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9-26
华容县审计局“十四五”工作规划
来源:审计局   2022-10-16 09:12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审计局“十四五”工作规划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突出重点”的指导思想,主要抓好政策措施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人大评议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民生审计五大板块。

1、突出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乡镇各部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特别是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以及简政放权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反映好的做法、经验和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发挥政策的正确导向和积极效应,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2、突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大财政审计格局。财政同级审每年组织实施一次,重点突出预算执行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审计。

3、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建设资金合理有效使用,揭露高估冒算、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维护投资预算的严肃性。以国家审计力量为主导,适时购买社会服务,对关系国计民生、建设周期较长的重大项目实行跟踪审计。

4、突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两个规定和县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确定的“三个必审”以及注重轻重缓急、把握重点、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强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为组织人事部门考核、奖惩、任免主职干部提供参考依据。稳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5、突出民生审计。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着力揭示和反映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管理不善、效益不佳等问题,推动强民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6、突出审计信息化建设。以实现审计现代化为目标,全面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审计署“OA”、“AO”软件应用,在已有局域网基础上,逐步完成同被审计单位数据联网(社会保障基金、国库支付中心等),开展联网审计。加强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等级考试,力争到2023年所有业务人员达到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

7、突出审计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开拓创新能力、宏观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把领导班子建成开拓、务实、团结、廉政的领导集体。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把考核结果与岗位聘任、职务升降、奖励惩戒等结合起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充实计算机、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专技人才。加强全员教育培训,保证每位审计人员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30课时,并积极选送优秀人员进行脱产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