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9
解读:《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3-04 14:53
浏览量:1 | | | |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启农业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征程,以发展工业的理念,进一步做优做强农业农村板块,为全面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打好坚实基础。

二、《实施意见》起草过程

为制订好《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县农业农村局作为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单位,高度重视《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在文件起草过程中,黎志良局长多次过问、亲自修改、完善文稿。文件起草的同志认真负责,注重精准性、操作性,切实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具体做到了:一是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文件,确保与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深入征求意见。反复多次征求了县扶贫办、县教体局、县交通局、县人社局等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文件初稿出来后,县政研室进一步修改完善,数易其稿,并经县委钱丹青副书记认可,形成《实施意见》,以华容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下发。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九部分三十一条。

1.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总结宣传脱贫攻坚成果,提炼脱贫攻坚期间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助推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确保平稳过渡,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2.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一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28万亩以上,总产53.5万吨以上。抓好8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力争全县早稻面积达45.2万亩。坚决防止耕地抛荒,对乡村出现集中连片抛荒5亩以上的,乡镇长就地免职,党委书记一并追责。二是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108.2万亩耕地红线,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年建设8万亩高标准农田。三是持续扩大生猪产能。2021年全县生猪存栏达到40万头、出栏50万头。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生猪生产安全。

3.全面推进产业发展。一是建设乡村特色产业基地。建立 “三优四特”农产品基地150万亩以上,其中优质稻、优质油、优质棉分别达50万亩,60万亩,18万亩;华容芥菜稳定种植面积24万亩、华容小龙虾综合种养面积30万亩,黄茶新扩或低改0.3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5万亩。二是大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出台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扶持办法,精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00家,全力打造全县乡村产业发展30佳。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成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双认证”,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四是实施农业品牌建设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华容稻”、“华容芥菜”、“华容小龙虾”3大县域公用品牌建设,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5个以上,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行动。

4.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加快东山全国能源特色小镇、插旗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完善三封寺全省农业特色小镇建设。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进一步均衡发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均等化。

5.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保障机制,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重点支持粮食安全、精细农业、千亿产业链、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6.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镇压缩转运、县处理”模式,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户厕8000口,公厕15座。二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保持30个大水面禁投高压态势,继续实施东湖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建立秸秆禁烧网格化巡查机制,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三是持续巩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成果。保持打击非法捕捞高压态势,深入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确保十年禁渔令有效落实。

7.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完善治理模式,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8.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加强宅基地管理,建立健全金融保险支农机制。

9.强化“三农”工作保障。强化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等职能。继续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育计划,全年培训、认定新型职业农民300人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