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铁路共线段正式开通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10-25 16:24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神尊 李之贤 王帅)10月25日,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铁路共线段正式开通。一条绿电“新通道”,搭载着国能岳阳电厂机组的“口粮”供应,将松木桥站与企业站串联。

  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铁路专用线工程是服务于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及国能岳阳电厂燃煤运输需求的线路,正线27.274km,疏解线2.622km,线路长度合计29.896km,新建洪山头车站1座,改建松木桥车站1座。项目共线段全长6.6km,目前已通过工程验收正式开通,专用线剩余部分20.6km,正在有序地进行铺轨作业,计划年底实现全线建成通车。

  据悉,项目共线段承担着为国能岳阳电厂机组输送煤炭、保障能源供应的关键作用,建设期间克服新冠疫情、征地拆迁、长时间降雨等困难,严格按照国家规范和强制性标准组织施工,坚定不移抓管理促生产、抓落实谋发展,先后完成了新建涵洞38座、桥梁6座、软路基处理、企业站线3条、综合楼1座、站台1座、轨道敷设,配套建设接触网、电力、通信信号、信息工程、改建松木桥车站等多项工作内容。

  铁路专用线的正式开通,顺利打通了电厂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极大提升国能岳阳电厂发电用煤的运输能力,有效缓解湖南省煤炭供应紧张现状,改变湖南来煤方式,充分发挥蒙华铁路煤运通道与长江和洞庭湖的水运优势,利用长江黄金水道构建北煤南运的多式联运体系,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两大战略,为华中地区沿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供优质、清洁煤炭资源,对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审:周 颖 何英婷

  二审:王丽梅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