整改,下发督办函,压实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期限。对于不配合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乡纪委牵头推动整改,并依法依规追究违纪责任。今年来,通报曝光问题4个,提醒谈话1人,诫勉谈话3人。以行动推动长效,该乡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党员志愿者到重点河段植树造林,开展“净滩行动”,群众自发清理水塘漂浮物、在沟渠两侧种花植树,尽显乡村勃勃生机。

  “我们将驰而不息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高质量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确保问题不反弹、不新增,让河流湖泊碧绿常青。”新河乡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谢佳)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