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攻坚仗”到底有多“硬扎”丨打好“发展六仗”·科技创新攻坚仗
来源:红网   2023-07-31 10:09
浏览量:1 | | | |
  编者按:从全球来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技是关键变量。从我国来看,“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对湖南而言,科技创新是“发展六仗”中的“攻坚仗”,是一场必须要打,且必须打赢的“关键之仗”。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刘志雄 长沙报道
  最近,湖南科技界喜事不断。
  7月14日,湖南首批支持经费超5000万元的省级科技重大专项——“超级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综合验收。
  7月25日,2021年度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中的“第三代半导体核心装备国产化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和“8英寸集成电路成套装备”顺利通过验收。
  至此,今年湖南已有三个“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 盾构机,超级地下工程的关键装备。
  打好打赢“发展六仗”,科技创新是场“攻坚仗”。科技创新就如同盾构机一样,为产业升级凿岩,为经济增长开山。
  关键之仗必须攻坚
  7月20日,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开展专题调研时强调,要“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质效,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当前,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发展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对湖南而言,科技创新攻坚仗既是扎实稳住全省经济大盘、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打之仗”,也是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关键之仗”。
  ▲ 7月20日,沈晓明来到湖南科技大学,详细了解海底钻机研发历程,与领衔研制“海牛II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的万步炎教授亲切交流。(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观潮君注意到,在湖南“发展六仗”的战略部署中,对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给出了明确目标:积极抢占产业、技术、平台、人才制高点,突破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一批“卡脖子”难题,转化一批高价值成果,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等。
  为完成“硬核任务”,湖南定下了“硬核指标”。
  观潮君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2023年湖南要实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2%以上,新增高价值发明专利4200件左右,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5%以上,力争突破100项关键核心技术,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1000家,力争发放纯信用贷款超100亿元。
  为此,湖南紧盯“4+35”项量化指标,绘制了四大攻坚行动“作战图”。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在不同指标的抓“增”和抓“总”上颇具深意。
  比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速反映出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的“活跃度”,高新技术企业净增量反映出科技型企业成长“加速度”,而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发放额反映出科技金融“融合度”。
  科技创新是一项精细活,既要有“量”的增长,还要有“质”的提升,更要有“效”的体现。
  观潮君认为,要打赢这场“攻坚仗”,就必须拿出“张飞绣花”的功夫,既要有敢闯敢拼的豪迈,还要有心细如发的筹谋和对科学规律的尊重。
  乐见的是,目前湖南正是这样做的。
  攻坚半年,成效如何
  据湖南省科技厅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湖南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1975.13亿元,同比增长99.43%;全省共发放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61.0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8%,惠及2300余家科技型企业。
  再看四大攻坚行动推进情况:
  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项目成果“集结”发力。
  2021—2023年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突破关键技术134项,授权专利188件,实现销售收入28.19亿元,建设创新平台26个,推动应用示范56项。
  取得了一批“首”字号、“最”字号成果。
  如,率先发布自主研制的国产8英寸碳化硅外延设备;成功交付国内首台18.3米钢管全长扩径机组;国内首台、全球最大规格剪切型密炼机成功下线等。
  ▲ 国内首台、全球最大规格剪切型密炼机成功下线。(益阳高新区供图)
  创新成果转化攻坚行动,企业主力军“量质双升”。
  从数量上看,今年湖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6609家,较去年同期增长66%,完成全年目标的75%,位列全国第八;新增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达16家,排名全国第九、中部第二。
  从质量上看,今年湖南“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有7个由企业牵头实施;湖南牵头重组及新建9家全国重点实验室中,企业牵头的有5家;1-6月企业完成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占全省比重95%以上。只有当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创新的生态才更具活力,创新的动能才更加绵延不绝。
  创新平台建设攻坚行动,集聚战略科技力量“矩阵”。
  今年以来,“4+4科创工程”建设进度加快,岳麓山实验室主体结构6月29日封顶,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现入园办公,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进入安装调试阶段,航空发动机冰风洞装置一期已具备试验条件,湖南创新平台的“四梁八柱”正在加速搭建。
  ▲ 6月21日下午,岳麓山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召开。(图片来源: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官网)
  据观潮君了解,目前,“4+4科创工程”集聚高层次人才超1400名,实施国家和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超110个,取得重大科研成果30余项。
  创新人才强基攻坚行动,提升“科技湘军”获得感。
  人才政策创新是实现区域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除了长沙房价保持在合理区间这个大背景外,湖南还针对高层次人才引进、“破四唯”“立新标”、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等,精准出台5个政策文件,用真金白银、以真心真情,提升“科技湘军”获得感。
  效果也十分明显,今年以来,湖南申报推荐国家人才项目数量较去年增长1倍,8人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创历史新高。
  下半年的“仗”怎么打
  6月27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在调度部署打好“发展六仗”时指出,要“集中优势资源力量攻坚,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科技创新攻坚仗要加快推进‘4+4科创工程’、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建设”。
  ▲ 6月2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打好“发展六仗”专题会议召开。(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7月18日,在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进行了表态发言:“下阶段将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推动科技创新攻坚仗出彩见效。”
  具体怎么推动?又该如何攻坚?观潮君根据现场发言进行了梳理:
  1、紧盯关键指标抓推进。依托一个专班、一个专报、一套清单“三个一”工作机制,紧盯“4+35”项量化指标,用好信息化调度平台,挂图作战。
  2、紧盯重点任务求突破。以推进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4+4科创工程”、湘江科学城、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四大标志性工程”建设为总揽,更大力度组织“四大攻坚行动”,实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科研攻关、高水平国家级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
  3、紧盯突出问题促落实。把科技创新攻坚仗与“三送三解三优”行动紧密结合,以找问题、快流转、抓解决、重回访的 “四步工作法”,构建 “全链式” 问题解决机制。
  观潮君认为,三个“紧盯”展露的是重视程度以及攻坚的决心,关键指标、重点任务、突出问题则标注出了发力的落点和攻坚的方向,而推进、突破、落实这三个力量感满满、兼具层层递进逻辑的动词,则是湖南如何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的操作指引。
  从宏观目标到具体任务,从硬件平台到软件机制,我们不难看出,湖南粗中有细、软硬兼施的攻坚策略,也不难感受到一个内陆大省想要振翅高飞的雄心和为国图强的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