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9-26
万庾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 规划纲要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11-26 14:56
浏览量:1 | | | |

万庾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 划 纲 要(草案) 

中共万庾镇委员会 万庾镇人民政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动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凝聚强镇富民力量,将万庾打造成为“产业兴旺、宜居宜游、治理有效、人民富足”的湘北重镇。形势分析研判

(一)不利因素

1.争项争资难度加大。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中美贸易摩擦愈加频繁的新形势下,社会资本投资热情减退,各级财政较为紧张,可能导致“十四五”期间项目、资金投入不足。

2.社会消费水平下降。万庾是传统农业大镇,镇内居民的主要收入依然来自于农业。经济形势的不景气,导致部分农副产品价格下降,镇内居民收入减少,对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

(二)有利因素

1.宜居宜业宜游格局初步形成。“四大”特色种养产业初步形成,正在打造的农文旅融合产业来势较好。

2.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杭瑞高速、省道S203线、调华公路纵穿南北,岳常高速横贯西东,镇域南邻华容县城,北接湖北石首市,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一)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到2025年GDP达到26亿元。

(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到2025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1079元。

(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镇村组道路硬化率达到95%以上;新建文体广场5个,进一步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全镇绿化面积占比达到30%;加快“雪亮工程”建设,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沟渠全面疏浚,灌溉排积能力明显提升。

(四)各项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倡导健康新理念,统筹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促进居民身体素质提升;完善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建设,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提高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民生福祉。

四、“十四五”发展重点及措施

(一)强基固本,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一是加强农业产业科学规划。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种植产业结构,合理规划布局,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实行农产品产销一体化。积极对接市场需求,发展“农户+公司”模式,降低农产品产销成本,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三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坚持立体种养模式,推动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以科技力量、科学方法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四是加强耕地保护力度。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采取绿肥种植等方式改善土壤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农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

(二)打造名片,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是打造高产高效绿色粮食品牌,在塌西湖、双杨等村打造10000亩绿色粮食生产基地,每年投入100万元以上,发展绿肥种植20000亩。着力打造官洲、万庾、白铺等粮食生产重点村、重点路线,以示范区带动全镇粮食生产增产提质、品牌提升。二是打造湘北苗木之乡名片,根据万庾近30平方公里的黄土丘陵山岗有机质含量高的特点,发挥杭瑞高速、S203省道和调华公路贯穿而过的交通优势,依托现有2000亩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完善苗木产业路网、水利等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引进行业上下游企业,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实现苗木产业链全覆盖。三是积极培育万亩中药材基地,以兔湖垸村为核心,以长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加快兔湖垸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完成2000亩核心区水肥一体化改造,完善规模种植激励机制,促进“家庭农场+合作社”经营新模式发展,吸引中药材加工企业入驻,形成中药材产业聚集。四是打造万亩小龙虾养殖基地,以万庾、官洲、月形村为核心,以养殖大户为龙头,规范小龙虾养殖技术,建立小龙虾分类评级制度,带动全镇小龙虾养殖面积增加,尽快形成独具特色、市面热销的万庾小龙虾品牌。

(三)全面发力,实现社会事业新突破。一是加快中心集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做好中心集镇中远期发展规划,完善公共设施配套,加强街道亮化美化建设,规范农贸市场管理,进一步提升集镇吸引力和承载力。推进农村饮水工程,完善农村路网建设,增强垃圾、污水处理能力,全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二是推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巩固义务教育发展成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高标准配齐配好教育设施,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是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强化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软硬件建设,做好医卫人才队伍培训教育,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推动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全覆盖,为镇内居民健康生活提供基本保障。四是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推进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提质升级,完善农村大舞台建设,搞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大市、县文明村镇创建力度。五是抓好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加强应急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法治教育,全面推行普法活动,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强“平安村”“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安定祥和;规范信访秩序,深入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六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抓好群“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持续巩固我镇脱贫成果。

(四)农文旅融合,完成乡村振兴新跨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实现农业、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一是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精耕官洲村永丰甘蔗、兔湖垸村瓜蒌籽、白铺村黄山芥麦豆筋等乡村特色品牌,积极推行“合作社+农户”模式,逐步引导各村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以品牌思维为乡村振兴赋能,实现村级经济发展壮大;二是打造精品“万庾一日游”线路,整合现有水杉公园、三叶草公路、中药材种植园、花卉苗木园、塌西湖村农家生态饭庄等特色资源,引进两家大中型文化旅游开发企业,深入规划开发一条近城、休闲、怡人的“一日游”线路,让万庾成为区域内乡村旅游的首选地。三是发展“种植乐园”乡村旅游新模式。在健来富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认种式“酥脆枣园”基础上,成立专业乡村旅游开发合作社,由合作社租赁流转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既将土地租赁给城市家庭用作“吃着放心”的“城市菜地”,又建设“玩着开心”的娱乐配套设施,形成集采摘体验、娱乐休闲、小吃餐饮为一体的一条龙生态文旅项目。

(五)以人为本,建设服务型政府新面貌。坚持依法治镇的思想,不断加大服务型政府建设力度。一是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及时公开政务信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增强政府公信力;二是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加强村组干部、便民服务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审批制度及权限,让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大力宣传法治思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真正做到用规矩管人,以制度管事,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相关建议

(一)深化“特色小镇”建设。非城市中心乡镇现在普遍面临人员流失严重,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建设特色乡镇已成为吸引人员流入,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抓手。因此,建议县级规划主管部门在参考乡镇意见的前提下,着重加强乡镇“一镇一品”建设规划,以特色小镇打造助力产业升级,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打好华容发展组合拳。

(二)加大项目、政策和资金的投入力度。“十四五”规划的实施需要相应地项目、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建议县发改、自然资源、环保、水利、林业、农业、交通、财政、文旅等相关部门在争项争资、产业布局、生态保护等方面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助力乡镇又快又好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