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7-11
华容县市场监管局:扎牢生态防线 守护一江碧水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04-28 14:28
浏览量:1 | | | |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黄薇)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指导和灵魂所在。近日,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守护好一江碧水”政务公开主题月活动,多举措、全方位开展了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维护河湖野生动植物等一系列活动。

  

  联合执法,织牢野生生物“保护网”。在“守护一江碧水,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联合执法行动中,县市监局联合林业局、公安局累计检查了3家农贸市场、27家餐馆、涉及候鸟栖息地的5个乡镇的100多家商户,立案查处违规经营野生鸟类的餐馆1家;以查带宣,引导群众拒捕、拒卖、拒买、拒食野生动物,累计发放宣传彩页1000多份。

  压实责任,打好禁捕退捕“主动仗”。在“守护一江碧水”的禁捕退捕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抓野生鱼批发、销售、消费环节。一方面摸清底数,打击销售非法渔获物和国家禁用渔具的渔具店、农贸市场;另一方面,对菜单及经营范围包含有“江鲜”“捕捞”等字样的经营单位进行重点排查。累计检查农贸市场10家次,餐馆酒店42家次,责令整改菜单20余份。

  

  党团联动,掀起清河净滩“行动潮”。在“巡河护湖”志愿服务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分为两组。一组志愿者沿着华容河边捡拾各类塑料制品、食物残渣、废弃口罩等垃圾并分类投放至垃圾桶;另一组志愿者则走进河边商铺及居民家中,将“守护碧水·从严控磷”倡议书送到他们手中,讲解相关知识和政策,积极引导市民朋友减少使用含磷化肥和杜绝使用含磷洗涤剂,踊跃参与“控磷”行动。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和监督执法力度,立足职能职责,坚定不移向绿而行、逐绿而进,维护“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多彩华容河,坚决做好“守护好一江碧水”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