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长江黄金水道效益 大力发展洞庭湖区滨水产业 华容县集中开工竣工签约项目24个 总投资171.32亿元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09-15 16:25
浏览量:1 | | | |

  9月15日,华容县举行2023年第二批重大产业项目开竣工暨长江塔市驿港物流园项目开工仪式,24个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签约,总投资171.32亿元。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美云宣布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运帷出席,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致辞,华容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鹏主持仪式,华容县委副书记李乐作开工竣工项目介绍。

  陶伟军在致辞中表示,华容拥有长江、洞庭两大“天赐之水”,近年来着力消除“水患”、破解“水阻”、迎来“水利”,加快培育工业机器人、绿色能源等新兴产业,做强纺织、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布局能源型、偏水型未来产业,逐步补齐了工业发展短板。这次项目的开竣工和签约,有利于进一步壮大煤、电、水等资源能源优势,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培塑“因水而兴”比较优势,推动华容从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工业强县转型。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股东式”服务理念,进一步完善“揭榜挂帅”“红黄榜”等机制,最大限度为企业降成本、省心力。

  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国兵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将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以最大力度和最足干劲,力争塔市驿码头项目尽早达产达效,以综合集成品牌服务,激活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助力华容做大临港经济。

  此次开工、竣工、签约的重大产业项目共有24个,总投资171.32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30.94亿元,竣工项目8个、总投资135.58亿元,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4.8亿元。项目涉及港口物流产业、新能源产业、食品加工产业等多个领域,既有“打基础”的能源骨架项目,也有“强支撑”的平台产业项目,还有“成体系”的联动配套项目。

  特别是国能岳阳电厂年内可实现双机投产,2024年发电量预期可达90亿度,产值可达48.6亿元,创造利税4.8亿元;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2023年10月份可实现向岳阳电厂供煤,2024年2月实现第一船煤下水;国能新能源年底可实现 220 兆瓦并网发电,三个项目将搭建起华容打造环洞庭湖能源物流中心的“四梁八柱”。长江塔市驿港物流园项目的正式开工,是华容发挥长江入湘第一港优势,抢抓省港航水利集团揭牌成立机遇,率先落实省长毛伟明“加快推动港航完成大整合、构建大枢纽、打造大品牌、带动大发展”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标志着华容集仓储、物流、加工于一体的产业发展平台进入实质建设阶段,将进一步发挥湖南自贸区华容协同联动区的政策优势和华容航运物流的区位优势,加快实现华容港区与城陵矶港口“联港联运”,有效带动港产园一体化发展,为华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注入新活力。

  市交通运输局、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市水运事务中心、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岳阳海事局、长江监利航道处、省港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岳阳发电有限公司、湖南华中铁水联运能源基地有限公司等单位及华容县“四大家”负责人参加。

  项目简介:

  开工项目

  鑫隆喷漆加工项目

  该项目由岳阳鼎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主要生产汇川技术配套塑胶制品、模具。投产后,可年创产值1.6亿元,年实缴净入库税收3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50个。

  宏政再生资源加工项目

  该项目由岳阳宏政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5亿元,选址在三封工业园(原华龙彩印包装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报废机动车拆解、废旧钢材加工等。投产后,可年创产值5亿元,年实缴净入库税收4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60个。

  长虹锂电池生产项目

  项目计划总投资5.6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选址在杨家桥创新创业园Y栋2.2万平米,主要生产小聚锂电池。项目投产后,计划年创产值10亿元,年上缴税收2000万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以上。二期计划征地200亩,新建长虹锂电池产业园。

  途一电子秤项目

  该项目由武义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7500万元,选址在杨家桥创新创业园,主要从事电子秤生产及销售。投产后,可年创产值6000万元,年实缴净入库税收5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个。

  鼎原模具加工项目

  该项目由岳阳鼎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主要生产汇川技术配套塑胶制品、模具。投产后,可年创产值1.6亿元,年实缴净入库税收3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50个。

  聚泰模具生产项目

  该项目由岳阳聚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1亿元,主要生产汇川技术配套塑胶制品、模具。投产后,可年创产值1.2亿元,年实缴净入库税收16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50个。

  顺泳喷漆加工项目

  该项目由岳阳顺泳电子有限公司计划投资9000万元,主要从事汇川配套企业金属零部件电泳、喷漆、喷塑、钝化等表面处理加工。投产后,可年创产值2亿元,年实缴净入库税收8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50个。

  新维东热处理加工项目

  该项目由岳阳新维东热工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8亿元,一期计划投资6600万元,选址在三封工业园碧华粮机厂房,主要从事汇川技术配套企业的热处理加工服务。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年创产值3亿元,年实缴税收6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个。

  宏发物流园总部项目

  该项目由湖南省宏发物流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选址在石伏工业园原厂址附近征地20亩,主要从事货物运输与管理。投产后,可年创产值1亿元,年实缴税收1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胜越工业机器人生产项目

  该项目由东莞市胜越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主要生产工业机器人。投产后,可年创产值8000 万元,年实缴税收200万元。

  牛氏湖渔场120MW渔光互补项目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牛氏湖附近渔场,初步规划建设直流侧装机容量为153.5MWP,交流侧装机容量为120MW。光伏阵列运行方式采用固定式光伏支架形式。该项目总投资6.96亿元,建设工期为6个月,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打动县域经济发展,减少常规能源消耗造成的环境压力,同时,可以推动我县旅游业的发展,有助于我县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建设。

  蒙华铁路章华镇段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

  蒙华铁路章华镇段拆迁安置房项目总投资3800万元,建设地址位于怀乡中学以东、东颂电子厂以南、李石路以西、原纸籍厂以北区域,规划总用地面积11411.71㎡、设计住户120户、项目总建筑面积16137.995㎡,计容总建筑面积15400.6㎡,其中住宅建筑面积15271.52㎡,地上停车位98个,并配套建设给排水、供电、绿化、小区内道路等工程,计划10月上旬开工。

  东湖区域生态环境系统整治项目

  华容县东湖区域生态环境系统整治项目总投资9951万元,对治理区域内工业遗址进行集中治理,生态修复。修复厂区及污染衍射区域土壤 2000 平方米等。项目期限17个月,通过该项目实施,到2024 年,东湖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提升至 95%以上,主要农作物施肥减少总量 30%,总磷含量降至0.1mg/L,东湖水质稳定在Ⅳ类。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招投标工作,计划10月初开工。

  塔市驿码头一期项目

  塔市驿码头一期项目是华容县“项目建设年”重点实施项目,由华容县与湖南省湘水集团合作共建,总投资约1.2亿元。拟建设2个3000吨级泊位即1个散货泊位和1个件杂货泊位,年设计吞吐量387万吨,并在长江大堤内侧建设堆场、仓库等配套设施设备。

  竣工项目

  国能岳阳电厂项目

  国能岳阳电厂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与湖南省政府战略合作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能源集团在湘发展“一南一北”战略布局的关键项目。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72.4亿元,于2021年12月开工,规划建设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该项目作为湘北地区“最先进、全生态、高品质、全智能”的智慧电厂,将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主力军”。

  煤炭铁水联运项目(铁路支线、洪山头码头)

  华容县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总投资28.3亿元,位于华容县东山镇、三封寺镇,由铁路专用线工程、码头工程、物流园工程三部分组成,共计占地面积约2288亩,设计规模为一期煤炭周转量1400万吨/年,二期达到3200万吨/年,远期可达5000万吨/年。经统计,现榆能集团每年供往岳阳煤炭量约为50万吨,待项目建成后,对岳阳市乃至湖南省的煤炭供应量将会有质和量上的提升。

  国能塌西湖新能源项目

  该项目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鲇鱼须镇及万庾镇,是国家能源集团在湘首个采用柔性支架的渔光互补项目,总规划装机容量220兆瓦,总投资12.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利用小时数近1000小时,上网电量1.28亿度,每年可节约标煤4.0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节约用水54万吨,减少烟尘排放434吨,有效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保康士防护用品生产项目

  该项目由华容保康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投资3.1亿元,一期投资6000万元,选址在杨家桥创新创业园,主要生产生产防护服、N95防护口罩公共卫生防护产品。投产后,可年创产值8000万元,年实缴税收3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0个。二期计划在三封工业园征地自建20亩。

  渔湘味鲈鱼加工生产项目

  该项目由湖南渔湘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2亿元,选址在三封工业园,主要从事水产品、食用农产品的批发、零售等。投产后,可年创产值6亿元,年实缴税收8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100个。

  瑞蒙军品生产(二期)项目

  该项目由湖南瑞蒙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68亿元,选址在杨家桥创新创业园,主要生产军用产品。投产后,可年创产值1.5亿元,年实缴税收3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蓬盛芥菜加工项目

  该项目由广东蓬盛味业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选址在芥菜产业园,主要从事芥菜生产加工,并新上橄榄菜全产业链生产线。一期项目投产后,可年创产值6亿元,年实缴净入库税收1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00个。

  肉类食品自动化精加工项目

  该项目东莞市荷花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华容惠民食品有限公司合资投资,计划在我县投资1.1亿元,建设集生猪屠宰、加工火腿、腊肉等大型加工厂,项目选址为石伏(五组)工业园。

  签约项目

  塔市驿港物流园二期项目

  该项目由岳阳塔市驿港物流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2亿元,在东山镇塔市驿码头征地100亩,新建物流仓储4.5万平米和综合服务楼1栋。投产后,可年创产值1.8亿元,年实缴净入库税收8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200个。

  福鑫天下建筑材料生产项目

  该项目由福鑫天下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6亿元,选址在洪山头园区,主要从事建筑新材料生产及销售。投产后,可年创产值2.2亿元,年实缴净入库税收1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个。

  图文:刘神尊 张帆 董华杰

  一审:周 颖 张雅文

  二审:王丽梅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