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9-26
鲇鱼须镇“十四五”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11-26 14:56
浏览量:1 | | | |

鲇鱼须镇“十四五”规划 

鲇鱼须镇人民政府(2020年11月)

 

一、“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议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思维,统一规划体系,提高规划质量,更好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规划保障和科学的政策指引。

围绕“绿色粮食富镇,特色古镇兴镇,生态宜居美镇,建设华容西乡区域中心”的“三镇一中心”总体目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突破口,以环境改善为着力点,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使全镇政治安定、社会和谐、加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十四五”阶段,鲇鱼须镇将努力打造“三镇”,实现“三态”,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以争创一流、不甘人后的决心和勇气,努力实施乡村振兴。

(三)具体举措

1.大力发展产业,实现“绿色粮食富镇”。

守好“华容稻”主战场,当好“粮食生产”主力军,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抓好以粮食生产、中药材基地、牧牛养殖三大特色产业,并实施深精加工,延长产业链,实现农业增效和群众增收。一是发展特色种养模式,创建绿色粮食特色小镇。利用“华容稻”品牌主战场和无重金属超标的天然土质优势,优选水稻品种,打造高档优质稻示范板块,推进“早加晚优”种植模式,构建“稻油”水旱轮作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粮食打造独属于鲇鱼须风格的特色小镇。二是打响我镇农业品牌,创建省级龙头企业。增强我镇农业产业竞争力,打响我镇农业产业品牌,全力支持创建一家粮食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龙头化企业。通过发展绿色粮食特色产业,着力宣传“鲇鱼须大米”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并以现有7家粮食加工企业打造联合舰队,广开门路打响我镇粮食生产企业品牌,积极创建省级驰名商标,形成品牌效应。三是打造粮食产业园,创建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强化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主打普贤三岗、松树程家、高山麦地等三大板块基地,并集结华鲇路沿线3家粮食生产企业,打造“鲇鱼须大米”绿色粮食产业园,把我镇粮食产业做大做强做活,跻身华容县农业产业强镇行列,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我镇种粮农民实实在在的增收。积极开发粮食深加工,计划投资0.7亿元在高山村续建年加工大米10万吨的粮食精加工产业园,推进粮食生产加工规模化、集约化、全产业链发展,提高种植效益。打造中药材优势产业区,计划投资一亿元发展万亩中药材种植,深入推进“农户+合作社+公司”产销结合模式,扩大合作社加工销售规模,助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打造生态品牌,投资2.2亿元推进优质油菜基地建设和安全蔬菜基地建设。强化食品安全宣传引导监管治理,创建食品安全示范镇,实现从源头到餐桌全流程安全。

2.加快城镇建设,打造“特色古镇兴镇”。

合理科学完善空间规划与布局,进行新一轮集镇规划和村庄规划修编,高标准建设好鲇鱼须集镇,增强集聚功能,使之真正成为湘鄂两省的集散地和商贸物流中心。一是基础设施提质。进一步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筑牢脱贫攻坚根基。计划投资2.09亿元完成三条主干路升级改造,完成37条大型沟渠疏浚清理,完成鲇鱼须集镇、宋家嘴集镇白改黑、人行道系列改扩建工程等。积极争引项目,启动重点垸堤防建设初步设计。拟投资160万元对宋家嘴水厂进行水质提升改造。积极利用现有资源,不断更新改善医疗卫生设施。计划投资3千万元依托中心卫生院扩建院区,更新医疗设备,建成华容西乡区域急救中心,以保障群众医疗需要,更好的推进我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支持宋家嘴社区建设一个小游园。规划争取宋市、鲇市新建2个农贸市场,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减少流动摊贩,规范市场秩序,激发我镇市场经济新活力。投资1.31亿元完成宋家嘴大桥建设,进一步改善出行条件,积极打造美丽乡村。二是建设西乡交通大格局。积极申报S220省道落户我镇,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西乡交通条件。加快我镇城乡客运一体进程,申请华容县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鲇鱼须、宋家嘴段(城乡公交10路和11路)尽快落地。三是打造教育和历史人文聚集地。整合教育资源,配齐师资力量,改善教学条件,全力支持办好华容县第五中学和鲇鱼须中小学教育,扩大我镇教育优势,使之成为湘鄂边区的教育集中地。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发展文化事业,宣传我镇历史人文,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计划投资3700万元创建”楹联文化之乡“,在授牌“中国楹联文化之镇”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和宣传我镇楹联文化,推动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打造“将军故里”、“头菜之乡”两张靓丽名片,努力弘扬我镇“夹叶点子”、“威风锣鼓”等本土民间艺术,不负市级“打击乐”之乡美誉,把本土特色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大力宣传鲇鱼须的由来、塌西湖的传说、左业谟的故事、华容三大古文明考古现场之一的塌西湖西岸刘补台等传说和人文遗迹,营造浓郁的古镇文化气息。积极开发新型旅游项目,计划投资2.42亿元建设塌西湖观光休闲区,规范发展渔光互补项目,全面恢复大湖生态,打造沿湖风光带。在蔡田湖及周边打造沿湖走廊,开发水上乐园。投资5.24亿元打造21公里藕池河风光带,发展沿河农村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建设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打造生态文旅小镇,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升级。四是美食产业带动经济发展。计划投资2.51亿元打造“饮食文化小镇”,大力发展美食产业,挖掘鲇市早餐、鲇市尖椒、鲇市榨菜、鲇市芝麻酱等我镇独有和发源的美食,精心包装、加大宣传,发场华容西乡特色饮食文化,集中展现华容名小吃,打造饮食文化一条街,使之走出鲇鱼须,增加美誉度。

3.改善镇容村貌,建设“生态宜居美镇”。

着力抓好以生态宜居和谐文明为目标的城镇及美丽乡村建设,给全镇人民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一是要规范建房整齐美观。继续推进“空心房”整治和土地复垦,打造塘坊徽派建房点等一批美丽屋场,以太平、蔡田和宋市为示范村,强化规划先行、合理布局的理念,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简便易行的原则规范农村建房,力求符合实际、满足需求、体现特色、方便农民生产生活。二是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加快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建设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平安家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计划投资3.6亿元推进湘鄂边界口子镇建设,完成“雪亮工程”,发展边界商贸物流业,建成文明村镇。三是人居环境固基提质。在去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集中攻坚行动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性作用,继续做好杂乱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畜禽退养、垃圾分类减量等工作,加强扬尘和油烟等大气治理,为全镇群众营造一个生态环保宜居的生活环境。全力推进当前绿化工作,突出重点区域,精选苗木树种、淘汰欧美黑杨,做到应绿尽绿,提高绿化管护水平,保证绿化效果。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投资1200万建设4700个卫生厕所,全镇消灭旱厕;投资1.6亿完成2个集镇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协同机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与实效。创建美丽乡镇,计划建成示范村5个,美丽屋场35个,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四是河湖治理宜居宜游。藕池河清淤工程及重点垸加固工程的启动,将再来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审时度势、迎难而上,实现一次大跨步的发展。计划投资2.12亿元完成重点垸堤防建设,对21公里一线大堤进行除险加固,堤顶公路进行硬化,两侧清杂、亮化、美化,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有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进今年“河长制”和“湖长制”工作,认真守护一江碧水,严格执行“河长巡河”、“湖长巡湖”工作制度,突出大湖退养、水环境治理,加强藕池河、塌西湖水资源保护。做好塌西湖沿线环境治理,提升绿化,打造成集“城镇风光、休闲旅游、农村新貌、河道治理”于一体的沿湖风光带。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政领导主职为第一责任人的专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具体实施工作,确保“十四五”主要建设任务按进度落实。

2.强化项目谋划。针对发展目标要求做好项目规划谋划,积极与各级各部门对接沟通,确保项目能落地、能见效。

3.创新工作方法。严控关键环节,提升工作质量,充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并应用数据分析等科学手段确保科学性与实用性。

4.积极争项争资。全方位、多渠道的争取项目支持和资金支持,整合资金,确保“十四五”各项目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