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9-26
华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十四五”规划草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12-24 15:35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十四五”规划草案

为确保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取得长足发展,根据走访调研本单位和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实际情况,我局成立编制“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初步拟订“十四五”规划草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职业使命感、工作紧迫感为驱动,以“四个聚焦”为重点,坚持落实政策与创新方法齐抓,健全机构与发挥作用并重,破解难题与防控风险结合,着力建立健全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个体系”,推动全县退役军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总体目标

1.从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步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标准,让更多的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格局,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服务,健全基层公共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和网络。

3.加快城乡退役军人服务一体化建设,加大退役军人公共资源向农村和困难群体倾斜力度,真正实现退役军人公共服务逐步向“普惠型”转变。

4.用低成本、高效能的标准来整合布局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用智能化、网络化的手段来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服务效率;用专业化、知识化的队伍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改革创新。

5.把法治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法行使职权,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主要任务

1.打造“思想教育中心”,深入培育退役军人忠诚奉献风尚。坚持稳字当头,加大激励和褒扬力度,营造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社会氛围。一是以“两室三队四平台”为载体,构筑教育阵地。“两室”即党员活动室、荣誉室;“三队”即党建联络员队伍、信息宣传员队伍、志愿服务队伍;“四平台”即人物事迹平台、荣誉褒扬平台、信息传播平台、战友交流平台,多形式展示英模、烈士事迹、退役军人风采,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二是以先进模范典型为引领,强化固根铸魂。大力选树、宣传“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深入挖掘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广泛弘扬优秀退役军人正能量。充分发挥党员核心引领作用,加强退役军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以维护权益为根基,确保和谐稳定。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体系资源,聘任优秀退役军人担任调解员、辅导员,引导退役军人在法律和政策框架内理性表达诉求,切实将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在基层。

2.打造“就业创业中心”,大力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加快出台我县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多渠道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实施“三个一”工程:一是建强一个资源聚合的平台载体。加快建设集就业招聘、初创孵化、交流对接于一体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基地。探索设立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基金,加大与优质企业合作力度,搭建退役军人及招聘企业信息数据库,实行线上线下动态跟踪服务,提升个体就业成功率和企业用工满意度。二是开展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专题活动。高标准筹办“兵至如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加快实施“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的“暖心工程”,最大限度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尽快上岗。积极协调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努力营造全社会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三是举办货真价实的教育培训。建立多层次、多样化教育培训体系,在适应性培训“全覆盖”的基础上,对有意愿的退役军人提供更优质的技能培训。加大推进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和高等学历教育提升力度,建立退役军人承训机构和实习实训基地目录,提升教育培训的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3.打造“移交安置中心”,持续提升退役军人移交安置质量。坚持调查研究谋篇布局,动态跟踪完善政策措施,平稳有序推动退役士兵安置方案落细落实,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的比例。不断完善“阳光安置”机制,加强军地协作配合,优化安置流程,确保按时高质高效完成各项移交安置任务。加强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完善“开门办所、融入社会、购买服务、资源共享”的服务管理模式,加快军休服务管理社会化改革创新步伐。推进军休服务全面提升,力争打造军休服务新标杆。

4.打造“拥军优抚中心”,不断擦亮拥军优抚品牌。一是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增强幸福感。积极探索社会化市场化拥军新路径,倾力打造特色化拥军优抚的宣教阵地、常态化拥军优抚的温馨家园、社会化拥军优抚的总部基地、智慧化拥军优抚的信息枢纽。结合春节、“八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组织拥军优属系列慰问活动。持续开展“就业创业进军营”“军民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双拥共建活动,形成党政军统筹统抓、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军民联合联动、各行业积极参与的双拥工作格局。二是做好优待抚恤工作,增强获得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制定我县优待工作实施意见。探索建立优待与贡献、表现相挂钩的联动机制,落实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做好部分优抚对象提标工作。拓展优待目录清单,持续推动养老、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给予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先优惠,不断提高待遇保障水平。三是做好英烈弘扬工作,增强荣誉感。依托烈士陵园、英烈网等阵地,组织好清明节和“9.30”祭奠英烈活动,统筹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保护、修缮和管理工作,加强英烈事迹与故事的挖掘搜集、整理宣传,坚决保护英烈荣誉,营造铭记英烈功勋、传承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

5.打造“服务保障中心”,全面夯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基础。严格对照“全覆盖”和“五有”要求,继续推进“两站一中心”三级服务体系建设,瞄准服务机构体系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模式多元化、服务保障亲情化“六化目标”,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更加精准、规范、有效。一是精准科学建好场所。持续提升基本能力、落实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建设,确保服务机构有力有序有效运行。全力打造具有华容特色、温馨暖心的“五室一厅”,“五室”即荣誉室、接待室、心理咨询室、法律援助室、办公室,“一厅”即一站式服务大厅。二是规范高效健全制度。制定完善服务机构建设、管理和运行的规范细则,按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规范建设与工作运行指导手册(试行)》要求,建立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深入推进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三是人性便捷优化服务。以打造“退役军人之家”为载体,以星级评定为抓手,努力建设布局合理、功能集约、服务便利、特色鲜明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对接联络制度,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实施“暖心行动”,落实困难帮扶援助制度,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好事办实事。

6.打造“智慧服务中心”,着力创新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方式。按照“全县一盘棋、业务一体化”的总体思路,打造“一库五平台”,建设集全面监测、数据决策、联动指挥、主动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中心,向上衔接国家、省垂直系统,向下贯通县、乡、村(社区)三级服务体系。“一库”即退役军人综合信息数据库;“五平台”即基础技术平台、综合服务平台、智慧管理平台、决策支持平台、智能办公平台。汇聚全县近3万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精准实时数据,为精准高效服务管理提供技术手段支持,探索形成“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智慧服务管理模式。

四、重大项目建设

1.光荣院建设。为适应光荣院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落实新政策,大力改善孤老优抚对象供养环境,对县光荣院、东山光荣院、南山光荣院、塔市驿光荣院、洪山头光荣院进行改(扩)建。

2.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加大烈士碑、亭、塔等纪念性建筑物(构筑物)保护力度,县烈士陵园新建革命烈士纪念展览室和军人墓地、扩建革命烈士散葬墓地。

3.服务体系建设。争取省市资金新建或改扩建县服务中心和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政治文化环境建设1000平方米以上,建立结构完整、功能齐全、技术先进并与退役军人管理工作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退役军人档案管理信息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