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29
解读:《华容县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方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7-30 16:27
浏览量:1 | | | |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及“营商环境优化年”的重大决策,坚持目标导向,以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落实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打造华容县交房交证新模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华容县实际,制定《华容县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交房即交证”工作目标、“交房即交证”实施范围和对象、“交房即交证”工作要求、“交房即交证”工作流程4个部分。

1.“交房即交证”工作目标。将交房时间作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的关键时间节点,全面落实“交房即交证”工作机制,通过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完善相关审批体系,督促开发建设企业主动作为,全面落实我县商品房项目按约定按时向购房业主交付商品房,并实行“交房即交证”的目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2. “交房即交证”实施范围和对象。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实施范围为华容县辖区内的商品房开发项目。

①自本方案公布之日起通过招拍挂等方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新建房地产项目;

②自本方案公布之日起,新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项目;

③本方案施行前,已取得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进行销售,但暂未进行商品房交付的房地产项目,如工期进度、验收手续等符合交房即交证工作要求的,相关部门应积极宣传引导,可纳入“交房即交证”范围。

3.“交房即交证”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协调,明确分工,建立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会商制度,定期研究和统筹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三是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优化备案、预告登记流程。四是前置测绘流程和成果审核,实行“多测合一”,统一测绘,分类审核,成果共享。五是通过流程优化、并联办理、信息共享、压缩审批时限等措施形成高效便捷的交房交证标准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六是通过“一家牵头、多验合一、限时办结”方式,实行验收阶段各部门联合验收。七是前置物业维修资金归缴。八是完善税收征缴。九是诚信管理,合同约束。十是加强监督,注重宣传

4.“交房即交证”工作流程。根据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工作的全流程周期,分为交房前验收阶段(包括竣工测量、各项验收等)、交房阶段、交房后权证办理阶段(包括税费缴纳、栋证办理、分户证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