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9-26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11-19 14:53
浏览量:1 | | | |

“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规划

 

中共治河渡镇委员会

治河渡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

 

一、“十三五”工作总结

1.获得了一批省级以上荣誉。2017年,“扫黄打非”获得省级基层示范点荣誉称号;自来水厂被评为湖南文明卫生单位;卫生院被评为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镇党委委员张志勇获全国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省级卫生镇”称号;严家河村、月亮湖村、潘家渡村、紫南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2019年,荣获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全省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称号;严家河选全省最美河湖”。

2.办成了一批利长远的大事难事。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1处涵闸安装视频监控,筑牢堤防基础;主公路华钱路完工通车,实施“路灯点亮乡村”计划,村组公路方便百姓出行;农村电网整镇推进;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入使用。二是重大项目惠民利民。建设黄蓬、登瀛、紫南安置点;建设蓄洪安置区;潘家渡、紫南、登瀛、严家河片区旱改水项目落地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地。三是生态环境优化美化。“空心房”整治形成了有治河渡特色的“三结合”思路和“八步走”模式;人居环境整治出实效,严家河休闲风光带、黄蓬幸福路美丽屋场成样板。

3.办好了一批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脱贫攻坚方面。全镇272户736人全面脱贫退出。产业发展方面。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打造黄蓬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八大”农业产业示范板块,重塑潘家大辣椒、月亮湖鲈鱼等品牌辉煌。社会事业方面。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村级卫生室全部进行了修缮,村级服务平台实现了便民服务的目标。大局维稳方面。“烟花爆竹”整镇退出,荣获市级信访“三无”乡镇,百姓对扫黑除恶斗争评价较高。

4.建好了一批强队伍的内控机制。党建方面。对每名党员打桩定位,精准设岗定责,建立“四明确、四带头”工作机制。绩效管理方面。出台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管理的意见和绩效考核的文件,加大绩效考核的基数和权重,增加村(社区)干部待遇。

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脱贫攻坚。实现全面脱贫退出。

2.现代农业。依托农业合作社,打造了“八大”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3.重点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加速推进中;完成潘家渡2975亩、紫南村1462亩旱改水项目建设;S222绕城公路建设基本通车;安全区建设整体完成95%以上,其中移民迁建安置点一期建设年底基本竣工。

4.环境整治。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林路渠“一体化”管护,环卫大大改善。

二、“十四五”工作规划及2021年重点工作

“十四五”我镇工作总体思路为:把握乡村振兴战略这条主线,强化组织保障、纪律保障、作风保障,做实四篇文章(即以蓄洪安全区建设为依托,建设华容城市副中心;以现代农业发展为依托,建设假日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以做优做强“潘家大辣椒”为依托,建设湘北辣椒之乡;以华容河生态走廊建设为依托,建设江南文化水岸)。

2021年主要做好:

1.脱贫攻坚方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

2.农业发展方面。2021年完成蓄洪安全区大堤以东8000亩农作和经作面积农业基础设施标准化升级,计划投资1.2亿元;完成“辣椒小镇”创建,安全区外4000亩高标准辣椒基地打造、安全区内30亩加工销售及形象展示区建设,计划投资1.8亿元。

3.重点项目方面。做好潘华大桥重建的前期准备工作,计划2022年开工新建双向六车道廊桥;做好新华钱线建设前期筹备工作;2021年完成大中型灌区项目建设,1.2万亩耕作区沟渠及道路建设,计划投资1.5亿元;做好中小河流域治理准备工作,计划2023年完成1.2万亩耕作区水系(含内河)标准化改造及污水管网建设,投资1.2亿元;2021年左右启动安全区移民迁建工作,力争在3年内完成安全区外群众搬迁工作。

4.社会事业方面。全力推进融城战略,2021年启动并完成安全区内融城控制性详规,2025年完成集镇融城项目建设,安全区内3.5平方公里道路及市政配套设施升级,包括集镇农贸市场建设,计划投资3亿元;做好华容河骑行环线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开展33.7公里环华容河大堤骑行道及配套建设,计划2022年开工,2024年竣工;完成治河社区民生小区保障房配套项目建设,升级改造富民路;完成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完成教育具体规划布局编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