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岳阳电厂一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行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10-30 09:43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赵健楠)10月25日16时18分,国能岳阳电厂2×1000MW新建工程一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机组主要经济、技术、环保指标优良,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第50台百万千瓦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该项目位于华容县东山镇,是国家能源集团在湘发展“一南一北”战略布局的关键项目,也是湖南省重点能源项目。作为华中电网保障性电源点,一期工程两台百万机组投产后,预计每年可为岳阳市及湘北地区提供约80亿千瓦时的优质电量,充分发挥能源保供“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有效助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以来,深入贯彻国能集团“两高一低”工程建设要求,以项目全寿命期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加强项目策划,确立了“建设自然生态、智能智慧、高质高效的世界一流示范电站,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工程总体目标,坚持“简约、别致”的工程总体定位。深入开展设计优化,强化安全环保管控,推进智慧电站建设,全面实施标准化、洁净化、精细化管理,工程建设全过程安全、质量、进度、造价可控在控。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聚焦灵活智能清洁低碳发电,依托工程建设开展专项技术攻关,首次在一次再热机组采用带平衡发电机的双机回热技术,抽背式小汽机采用“4抽1排”方案,运行状态良好;采用“烟塔合一”及高位收水冷却塔技术;全厂实现大气污染物超净排放及废水零排放;设计供电煤耗267g/kWh,是一次再热最优机组。工程实体质量优良,被湖南省能源局称赞为“高起点准备、高标准开工、高水平建设”工程。

  该项目于2021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主辅工程同时开工,均衡推进,厂外取水管线、送出线路、铁路专用线均提前通过验收并投用,一号机组于2023年9月28日首次并网成功,2023年10月25日完成168小时试运行,建设工期21个月29天,创国内同类型百万千瓦燃煤机组建设工期最快记录。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期间,一号机组主辅设备运行安全稳定,电气及热控保护、自动、仪表投入率100%,汽水品质合格率100%,烟风煤及汽水系统无泄漏,机组各项性能指标优良,环保设施同步投运,二氧化硫、烟尘和氮氧化物指标排放值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一审:卜   布

  二审:杨子豪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